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IT工作有感

不知不觉,在日本关西已经呆了快一个月了。


除了饮食有点不是很习惯,其它感觉都还好。


日本这边的文化还是很偏向工程师的,工程师的社会地位很高,公司里面也没有国内所谓35岁的焦虑感。

身边的两个同事,基本上40多岁,做着SE的岗位,每天也很乐呵呵的。


这边工作的主要压力来着文化,日本的文化很注重个人信用,基本上说好哪天做好,加班加点也要做完。

从PM的角度来说,压力会少很多。


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别,是日本很重视文档,基本上设计完成必须提供正式的文档,并且要经过2次评审(组内和公司)

文档的格式要求很严,刚来还很难适应。

做的项目是美国的地铁控制系统,文档基本要英文。头脑里来回日语,英语,文档压力很大。

基本上第一版,不管语法,用英语先写完,然后打印下来,反复阅读,修改语法错误,设想对方会问什么问题,如何用日语回答。

加班基本上花在这里了。这和国内加班为写代码完全是两种感受。


工资私下交流,日本大概40-50万日元,扣除生活费税等,和上海税后1.8-2万差不多。

从这方面来说,基本上也就上海2-3倍左右。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的竞争优势在不断降低,坦率来说,国内做控制系统的设计经验离日本40-50岁的人差距还很大,

很难竞争到美国的一流项目。


来日本时,受互联网企业的影响,以为国内IT水平比日本差不了多少,来了后和日本40多岁的人交流后,感觉差距还很大。

他们对相关系统和技术都很熟悉,基本上有问必答,工作态度也让你无话可说,太适合工业控制了。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