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恋上”北京,杭州“委屈”吗 阿里巴巴定址昆泰嘉瑞中心

阿里“恋上”北京,杭州“委屈”吗

  • 字号
2015-10-06 11:49:00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里巴巴或许还“深爱”着杭州,但也不可自拔地“恋上”了北京

  近日,网传马云在西雅图的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临阵改演讲稿26处,其中一处是“43年前,尼克松访问杭州”,马云特意在“杭州”前面加上了“我的家乡”。

  与此同时,“天猫总部将从杭州迁址到北京”的传言也得到阿里巴巴回应,称正式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以北京为大本营,推进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战略执行和业务发展。

  用狗血剧情来描述,差不多是这种状态——“我依然爱你,但也爱上了别人”。

  阿里对杭州的意义

  美其名曰“双中心”战略,对杭州只是言语上的安慰,它也不是第一次面临这种状态,早前蚂蚁金服集团采用了“杭州+上海”双总部,支付宝迁址上海也尘埃落定。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已变更为陆家嘴(600663,股吧)软件园,登记机关为浦东市场监管局,注册资金为10亿元。此外,支付宝的股东也由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上市给杭州带来什么?”这是2014年11月10日杭州日报的头版头条。文章称,马云从纽约归来后,时任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市长张鸿铭第一时间与其会晤。

  若天猫搬迁也将变更注册地到北京,对杭州就不仅是失落了,而是真金白银的流失。今年4月份,浙江省省长李强高度称赞阿里巴巴“2014年全年纳税109亿,平均每天纳税3000多万,是中国唯一一个纳税额超百亿的互联网公司,贡献巨大。”

  据媒体援引杭州市余杭区国税局的统计,2014年阿里巴巴的淘宝城共有43.8亿元的税收交给了余杭,每天折算下来有1200万元的纳税。

  除了税收贡献外,阿里巴巴对杭州经济贡献的背后,是更为深入的产业结构影响。

  围绕着阿里巴巴,杭州形成了一个电商生态圈,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了众多电子商务服务商,形成阿里企业生态圈。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综合性电子商务网站和专业网站都集聚在这里。

  一批“阿里系”的员工在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之后,纷纷辞职从事互联网创业,资本市场的目光又聚焦到杭州,其中不乏IDG、红杉资本、B12粒子基金、天使湾等知名投行。

  今年上半年,杭州实现生产总值4498.75亿元,增长10.3%,是2012年以来的首次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国、浙江省3.3和2.0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以信息经济、互联网+为代表的“一号工程”成为引领杭州经济增长新引擎。

  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旅游名片,那阿里巴巴也成了杭州的经济名片。

  “恋上”北京

  回顾阿里巴巴创业史,从上海撤离,回到杭州创业,再到纽交所上市。我们看到了一家企业与一个城市共同成长的轨迹:2000年阿里巴巴从湖畔花园搬到华星创业(300025,股吧)大厦,2009年阿里巴巴总部搬到滨江,2013年余杭淘宝城启用,2014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是不是有点像一个屌丝数次碰壁后,最终在杭州逆袭的成长励志片?

  逆袭的故事,怎么讲都有道理。你可以说,杭州,或者整个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宽容的营商环境,孕育了阿里巴巴;你也可以说,阿里巴巴从骨子里改造了这座城市的气质,以致杭州被称为“电子商务之都”。

  马云的说法是,阿里巴巴和杭州是“命运共同体”。但,为何又“恋上”了北京?

  已有热心网友替马云给出了理由:让京东不好过;杭州不能继续满足发展,包括地理位置、人才、背景等局限性;其他电商在一线城市的不断渗透,已对天猫造成了一定威胁,而迁址北京将是天猫接下来动作前的一个重要信号。

  这样的大动作,阿里巴巴必然是深思熟虑后的决策。早在今年4月,马云将北京定义成“电子商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的大本营所在,作为杭州以外的第二个主场。

  杭州怎么办

  马云曾说过,“阿里巴巴的根在杭州,枝叶在全世界”。但他也说过,“我们不是普通的民营企业,也不是国有企业,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中国的"国家企业"”。

  可以想象,未来阿里巴巴与杭州,阿里巴巴或许情未移,但会“别恋”上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城市,这是杭州要适应的“新常态”。

  杭州难免会觉得“委屈”,GDP增速重回两位数,跨境电商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批复了,又先后承办亚运会和G20会议,“臣妾做得还不够么”?

  “委屈”不解决实际问题,杭州应该怎么办?

