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进化是有序的还是无序的?

 

@数字出版任翔 向我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请教一个哲学问题:进化在生物领域是完全自发的不可控的,互联网的进化,是否可能规划?或者,互联网的进化是有序的还是杂乱无序的?”

 

对此我的回答“请教不敢当,互联网的进化,在微观上是无序和杂乱的,但在宏观上却表现出令人诧异的方向性,如同经济学里“那只看不见的手”,商人的微观商业活动是无序的,但在宏观经济视野里却出现了平衡力量。互联网的进化也是如此,但比经济学更神奇,因为它不是平衡控制而是单调方向进化”

 

从2005年以来的6年间,我们的研究其实就是一直在试图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在阐述互联网进化论的核心观点时这样写道:“互联网向着与人脑结构高度相似的方向进化,同时在数万年前,人脑就已经进化出目前互联网所有的功能和要素,互联网进化的科学意义在于:用已知且不断深入的神经学知识可以预测互联网的未来,用不断进化发展的互联网结构和应用可以用来指导神经学的研究

 

应该说这个断言还是个猜想。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个猜想是正确的。云计算的本质是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物联网的本质是互联网的感觉神经系统,运动神经系统。2011年我们在科学院研究生院进行的“人脑中类搜索引擎实验”的成功,2010美国科学家发现老鼠大脑中类互联网的结构等等。

 

我们撰写的“互联网进化的九条规律”http://www.intevl.com/book/25531.html  和“互联网启示录-从生命起源到智慧宇宙的进化全景图”http://www.intevl.com/archives/1824.html 都是在试图描绘互联网有方向进化的问题。

 

看似我们越来越接近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更大的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互联网的这种微观无序,但宏观有序,背后的推动力量是什么?以前说过,相信不是神的力量,而是和经济学里“那只看不见的手”一样,存在一个未知的科学因素等待发掘。

 

 

                   

 

 

 

参考资料:

 

1.经济学里看不见的手 

 

    正常情况下,市场会以它内在的机制维持其健康的运行。其中主要依据的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经济人理性原则,以及由经济人理性原则支配下的理性选择。这些选择逐步形成了市场经济中的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这些机制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冥冥之中支配着每个人,自觉地按照市场规律运行。

 
  市场机制就是依据经济人理性原则而运行的。在市场经济体制中,消费者依据效用最大化的原则做购买的决策,生产者依据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做销售决策。市场就在供给和需求之间,根据价格的自然变动,引导资源向着最有效率的方面配置。这时的市场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的相互作用下,推动着生产者和消费者做出各自的决策。

 

2.互联网按时间顺序进化示意图

 



 



3.互联网进化的九条规律

1) 连接定律(law of connection)

 2)  映射定律(law of mapping ) 

 3)信用定律(law of credit)

4) 仿真定律(law of simulation)

5) 统一定律(law of Integration)

6)  维度定律(law of dimensionality )

7)膨胀定律(law of Expansion)

8) 加速定律(law of speeded-up)

9)方向定律(law of direction)

  • 5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