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招聘面试的一些感悟

由于公司扩张,最近一直忙于公司招人,所以就来说一些自己的感悟吧。

首先说说我们招人的标准吧,重基础,次框架。我个人认为,一个基础好的好人,无论新上手何种框架都容易,而且对于一般的开发人员来说,框架会基本的使用就行了,也不需要他研究的有多深,比如说Spring,怎么配置bean,怎么注入Bean.即使一个不会Spring的人,你教一次,他也就会。而要深入,系统的去学习某框架,这需要由他自己平时去系统学习,碰到问题的时候深入源码去研究。


      一般我面试都会问面试者,最近2年技术方面看过那些书,而假如洽好自己又看过,就会对书中的一些观点,内容进行讨论。如果没有看过,也会问面试者从中掌握到了什么。关于这个问题,在上百的面试者中,有刚毕业的,有工作3,5年的,90%的人都说平时不看书,有9%的人都会说《JAVA编程思想》,而这9%的人,基本对书中的一些知识点答不上来(比如类初始化的顺序),只有1%的人,读过3本以上书。


    比如JAVA中的类加载的双亲委托(派)机制,在这些上百面试者之中,只有那微乎其微的人能讲的出来。更有甚者,工作3,5年经验的人,连这个概念听都没有听过,简直令人汗颜!

   再比如hashcode()和equals()方法的关系以及各自的作用,何时需要重写equals()方法,或者说为什么重写equals()方法,能说的很清楚的人也是微乎其微。

   再比如看简历上写有4,5年经验,做过项目设计,那好,我们来谈谈面向对象的理解吧,这个问题是个开放性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但是大多数人对面向对象的一些概念理解,仍停留在刚毕业那会。 比如说:请你谈谈对聚合和继承的理解,很多人只能回答上一句:聚合优于继承。然后就没有下文了!刚毕业的孩子,稍微看一下面试题,都会这样说,可是为什么?没有其它理解了?


  当然,对于3年以下经验的面试者和3年以上经验的要求是有区别的,3年以下经验的定位主要是基本的开发工作,那么能把自己简历上写的项目讲清楚,基本的框架没有问题,就基本上没问题,然后就是根据工作经验,以及基础知识来定价而已。 但是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往往在项目组要充当一些“老手”的角色,如果连这些基础的问题都搞不清,请问如何去指导,帮助基础开发人员?


  从面试者得出一个结论:很多人对待遇期望的是这样子的,我能做开发,而且我有3年,5年经验,你就应该给我10K+,15K+的待遇。请问你有没有清楚 自己跟1,2年经验开发人员的之间的区别?同能做开发,人家同样也能。你觉得你可以搭框架,人家也可以搭,在这个年代,在网上随便找篇博客,都可以把几个框架整合起来。  那请问,你凭什么要这个待遇,你做的事情,我招个1,2年开发经验的人就能做好,而且有些人做的会比你更好。或许你会说,我解决问题能力强,没错你说以往项目中碰到的问题,最后怎么解决的。

  

   首行,我怎么知道并不是其它人解决的,然后你说成你解决的列?而且解决问题能力是一个太好衡量的标准。

  其次,我觉得任何一个解决问题能力很强的人,必然都是有很充足的知识的储备,以及很多见识。这个知识储备,我觉得基础知识必不可少,如果一个人连Linux的基础命令都不会,他说他搞服务器的能力很强,你会信么?

   

   你不清楚聚合与继承的各自特性,给你一个场景,你能给出一个比较良好的设计?我持怀疑态度。当然,我相信做出功能,肯定没有问题,条条大路通罗马嘛。但是扩展性好么?重用性好么?你考虑过这些问题吗?


   说说几个比较搞笑奇葩事:

      当时在CSDN说了一个招人的事,然后有个CSDNer给我发了简历,当时太忙也就没有细看简历(当然,这是我的问题),只是大约看了一下3年经验,就约过来面试了。后来看一下他的经验全是在socket,Mina通信这方面的,然后和这个朋友大概聊了一下(没有扯技术),说你的技术长处,在我们公司得不到发挥,对你个的发展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且现在是招聘旺季,3年socket经验,再找个这方面工作挺容易的,然后劝他走了。在此希望这位朋友在通信行业或是页游行业有更好的发展。


     然后前天面了一个4年从北京来深圳发展的javaer,我看他简历上写得解析xml等字眼,就顺带问了一句:解析XML有那些方式,他回答了SAX,和DOM。我问他清楚这2者各自的优劣么?然后他说不上,完全没有概念。当然,文中前面提的那些问题也基本上没有答出来。然后这位朋友期望待遇12K+,我直接告诉他面试没过。然后,我就拿了SAX与DOM的各自的优势这个题来说说,分析给他听,结果说一半,这哥们,来了一句:你说完没有,我要走了。


    好吧,我觉得这哥们挺奇葩的,以前我们刚毕业的时候,面试答不上来的题都会问一下面试官,交流一下。然后回去自己再查一下,这样就算面试不过,也会有不同方面的积累和进步。 所以我面试的时候,根据简历随性问题的一些问题,如果面试者答不上来,或是说跟我理解有些出入,我就会说说我的理解,然后交流一下。当然,这哥们没准也觉得我挺奇葩的,没过就没过,还废话一大堆。


   我觉得一个3年的javaer应该至少看过如下书:

     1.1本JAVA基础,比如《JAVA核心技术》

     2.  重构,有良好的编码习惯。我觉得这是一个程序员应该有的自我修养。

     3.  对常用设计模式有一定了解,这样会让你在写代码时更加得心应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