  首先,“一号工程”新经济增势强劲,这个必然要坚持。信息经济在杭州已有相当完整的规模,除了阿里巴巴外,其他链条也有相对的龙头企业,如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华三通讯等。龙头企业是目前杭州信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小企业是未来信息经济发展的依托,二者相辅相成,杭州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领军优势,引领壮大相关产业规模。

  其次,杭州量大面广的传统行业企业目前大多数仍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关键是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元素植入到传统产业,使传统产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发生根本性的蝶变。

  再次,杭州众创空间初具规模,基金小镇、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跨境小镇、机器人小镇等一批众创空间40多家,其中14家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利用“新模式活力迸发”的优势,培育“下一个阿里巴巴”。

  最后,以“四张清单一张网”的为抓手,通过权力清单制度这根杠杆,推动政府自身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释放市场活力。以杭州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加快美丽杭州建设,打造发展“金名片”。

阿里巴巴定址昆泰嘉瑞中心

2015年09月29日 02: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阿里巴巴定址昆泰嘉瑞中心

阿里巴巴集团经过为期一年的实地勘察、对比、商讨,最终确定入驻大望京,落户昆泰嘉瑞中心。

全球最大互联网航母选择大望京,看中的是区域的核心商务发展潜力,以及该区域是否能够满足新型企业发展更高层次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的大望京,具有最快到达机场的国门条件,历经20年的发展,已具规模化的500强国际企业群氛围,吸引了阿里巴巴的投资眼光,未来5-10年,随着标杆企业入驻的影响力日渐强大,政府对于大望京区域互联网企业的政策扶持,势必将吸引更多中下游相关企业的涌入,未来的大望京,将逐步被打造成为国内互联网产业聚集地,以及互联网高端人才的聚集地。

阿里巴巴最终选择落户昆泰嘉瑞中心,重要的一点是满足了其追求舒适健康工作环境的需求。大望京公园整体面积达34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足球场大小的开放式生态公园几乎成为阿里巴巴最舒适的员工后花园。而就在9月中下旬,政府刚刚确定将由昆泰集团在大望京2、3号地块之间实施建设国际一流的城市中央绿色景观公园,如此大规模的绿色生态办公条件,放眼整个北京,也无出其右。优越的综合条件,如此对位需求契合,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机会难得,最终定址大望京,选择昆泰嘉瑞中心。

阿里巴巴整购昆泰嘉瑞中心写字楼

2015年09月30日 09:03:38 来源: 新华房产
分享到: 0

   近日,在大望京高端综合体项目昆泰嘉瑞中心与耀莱旗下“宾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白金级车主举办的圈层活动现场,记者获悉,经过为期一年的勘察,阿里巴巴已经整栋购入昆泰嘉瑞中心写字楼,正式进驻大望京。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互联网航母的阿里巴巴集团在选址上主要着重两点:区域的核心商务发展潜力以及该区域是否能够满足新型企业发展的更高层次需求。由于近年来北京国贸、金融街、中关村、燕莎等传统商圈面临供应饱和、租金飙升、交通拥堵、生态环境恶化、密度过高、配套陈旧、人文关怀不足、不适应新兴产业需求等问题,迫使京城的新型企业正在逃离老的商务区。而作为第一选择的大望京,具有最快到达机场的国门条件,历经20年发展,已具规模化的500强国际企业群氛围,吸引了阿里巴巴的投资眼光。未来5-10年,随着标杆企业入驻的影响力日渐强大,政府对于大望京区域互联网企业的政策扶植,势必将吸引更多中下游相关企业的涌入,未来的大望京,将逐步被打造成为国内互联网产业聚集地,以及互联网高端人才的聚集地。

  除此之外,昆泰嘉瑞中心的内外部舒适工作环境也是阿里巴巴选择的重要因素。昆泰嘉瑞中心位于大望京2号地,总体规划近60万平米,紧邻34万平米的大望京公园,而就在9月中下旬,政府刚刚确定将由昆泰集团在大望京2、3号地块之间实施建设国际一流的城市中央绿色景观公园,如此大规模的绿色生态办公条件在北京实属少见。而在昆泰嘉瑞中心的整体规划上,集超5A写字楼、纯商务高端公寓及文化中心于一体的项目也主打“绿色、科技、生态”,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绿色商务办公环境。

  未来,与阿里巴巴集团写字楼对视的另一栋220米超高建筑,将是整个北京区域内少有的专为CEO定制生活的纯商务公寓。距离昆泰嘉瑞中心公寓200米的望京昆泰酒店,作为昆泰集团提供给每位CEO的特别配套,无论是安排亲友入住,还是高品质的个人、小型用餐或宴请,亦或是下午茶的小型会谈,随时可电话预留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