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java的GUI图形用户界面及编程基础

------Java培训、Android培训、iOS培训、.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一、GUI-图形用户界面

1.什么是GUI,GLI

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图形用户接口)。是用图形的方式,来显示计算机操作的界面,这样更方便更直观。

CLI:Command line User Interface (命令行用户接口)就是常见的Dos命令行操作。需要记忆一些常用的命令,操作不直观。

Java为GUI提供的对象都存在java.Awt和javax.Swing两个包中。Awt与 Swing是两个工具集。

java.Awt:Abstract Window ToolKit (抽象窗口工具包),需要调用本地系统方法实现功能。属重量级控件。

javax.Swing:在AWT的基础上,建立的一套图形界面系统,其中提供了更多的组件,而且完全由Java实现。增强了移植性,属轻量级控件。

GUI中的继承关系图


2.Component 组件:

button 按钮

label标签

checkbox 复选框

textcomponent 文本组件

textarea 文本区

textField 文本框

Container 容器

window 窗口

panel 面板

frame 框架

dialog对话框

filedialog 文件对话框

容器中的组件的排放方式,就是布局。常见的布局管理器: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是指使用Java编程语言来创建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GUI)应用程序的过程。Java提供了一组丰富的类库和工具,使得开发人员可以快速、方便地创建交互性强、用户友好的应用程序。 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的主要组成部分是Swing和JavaFX两个库。Swing是一个基于Java图形用户界面工具包,提供了丰富的用户界面组件,如按钮、文本框、表格等,可以在应用程序中创建和管理这些组件,实现用户界面的交互。JavaFX是Java平台上的富客户端应用程序框架,提供了更强大、更灵活的界面组件和布局控制,可以创建更加先进、更具吸引力的GUI应用程序。 使用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进行应用程序开发有许多优点。首先,Java GUI库提供了丰富的组件和控件,开发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组件,快速构建出用户界面。其次,Java GUI库具有良好的跨平台性,可以在不同操作系统上运行,并且具有相同的用户界面。再者,Java提供了强大的事件驱动模型,使得应用程序能够响应用户的操作,实现交互性。 总之,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是一种灵活、方便、强大的开发方式,使得开发人员能够更加简单地创建出功能强大、用户友好的应用程序。无论是简单的桌面应用还是复杂的企业级应用,都可以通过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来实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