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唐图

       生活中总有很多美好的事物让人留恋不已,在唐图工作的日子就属于此类。

       最初唐图最吸引我的是与“游戏开发”相关,这让对游戏开发痴迷的我高兴不已,不过后来工作的内容与游戏毫无关系,再加上自己与公司的游戏程序员交流不多,直到离开时自己对游戏开发的理解没有丝毫进展,估计还停留在石器时代,不能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唐图算是一个依然处于创业期的小公司,工作环境轻松,没有特别严格的规章制度,像很多软件公司一样,只要在规定时间完成自己的任务就行了。不过也同样面临着很多创业公司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一方面急需一些能力强的人员快速开发出公司预期的产品,另一方面又因为公司规模、资金等原因很难招到这样的开发人员。

       游戏公司的一个特色就是游戏玩家多而专业。记得某个星期五公司庆祝产品的第一个版本发布,吃完饭回到公司后大家提议玩星际,然后连老板在内攒够八个人开战,这种场面印象中只在我大一的时候出现过,而且我得承认公司里的mm玩得比我好。后来还曾三个人连过Quake,要知道以前在学校我在楼道里想找一个人一起玩Quake都很困难。

       除了这些唐图的业余生活也是非常丰富的,周四晚上台球,周五晚上篮球、羽毛球,杀人,K歌等,当然还有老板时不时地请吃饭。记得有段时间每天中午午休时,老板号召大家玩杀人,虽然新手很多,但依然笑声不断,充满快乐。

       在唐图工作的日子里,我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写程序,而是在调试程序。这也促使着我在思考是什么制约着我们的开发效率和开发质量。计算机发展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人们的开发效率,从语言的变迁、类库、组件、集成开发环境,到设计模式、各种框架和开发流程以及自动化测试工具等都在帮助我们在更短的时间内开发出高质量的软件。效率决定着价格,价格影响着公司的生存。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究竟学到了什么?是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这些经验就是你知道在特点条件下如何去解决某个问题,有些时候你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但就知道如果这么做就能解决问题。一个“高手”和“低手”的区别就在于经验的多少,其实也无所谓“高手”,大家都一样,只是他比你更早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有什么办法能帮助我们更快速的积累经验吗?我曾经设想着有一个网站或者软件专门用于共享大家的开发经验,利用它可以大幅缩短我们解决问题的时间,不至于为了一个琐碎的问题浪费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因为我相信大部分人开发中遇到的90%以上的问题都有其他人曾经也遇到过。我知道存在个体差异性,每个开发人员已有的知识结构、经历、智商、身边交流的朋友……这些都影响着开发的效率与质量。不过在目前阶段我希望自己写代码时尽量做到:一是写代码前先学会思考,不要太急于见到最终结果,有时候欲速则不达。可能前期的设计不足以考虑到所有的问题,但在设计上多考虑一些,函数接口上多思考一会,将会减少后期大量的测试与修改工作,最终提高效率;二是多与人交流,一个人一生姑且不能将一个小的科学课题研究透彻,更何况要去接触纷繁复杂、日新月异的软件技术,多于他人交流,开阔视野,千外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向身边的人学习是一条捷径。

       唐图,也许我将永远不会再次亲近它,但它留给我的回忆却是永远无法抹去的。再过一段时间,唐图就要推出豆包2.0了,这里衷心期望豆包能有一个好的市场,也祝愿唐图未来发展顺利,前途光明。

离开了唐图,告别了北洋园,一个新的生活又开始了。

 

www.playing.com.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