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缓冲区的管理

每个 IO 对象管理一个缓冲区,用于存储程序读写的数据。如有下面语句:

os << "please enter a value: ";

系统将字符串字面值存储在与流 os 关联的缓冲区中。下面几种情况将导致缓冲区的内容被刷新,即写入到真实的输出设备或者文件:

1、程序正常结束。作为 main 返回工作的一部分,将清空所有输出缓冲区。

2、在一些不确定的时候,缓冲区可能已经满了,在这种情况下,缓冲区将会在写下一个值之前刷新。

3、用操纵符(第 1.2.2 节)显式地刷新缓冲区,例如行结束符 endl。

4、在每次输出操作执行完后,用 unitbuf 操作符设置流的内部状态,从而清空缓冲区。

5、可将输出流与输入流关联(tie)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在读输入流时将刷新其关联的输出缓冲区。

一.输出缓冲区的刷新
我们的程序已经使用过 endl 操纵符,用于输出一个换行符并刷新缓冲区。除此之外,C++ 语言还提供了另外两个类似的操纵符。第一个经常使用的 flush,用于刷新流,但不在输出中添加任何字符。第二个则是比较少用的 ends,这个操纵符在缓冲区中插入空字符 null,然后后刷新它:

cout << "hi!" << flush; // flushes the buffer; adds no data
cout << "hi!" << ends; // inserts a null, then flushes the buffer
cout << "hi!" << endl; // inserts a newline, then flushes the buffer

二、unitbuf操纵符
如果需要刷新所有输出,最好使用 unitbuf 操纵符。这个操纵符在每次执行完写操作后都刷新流:

cout << unitbuf << "first" << " second" << nounitbuf;

等价于:

cout << "first" << flush << " second" << flush;

nounitbuf 操纵符将流恢复为使用正常的、由系统管理的缓冲区刷新方式。


警告:如果程序崩溃了,则不会刷新缓冲区

如果程序不正常结束,输出缓冲区将不会刷新。在尝试调试已崩溃的程序时,通常会根据最后的输出找出程序发生错误的区域。如果崩溃出现在某个特定的输出语句后面,则可知是在程序的这个位置之后出错。

调试程序时,必须保证期待写入的每个输出都确实被刷新了。因为系统不会在程序崩溃时自动刷新缓冲区,这就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程序做了写输出的工作,但写的内容并没有显示在标准输出上,仍然存储在输出缓冲区中等待输出。

如果需要使用最后的输出给程序错误定位,则必须确定所有要输出的都已经输出。为了确保用户看到程序实际上处理的所有输出,最好的方法是保证所有的输出操作都显式地调用了 flush 或 endl。

如果仅因为缓冲区没有刷新,程序员将浪费大量的时间跟踪调试并没有执行的代码。基于这个原因,输出时应多使用 endl 而非 '\n'。使用 endl 则不必担心程序崩溃时输出是否悬而未决(即还留在缓冲区,未输出到设备中)。

三.将输入和输出绑在一起

当输入流与输出流绑在一起时,任何读输入流的尝试都将首先刷新其输出流关联的缓冲区。标准库将 cout 与 cin 绑在一起,因此语句:

cin >> ival;

导致 cout 关联的缓冲区被刷新。

交互式系统通常应确保它们的输入和输出流是绑在一起的。这样做意味着可以保证任何输出,包括给用户的提示,都在试图读之前输出。

tie 函数可用 istream 或 ostream 对象调用,使用一个指向 ostream 对象的指针形参。调用 tie 函数时,将实参流绑在调用该函数的对象上。如果一个流调用 tie 函数将其本身绑在传递给 tie 的 ostream 实参对象上,则该流上的任何 IO 操作都会刷新实参所关联的缓冲区。

cin.tie(&cout); // illustration only: the library ties cin and cout for us
ostream *old_tie = cin.tie();
cin.tie(0); // break tie to cout, cout no longer flushed when cin is read
cin.tie(&cerr); // ties cin and cerr, not necessarily a good idea!
// ...
cin.tie(0); // break tie between cin and cerr
cin.tie(old_tie); // restablish normal tie between cin and cout

一个 ostream 对象每次只能与一个 istream 对象绑在一起。如果在调用 tie 函数时传递实参 0,则打破该流上已存在的捆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