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接口能否继承接口,抽象类是否…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两个名词:接口、抽象类、具体类。
接口:[interface]∶两个不同系统(或子程序)交接并通过它彼此作用的部分。
抽象类:抽象类往往用来表征对问题领域进行分析、设计中得出的抽象概念,是对一系列看上去不同,但是 本质上相同的具体概念的抽象。通常在编程语句中用 abstract 修饰的类是抽象类。在C++中,含有 纯虚拟函数的类称为抽象类,它不能生成对象;在java中,含有抽象方法的类称为抽象类,同样不 能生成对象。
具体类:与抽象类相反。
接下来是三者之间的关联与区别:
抽象类与具体类比较:
1.抽象类不能直接实例化,并且对抽象类使用 new 运算符会导致编译时错误。虽然一些变量和值在编译时的类型可以是抽象的,但是这样的变量和值必须或者为 null,或者含有对非抽象类的实例的引用(此非抽象类是从抽象类派生的)。
2.允许(但不要求)抽象类包含抽象成员。
3.抽象类不能被密封。
抽象类与接口比较:
抽象类表示该类中可能已经有一些方法的具体定义,但是接口就仅仅只能定义各个方法的界面(方法名,参数列表,返回类型),并不关心具体细节。
接口是引用类型的,和抽象类的相似之处有三点:
1.不能实例化;
2.包含未实现的方法声明;
3.派生类必须实现未实现的方法,抽象类是抽象方法,接口则是所有成员(不仅是方法包括其他成员)。
抽象类与接口紧密相关。然而接口又比抽象类更抽象,这主要体现在它们的差别上:
1.类可以实现无限个接口,但仅能从一个抽象(或任何其他类型)类继承,从抽象类派生的类仍可实现接口,从而得出接口是用来解决多重继承问题的。
2.抽象类当中可以存在非抽象的方法,可接口不能,且它里面的方法只是一个声明必须用public来修饰没有具体实现的方法。
3.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被不同的修饰符来修饰,可接口中的成员变量默认的都是静态常量(static final)。
4.抽象类是对象的抽象,然而接口是一种行为规范。
根据以上的对比与理解得出结论:
接口可以继承接口,抽象类可以实现接口,抽象类可以继承具体类,抽下各类中可以有静态mian方法。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