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插入排序和希尔排序

一、插入排序

1.思路:插入排序由N-1趟排序组成,对于P=1趟到P=N-1趟,插入排序保证位置0到位置P为已排序状态,位置0到位置P-1是已排过序的。

2.实现:在第P趟,将位置P上的元素移动到前P+1个元素正确的位置上。

3.分析:算法复杂度为O(N2),如果为顺序的话复杂度为O(N)。

4.定理:通过交换相邻元素进行排序的任何算法平均需要Ω(N2)时间(下界)。


我最初的思路,复杂度为O(N2),即使是在都是顺序的情况下。

void MyInsertionSort(ElementType A[], int N)
{
	int j, P;

	ElementType tmp, exc;
	for (P = 1; P < N; P++)
	{
		tmp = A[P];
		for (j = P; j > 0; j--)
		{
			if (A[j-1] > tmp)
			{
				exc = A[j-1];
				A[j-1] = A[j];
				A[j] = exc;
			}
			tmp = A[j - 1];
		}
	}
}


书上的算法,该算法在顺序的情况下比我的快,因为内层for循环检测总是立即判定不成立而终止。

void InsertionSort(ElementType A[], int N)
{
	int j, P;

	ElementType tmp;
	for (P = 1; P < N; P++)
	{
		tmp = A[P];
		for (j = P; j > 0 && A[j - 1] > tmp; j--)//若条件已满足,此时j的值已减一
			A[j] = A[j - 1];
		A[j] = tmp;
	}
}





二.希尔排序

前言:通过上面得插入排序结论,我们可以得知,要想使一个排序算法以亚二次运行或O(N2)运行,必须进行一些比较,特别是相邻较远的元素比较

1.定义:希尔排序通过比较相距一定间隔的元素来工作,直到比较相邻元素的最后一趟排序为止,又名缩小增量排序。

2.思路:希尔排序使用一个增量序列h1,h2,h3,...,ht,只要h1等于1,任何序列都是可行的,在使用增量hk的一趟排序后,对于每一个i有

A[i]<=A[i+1],相隔hk的元素都是排序的。

3.实现:ht=N/2(向上取整)

4.分析:算法的复杂度在O(N)和O(N2)之间,与选择的增量序列有关。


以下是算法的实现,我们根据直接插入排序的思想,照猫画虎,可以写出希尔排序:

void ShellSort(ElementType A[], int N)
{
	int i, j, increment;
	ElementType tmp;

	for(increment = N/2; increment > 0; increment /= 2)//外循环次数为缩小增量的个数
		for (i = increment; i < N; i++)
		{	//从增量位置i开始逐渐增加移动位置,
			//由后向前,以增量间隔缩小倍数的位置为要排序的数据,
			//按照直接插入排序的思想进行排序。
			tmp = A[i];
			for (j = i; j >= increment; j -= increment)
				if (A[j - increment] > tmp)
					A[j] = A[j - increment];
				else
					break;
			A[j] = tmp;//此处的j已经是原来的i的位置
		}
}



编程简单特点使得它成为对适度的大量输入数据经常选用的算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十大经典排序算法是指在计算机科学中常用的排序算法,它们分别是: 1. 冒泡排序(Bubble Sort):重复地比较相邻的两个元素,将较大的元素逐渐向右移动。 2. 选择排序(Selection Sort):每次从未排序的部分选择最小(或最大)的元素,并放在已排序的部分的末尾。 3. 插入排序(Insertion Sort):将未排序的元素逐个插入到已排序的部分中的正确位置。 4. 希尔排序(Shell Sort):将待排序的数组按照一定步长进行分组,对每组进行插入排序,逐渐减小步长。 5. 归并排序(Merge Sort):将待排序的数组递归地分成两半,对每一半进行排序,然后合并两个有序数组。 6. 快速排序(Quick Sort):选择一个基准元素,将数组划分为两部分,左边部分都小于基准,右边部分都大于基准,递归地对两部分进行排序。 7. 堆排序(Heap Sort):将待排序的数组构建成一个最大堆(或最小堆),然后依次取出堆顶元素并调整堆结构。 8. 计数排序(Counting Sort):统计数组中每个元素出现的次数,然后根据统计结果对元素进行排序。 9. 桶排序(Bucket Sort):将待排序的数组划分为多个桶,对每个桶中的元素进行排序,最后将桶中的元素按顺序合并。 10. 基数排序(Radix Sort):按照元素的位数,将待排序的数组从低位到高位进行排序。 以上是十大经典排序算法,每种算法都有其适用的场景和性能特点,选择合适的排序算法可以提高程序的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