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和分治思想的典型应用—汉诺塔问题

首先,讲解一下汉诺塔问题的由来:一位法国数学家曾编写过一个印度的古老传说:在世界中心贝拿勒斯(在印度北部)的圣庙里,一块黄铜板上插着三根宝石针。印度教的主神梵天在创造世界的时候,在其中一根针上从下到上地穿好了由大到小的64片金片,这就是所谓的汉诺塔。不论白天黑夜,总有一个僧侣在按照下面的法则移动这些金片:一次只移动一片,不管在哪根针上,小片必须在大片上面。僧侣们预言,当所有的金片都从梵天穿好的那根针上移到另外一根针上时,世界就将在一声霹雳中消灭,而梵塔、庙宇和众生也都将同归于尽。
不管这个传说的可信度有多大,如果考虑一下把64片金片,由一根针上移到另一根针上,并且始终保持上小下大的顺序。这需要多少次移动呢?这里需要递归的方法。假设有n片,移动次数是f(n).显然f(1)=1,f(2)=3,f(3)=7,且f(k+1)=2*f(k)+1。此后不难证明f(n)=2^n-1。n=64时,
f(64)= 2^64-1=18446744073709551615
假如每秒钟一次,共需多长时间呢?一个平年365天有31536000 秒,闰年366天有31622400秒,平均每年31556952秒,计算一下,
18446744073709551615/31556952=584554049253.855年

这表明移完这些金片需要5845亿年以上,而地球存在至今不过45亿年,太阳系的预期寿命据说也就是数百亿年。真的过了5845亿年,不说太阳系和银河系,至少地球上的一切生命,连同梵塔、庙宇等,都早已经灰飞烟灭。

下面转入正题:如何利用程序,来表示汉诺塔问题的移动步骤呢?这里有64片金片,移来移去的,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一会就晕了。但同时,我们很容易可以发现,64片金片移动过程中,出现了大量重复步骤。假设金片只有2片的话,相信大家都会移动。这个问题之所以变复杂了,就是因为N的规模变大了。我们在设计程序的时候,需要牢记一点,就是:复杂问题简单化。把一个有很多重复步骤的大问题,分解成一个没有重复步骤的小问题,先把小问题解决了,再扩大至整体,这就是分治思想的精髓。在这里,我们之所以不会移动金片是因为规模太大,64片,已超出了我们的思维能力。此时,你可能在心底幻想,如果只有2片金片就好了。

假设三根柱子分别为A、B、C,此时,在A上有2片金片(假设从小到大依次为1,2)。那么我们的解决步骤可以归结为如下:

1,先把A上1号金片移至B

2,再把A上2号金片移至C

3,再把B上1号金片移至C

OK,如果问题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成功解决了。可问题是这里有64个金片,64个,太复杂了,怎么解决呢?注意:这里千万别陷入64片的误区,记得我们从小就学习将整体看做部分,将部分看做整体的逻辑思维,换言之,就是整体代换的原则。在汉诺塔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整体代换的原则。将1-63号金片用T号金片整体代换,那么问题就变成和咱们刚才解决的一模一样了。此时,问题解决步骤描述如下:

1,先把A上T号金片移至B

2,再把A上64号金片移至C

3,再把B上T号金片移至C

Ok,看了上面的解决步骤,相信大家都有点眉目了,可还有个问题就是,T号金片,实际上是1-63号金片,那这63个金片又该如何从A移至B呢?敏感的同学肯定发现了,刚才是解决如何将64个金片从A移至C,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将63个金片从A移至B。这就是典型的递归逻辑思维啊,转了一圈,又回到自己了。解决63个金片的移动步骤的方法还是采用64片的思维。把1-62号金片看做T,这样循环下去,最终就变成了如何将1-2号金片从A移至C。只有2片金片的话,问题的解决步骤,我们一开始就给出来了啊。到此,问题就解决了。

这就是递归和分治思想的精髓。问题规模太大了,并且里面包含很多重复性工作,那么我们就可以降低问题规模,先研究简单规模下,此类问题如何解决。即分而治之。简单问题解决了,再利用整体代换的原则,采用递归思想,这样就将复杂问题干掉了。在面对此类问题时,切忌不要去纠结于ABC之间,金片具体是怎么移动的,一定要有整体即部分、部分即整体的逻辑思维。有了这种思维,具体编码时,面对规模较大的问题,只需按逻辑思维将规模降低一个逻辑层次,之后利用递归思想,直至降低到我们显而易见的解决步骤为止。

附汉诺塔问题源码:

[cpp]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include <stdio.h>  
  2.   
  3. void move(int,char,char,char);  
  4.   
  5. int main()  
  6. {  
  7.     printf("Please input the Tower of Hanoi's number:\n");  
  8.     int m;  
  9.     scanf("%d",&m);  
  10.     move(m,'A','B','C');  
  11. }  
  12.   
  13. /* 
  14. XYZ分别代表三根柱子 
  15. */  
  16. void move(int m,char x,char y,char z)  
  17. {  
  18.     if(m==1)  
  19.     {  
  20.         printf("%c->%c\n",x,z); //如果只有一个金片了,那么我们直接将其从X移至Z即可。  
  21.         return;  
  22.     }  
  23.     move(m-1,x,z,y); //先将m-1个金片从X移至Y。此步骤即整体代换  
  24.     printf("%c->%c\n",x,z);//每次递归时,我们总是将1号金片移至Z。  
  25.     move(m-1,y,x,z); //再将整体代换的m-1个金片从Y移至Z  
  26. }  

测试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