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BS的地理位置附近的搜索以及由近及远的排序(MYSQL)

目前基于LBS地理位置的搜索已经应用非常广了,的确是个很方便的东西。

我们做程序的就是要考虑如何通过这些功能,来做出更符合用户的内容来。

1,如何获取位置

例如微信,可以通过发送地理位置来获取到当前用户的经纬度。查看

在网页端,可以使用html5获取地理定位。查看

2,数据表设计

数据库中要预存自己的位置数据,如何获取数据请查看相关地图api。

字段:十进制数的纬度 latitude FLOAT(10,6) 十进制数的经度 longitude FLOAT(10,6)

假设我们数据库中已经存储大量酒店的位置信息

3,根据用户位置查询附近

如上图,假设当前用户所在的位置为坐标O,那么我们要查询附近的酒店,理想的范围应该是以O为原点的圆内,但是我们先不这样做,后面会讲到。

我们先以O为原点,在坐标上以0.3的差值标识了4个位置,其实这样就是一个正方形范围,大致应该符合我们的要求。

那么我们就要从数据库中查询范围在这个正方形之内的所有酒店了。

一,获取到用户的经纬度坐标:
1
$latitude;$longitude

  

二,定义一个差值,设置经度和纬度的范围:
1
2
3
4
5
$i = 0.3; //差值可自定义,值越大,范围就越大
$min_latitude = $latitude - $i; //纬度最小值
$max_latitude = $latitude + $i; //纬度最大值
$min_longitude = $longitude - $i; //经度最小值
$max_longitude = $longitude + $i; //经度最大值

  

三,数据库中查询在这个范围之内的酒店:
1
SELECT  FROM  table  WHERE  (latitude  BETWEEN  $min_latitude  AND  $max_latitude)  AND  (longitude  BETWEEN  $min_longitude  AND  $max_longitude);

  

这样我们的附近搜索基本完成了

四,以地理位置由远及近的排序:

如果我们要筛选出最近的10个的话,用上面的语句来查询,可能会把稍远的先查出来,后面的就没有机会了,那么我们得做个排序了。

如上图,如果我们要获取E位置和F位置分别距离O点的长度,那么我们就需要计算OE和OF的长度分别为多少,这里我们要用到直角三角形的数学公式:C^2 = A^2 + B^2,知道A和B,那么C的值也就得到了。

注意:请首先在表中建立一个字段d,以作后面缓存距离使用,否则会报错

我们可以根据经纬度的差分别来获取到A和B的值,SQL语句是这样的:

1
SELECT  *,SQRT(POWER($latitude - latitude, 2) + POWER($longitude  - longitude, 2))  AS  FROM  table  WHERE  (latitude  BETWEEN  $min_latitude  AND  $max_latitude)  AND  (longitude  BETWEEN  $min_longitude  AND  $max_longitude)  AND  d < $i  ORDER  BY  ASC  LIMIT 10;

  

SQRT(X):求X的平方根,POWER(X, Y):求X的Y次方

通过这样一步,我们的范围已经锁定在圆形之内了,并且按照由近及远的方式进行排序(在不考虑效率的情况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