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GIF和静态图叠加(三):色彩量化(Color Quantization)

按照图像处理--GIF和静态图的叠加图像处理--GIF和静态图叠加(二)的思路,已经可以实现GIF和静态图的叠加了,但是我们已经知道,GIF最高支持8位256色,那么如果原图是真彩色的,则在生成最终效果图时,就涉及到真彩色到256的降色。真彩色是24位的,有2^24种颜色,每个像素用3个字节标识一个颜色,R、G、B各占一个字节,而256色每个像素只用一个字节从调色板中索引一种颜色,调色板最多有256种颜色。将2^24种颜色降为256种颜色,降色的过程被成为色彩量化。可想而知,色彩空间的减小必然造成大量的色彩丢失,进而造成一些像素找不到原来的颜色值,那么对于这种像素点,就需要给它找一个和原来颜色最接近的新颜色,记录新颜色在256色调色板中的索引。

256的调色板有两种,标准调色板和由当前图片得到的自定义调色板。后者的意思是,使用将被量化的图片定制出一个调色板,这个调色板由将被量化图片中使用频率最高的256种颜色组成,这样可以在量化时,使尽可能多的像素在调色板中准确的找到和量化前该像素颜色值完全一样的颜色,结果就是量化后色彩丢失最少。

所以,一个好的色彩量化过程分两步:1、根据图片定制调色板;2、遍历像素,对于每一个像素,从调色板中找最接近的颜色,记录该颜色索引。

那么如何定制一个调色板呢?

最简单的方式也最容易想到:

1、创建一个链表,每一个节点记录颜色的RGB值,以及该颜色在原图像素矩阵中出现的次数Count。

2、遍历原图(真彩色)的像素矩阵,对于每一个像素,如果它的颜色在链表中存在,则把该节点中Count加1,如果它的颜色在链表中不存在,则新建该颜色节点。

3、遍历完后,按照Count对链表堆排序,得到前256个节点。这256个节点中的RGB值就是定制的调色板了。

这种方式好简单,但实在是太坑爹了...顺序访问的效率可想而知。


于是有了第二种方法:八叉树方式建立调色板。

比如颜色A,它的RGB为F361A4,在三维色彩空间,使用坐标R:F3、G:61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