Java第一天

Java第一天

Java的概述

  1. Java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年5月推出的Java程序设计语言(以下简称Java语言)和Java平台的总称。用Java实现的HotJava浏览器(支持Java applet)显示了Java的魅力:跨平台、动态的Web、Internet计算。从此,Java被广泛接受并推动了Web的迅速发展,常用的浏览器现在均支持Java applet。另一方面,Java技术也不断更新。 Java平台由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和Java 应用编程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简称API)构成。Java 应用编程接口为Java应用提供了一个独立于操作系统的标准接口,可分为基本部分和扩展部分。在硬件或操作系统平台上安装一个Java平台之后,Java应用程序就可运行。现在Java平台已经嵌入了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这样Java程序可以只编译一次,就可以在各种系统中运行。Java应用编程接口已经从1.1x版发展到1.2版。目前常用的Java平台基于Java1.4,最近版本为Java1.7。

Java的历史

  1. Java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年5月推出的Java程序设计语言(以下简称Java语言)和Java平台的总称。用Java实现的HotJava浏览器(支持Java applet)显示了Java的魅力:跨平台、动感的Web、Internet计算。从此,Java被广泛接受并推动了Web的迅速发展,常用的浏览器现在均支持Java applet。另一方面,Java技术也不断更新。  Java平台由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和Java 应用编程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简称API)构成。Java 应用编程接口为Java应用提供了一个独立于操作系统的标准接口,可分为基本部分和扩展部分。在硬件或操作系统平台上安装一个Java平台之后,Java应用程序就可运行。现在Java平台已经嵌入了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这样Java程序可以只编译一次,就可以在各种系统中运行。Java应用编程接口已经从1.1.x版发展到1.2版。目前常用的Java平台基于Java1.2重点内容

Java的特点

1.java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和其他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一样,在java的世界里,万物皆对象,面向对象编程的好处就是能够在语言级别模拟现实世界的场景,简化开发。
2.java能够支持分布式,分布式开发可以说是现在大型企业级开发最重要的部分,通过rmi、ejb(本质还是通过rmi实现)、webservice等方式实现不同系统、不同节点之间数据交互。而且,现在炒的很火的云计算不过就是分布式换了一个名字而已。apache基金会的顶级项目hadoop就是云计算中很好的代表(如果感兴趣可以看看map/reduce的概念)。
3.java是体系结构中立的,由于这种特点,让很多其他的语言能够运行在jvm(java虚拟机)上,比如jruby、jython等语言(没记错应该有100多种语言),同时也让他能够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
4.java语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称为动态语言,由于反射机制,让java能够在运行时再获取相应类型信息,大大减少开发的代码量的同时,能够提供更通用的程序。

Windows系统安装JDK

  1. 下载和安装:可以在Oracle网站下载JDK安装程序,双击安装程序,安装过程中只需要设置JDK(Java开发者工具)安装路径和JRE(Java运行时环境)安装路径即可。
  2. 配置环境变量:配置环境变量是为了能够在命令行提示符下通过命令编译并运行Java程序,做法是在"计算机"上点右键选择"属性",点击"高级系统设置"在"系统属性"中选择"高级"选项卡,点击"环境变量",在环境变量中的用户变量或系统变量中设置PATH环境变量,如果没有PATH环境变量则点击"新建";如果已经存在PATH则选中点击"编辑"。在新建或编辑环境变量的窗口中将变量名设置为PATH,将变量值设置为JDK安装路径下bin文件夹的路径,点击"确定"保存对环境变量的设置。
  3. 检查配置是否成功:在运行中(可以用Win+R快捷键打开运行)键入cmd打开命令行提示符(当然也可以在开始菜单的附件中打开命令行提示符),输入javac -version看看能否看到javac的版本提示,如果可以则证明JDK已经安装配置成功,接下来就可以通过javac命令编译Java程序,通过java运行Java程序。

安装和使用Eclipse

  1. 下载:可以在Eclipse官网下载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的最新版本。
  2. 安装:解压缩下载的压缩文件。
  3. 运行:双击eclipse.exe运行Eclipse并设置工作空间(放置Java项目的路径)。
  4. 创建项目:在Package Explorer中点击右键选择New创建Java Project,再创建向导中输入项目名称并点击Finish完成项目创建。
  5. 创建类:在项目的src目录下点击右键创建类,接下来就可以开始Java的旅程了。

Hello World

public class Hell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Java
import javax.swing.JOptionPane;

public class HelloGu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JOptionPane.showMessageDialog(null, “Hello, world!”);
System.exit(0);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