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闭原则(OCP)

摘自《JAVA与模式》阎宏著

经典力学的基石是牛顿三大定律。而面向对象的可复用设计(ObjectOrientedDesign)的第一块基石,便是所谓的“开-闭”原则。

该原则是:一个软件实体应当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这一原则最早由Bertrand Meyer提出,英文原文是:

Software entities should be open for extension, but closed for modification.

这个原则说的是,在设计一个模块的时候,应当合这个模块可以在不被修改的前提下被扩展。换言之,应当可以在不必修改源代码的情况下改变这个模块的行为。

所有的软件系统都有一个共同的性质,即对它们的需求都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在软件系统面临新的需求时,系统的设计必须是稳定的。满足“开-闭”原则的设计可以给一个软件系统两个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1. 通过扩展已有的软件系统,可以提供新的行为,以满足对软件的新需求,使变化中的软件系统有一定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2. 已有的软件模块,特别是最重要的抽象层模块不能再修改,这就使变化中的软件系统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具有这两个优点的软件系统是一个在高层次上实现了复用的系统,也是一个易于维护的系统。


西汉杨雄的《太玄》一书说:“知固而不知革,物失其则;知革而不知固,物失其均”。

一个系统对修改关闭,就是所言的“固”;而系统对扩展开放,就是“革”。一个系统不可扩展,就会“物失其则”,或者说系统失去使用的价值;而一个系统动辄需要修改,便会“物失其均”,也就是失去重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