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SComm控件的串口通信设计

                                                                        MFC串口通信实例

 

本文源代码: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zkpingguo/8791251

 

一:MSComm控件介绍

 

该控件是微软提供的简化windows下串口通信编程的ActiveX控件,为应用程序提供了通过串行接口收发数据的简便方法。MSComm控件提供两种处理通信问题的方法:基于事件驱动方法和查询法。

 

事件驱动通讯是处理串行端口交互作用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在许多情况下,在事件发生时需要得到通知,例如,在串口接收缓冲区中有字符,或者 Carrier Detect (CD) Request To Send (RTS) 线上一个字符到达或一个变化发生时。在这些情况下,可以利用 MSComm 控件的 OnComm 事件捕获并处理这些通讯事件。OnComm 事件还可以检查和处理通讯错误。所有通讯事件和通讯错误的列表,参阅 CommEvent 属性。在编程过程中,就可以在OnComm事件处理函数中加入自己的处理代码。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程序响应及时,可靠性高。每个MSComm 控件对应着一个串行端口。如果应用程序需要访问多个串行端口,必须使用多个 MSComm 控件。

 

查询方式实质上还是事件驱动,但在有些情况下,这种方式显得更为便捷。在程序的每个关键功能之后,可以通过检查 CommEvent 属性的值来查询事件和错误。如果应用程序较小,并且是自保持的,这种方法可能是更可取的。例如,如果写一个简单的电话拨号程序,则没有必要对每接收一个字符都产生事件,因为唯一等待接收的字符是调制解调器的确定响应。 

注意:在访问MSComm控件时,一个MSComm控件只能同时对应1个串口。如果应用程序需要访问和控制多个串口,那么必须使用多个MSComm控件。

 

MSComm控件的属性说明:

CommPort 设置并返回通讯端口号。

Settings 以字符串的形式设置并返回波特率、奇偶校验、数据位、停止位。

PortOpen 设置并返回通讯端口的状态。也可以打开和关闭端口。

Input 从接收缓冲区返回和删除字符。

Output 向传输缓冲区写一个字符串。

 

二:利用MSComm控件进行串口编程的基本步骤:

1.在建立的工程程序中加入Microsoft Communications Control控件;

2.添加MSComm控件的变量;

3.对串口进行初始化,设置MSComm控件的属性;

4.添加串口事件的消息处理函数OnComm()函数,在该函数中根据需要,编写数据处理的代码;

5.编写串口发送等其他代码;

6.关闭串口。

 

三:利用MSComm控件进行串口通信开发

 

 

源代码: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zkpingguo/8791251

该串口通信程序基于VS2010开发,实现了如下功能:

1:字符发送与接收

2:十六进制发送与接收

3:将接收的数据保存为txt文件

4:发送小文件(支持按行延时发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