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与数组(二)——字符串认知

用C语言实现各字符串函数

一.字符串比较函数strcmp、strncmp

strcmp

int strcmp( const char *string1 , constchar *string2 )

功能:比较字符串string1和string2大小

返回值<0,表示string1小于string2;

返回值=0,表示string1等于string2;

返回值>0,表示string1大于string2。



strncmp

int strcmp( const char *string1 , constchar *string2 ,size_t count)

功能:比较字符串string1和string2大小,只比较前面count个字符。

返回值<0,表示string1的子串小于string2的子串;

返回值=0,表示string1的子串等于string2的子串;

返回值>0,表示string1的子串大于string2的子串。

二.字符串拷贝函数strcpy、strncpy

strcpy

char *str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功能:把从src地址开始且含有NULL结束符的字符串复制到以dest开始的地址空间。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strncpy

char *strn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int n);

功能:复制字符串src中的内容(字符,数字、汉字....)到字符串dest中,复制多少由size_tn的值决定。如果src的前n个字节不含NULL字符,则结果不会以NULL字符结束。如果n<src的长度,只是将src的前n个字符复制到dest的前n个字符,不自动添加'\0',也就是结果dest不包括'\0',需要再手动添加一个'\0'。如果src的长度小于n个字节,则以NULL填充dest直到复制完n个字节。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长度+'\0'。


三.字符串长度函数strlen

size_t strlen(const char *string);

功能:获取字符串长度,字符串结束符NULL不计算在内。没有返回值表示操作错误


四.字符串连接函数strcat、strncat

strcat

char *strcat(char *strDestination, const char *strSource);

功能:将源串strSource添加到目标串strDestinatin后面,并在得到的新串后面加上NULL结束符。源串strSource的字符会覆盖目标串strDestinatin后面的结束符NULL。在字符串复制或添加过程中没有溢出检查,所以要保证目标字符串空间足够大。不能处理源串与目标串重叠的情况,函数返回strDestination。


strncat

char * strncat(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size_t n);

功能:把src所指字符串的前n个字符添加到dest所指字符串的结尾处,并覆盖dest所指字符串结尾的'\0',从而实现字符串的连接。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并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五.字符串清空函数memset、bzero

memset:

void *memset(void *dest, int c, size_t count);

功能:将dest前面count字节的字符置为字符c,返回dest的值


bzero

extern void bzero(void *s, int n);

功能:置字节字符串s的前n个字节为零且包括‘\0’。bzero无返回值,并且使用string.h头文件,string.h曾经是posix标准的一部分,但是在POSIX.1-2001标准里面,这些函数被标记为了遗留函数而不推荐使用。在POSIX.1-2008标准里已经没有这些函数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