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行化和CArchive类

1:串行化的基础

假定一个CFile对象,名为file,代表一个打开的文件。该文件具有写访问权,并且你想在文件上写一对整数,名为a和b。

(1)一种方法是对每一个整数都调用CFile::Write:

file.Write(&a,sizeof(a));

file.Write(&b,sizeof(b));

(2)另一种方法是创建一个CArchive对象,并把它与该CFile对象关联起来,然后运用<<运算符把整数串行化到档案中

CArchive ar(&file,CArchive::store);

ar<<a<<b;

CArchive对象也可以用来读取数据。假定file再次代表一个打开的文件,并且该文件具有读的访问权,下面的小代码段将CArchive对象挂接到文件上,并从文件中读取整数,或将整数“并行化”:

CArchive ar(&file,CArchive::load);

ar>>a>>b;

2:五个步骤编写可串行化的类:

(1)直接或间接得到CObject的派生类。

(2)在类的说明中写入MFC的DECLARE_SERIAL宏。DECLARE_SERIAL只接受一个参数:类名。

(3)重载基本类的Serialize函数,并串行化派生类的数据成员。

(4)如果派生类没有默认的构造函数(该函数没有参数),则添加一个。因为对象并行化时,MFC要用默认构造函数在浮动标签上创建对象,并用从档案取回的值设置对象数据成员的初始值。

(5)在类的实现中写入MFC的IMPLEMENT_SERIAL宏。IMPLEMENT_SERIAL宏接收三个参数:类名,基本类名和模式号。“模式号”是一个整型值,等于版本号。只要修改了类的串行化数据格式,模式号也要随之改变。

例:编写一个简单的类来代表线,名为CLine。该类有两个CPoint数据成员,它们存储着线的两个端点,并你想添加串行化支持。

最初,类的声明是这样

class CLine

{

protected:

    CPoint m_ptFrom;

    CPoint m_ptTo;

public:

    CLine(CPoint from,CPoint to)

{

m_ptFrom=from;

m_ptTo=to;

}

}

下面使该类串行化,下面是添加串行化支持后的程序段

class CLine:public CObject

{

DECLARE_SERIAL(CLine)

protected:

      CPoint m_ptFrom;

      CPoint m_ptTo;

public:

     CLine(){} //Required!

     CLine(CPoint from, CPoint to)

     {

     m_ptFrom=from;

     m_ptTo=to;

     }

     void Serialize(CArchive& ar);

};

//the Serialize function looks like this:

void CLine::Serialize(CArchive& ar)

{

  CObject::Serialize(ar);

  if(ar.IsStoring())

     ar<<m_ptFrom<<m_ptTo;

  else

     ar>>m_ptFrom>>m_ptTo;

 

}

该类实例被要求串行化或并行化时,MFC调用实例的CLine::Serialize函数。

在将自己的数据成员串行化之前,CLine::Serialize调用CCObject::Serialize串行化基本类的数据成员。

基本类调用返回之后,CLine::Serialize调用CArchive::IsStoring决定数据流方向。如果返回值为非0值,则数据串行化到档案中;如果是0,则数据被串行化读出。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