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编程语言学习3.1——数组

Swift 语言提供经典的数组和字典两种集合类型来存储集合数据。数组用来按顺序存储相同类型的数据。字典虽然无序存储相同类型数据值但是需要由独有的标识符引用和寻址(就是键值对)。

 

Swift 语言里的数组和字典中存储的数据值类型必须明确。 这意味着我们不能把不正确的数据类型插入其中。 同时这也说明我们完全可以对获取出的值类型非常自信。 Swift 对显式类型集合的使用确保了我们的代码对工作所需要的类型非常清楚,也让我们在开发中可以早早地找到任何的类型不匹配错误。

 

注意:

 

Swift 的数组结构在被声明成常量和变量或者被传入函数与方法中时会相对于其他类型展现出不同的特性。获取更多信息请参见集合的可变性与集合在赋值和复制中的行为章节。

 

数组

数组使用有序列表存储相同类型的多重数据。相同的值可以多次出现在一个数组的不同位置中。

 

Swift 数组对存储数据有具体要求。 不同于 Objective-C 的NSArray和NSMutableArray类,他们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实例而且不提供他们返回对象的任何本质信息。在 Swift 中,数据值在被存储进入某个数组之前类型必须明确,方法是通过显式的类型标注或类型推断,而且不是必须是class类型。例如:如果我们创建了一个Int值类型的数组,我们不能往其中插入任何不是Int类型的数据。 Swift 中的数组是类型安全的,并且它们中包含的类型必须明确。

数组的简单语法

写 Swift 数组应该遵循像Array<SomeType>这样的形式,其中SomeType是这个数组中唯一允许存在的数据类型。我们也可以使用像SomeType[]这样的简单语法。尽管两种形式在功能上是一样的,但是推荐较短的那种,而且在本文中都会使用这种形式来使用数组。

数组构造语句

我们可以使用字面语句来进行数组构造,这是一种用一个或者多个数值构造数组的简单方法。字面语句是一系列由逗号分割并由方括号包含的数值。 [value 1, value 2, value 3]。

下面这个例子创建了一个叫做shoppingList并且存储字符串的数组:

 

var shoppingList: String[] =["Eggs", "Milk"]
// shoppingList 已经被构造并且拥有两个初始项。


shoppingList变量被声明为“字符串值类型的数组“,记作String[]。 因为这个数组被规定只有String一种数据结构,所以只有String类型可以在其中被存取。 在这里,shoppinglist数组由两个String值("Eggs"和"Milk")构造,并且由字面语句定义。

 

注意:

 

Shoppinglist数组被声明为变量(var关键字创建)而不是常量(let创建)是因为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数据项被插入其中。

在这个例子中,字面语句仅仅包含两个String值。匹配了该数组的变量声明(只能包含String的数组),所以这个字面语句的分配过程就是允许用两个初始项来构造shoppinglist。

 

由于 Swift 的类型推断机制,当我们用字面语句构造只拥有相同类型值数组的时候,我们不必把数组的类型定义清楚。 shoppinglist的构造也可以这样写:

 

var shoppingList = ["Eggs","Milk"]


因为所有字面语句中的值都是相同的类型,Swift 可以推断出String[]是shoppinglist中变量的正确类型。

 

 

访问和修改数组

我们可以通过数组的方法和属性来访问和修改数组,或者下标语法。还可以使用数组的只读属性count来获取数组中的数据项数量。

 

println("The shopping list contains\(shoppingList.count) items.")
// 输出"The shoppinglist contains 2 items."(这个数组有2个项)


使用布尔项isEmpty来作为检查count属性的值是否为 0 的捷径。

 if shoppingList.isEmpty {
   println("The shopping list is empty.")
} else {
   println("The shopping list is not empty.")
}
// 打印 "The shoppinglist is not empty."(shoppinglist不是空的)



也可以使用append方法在数组后面添加新的数据项:

 

shoppingList.append("Flour")
// shoppingList 现在有3个数据项,有人在摊煎饼


除此之外,使用加法赋值运算符(+=)也可以直接在数组后面添加数据项:

 

shoppingList += "Baking Powder"
// shoppingList 现在有四项了


我们也可以使用加法赋值运算符(+=)直接添加拥有相同类型数据的数组。

 

shoppingList += ["ChocolateSpread", "Cheese", "Butter"]
// shoppingList 现在有7项了


可以直接使用下标语法来获取数组中的数据项,把我们需要的数据项的索引值放在直接放在数组名称的方括号中:

 

var firstItem = shoppingList[0]
// 第一项是 "Eggs"


注意第一项在数组中的索引值是0而不是1。 Swift 中的数组索引总是从零开始。

 

我们也可以用下标来改变某个已有索引值对应的数据值:

 

shoppingList[0] = "Six eggs"
// 其中的第一项现在是 "Sixeggs" 而不是 "Eggs"


还可以利用下标来一次改变一系列数据值,即使新数据和原有数据的数量是不一样的。下面的例子把"Chocolate Spread","Cheese",和"Butter"替换为"Bananas"和"Apples":

 

shoppingList[4...6] = ["Bananas","Apples"]
// shoppingList 现在有六项


注意:

 

我们不能使用下标语法在数组尾部添加新项。如果我们试着用这种方法对索引越界的数据进行检索或者设置新值的操作,我们会引发一个运行期错误。我们可以使用索引值和数组的count属性进行比较来在使用某个索引之前先检验是否有效。除了当count等于 0 时(说明这是个空数组),最大索引值一直是count - 1,因为数组都是零起索引。

调用数组的insert(atIndex:)方法来在某个具体索引值之前添加数据项:

 

shoppingList.insert("MapleSyrup", atIndex: 0)
// shoppingList 现在有7项
// "Maple Syrup" 现在是这个列表中的第一项


这次insert函数调用把值为"Maple Syrup"的新数据项插入列表的最开始位置,并且使用0作为索引值。

 

类似的我们可以使用removeAtIndex方法来移除数组中的某一项。这个方法把数组在特定索引值中存储的数据项移除并且返回这个被移除的数据项(我们不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无视它):

 

let mapleSyrup =shoppingList.removeAtIndex(0)
//索引值为0的数据项被移除
// shoppingList 现在只有6项,而且不包括MapleSyrup
// mapleSyrup常量的值等于被移除数据项的值"Maple Syrup"


数据项被移除后数组中的空出项会被自动填补,所以现在索引值为0的数据项的值再次等于"Six eggs":

 

firstItem = shoppingList[0]
// firstItem 现在等于 "Sixeggs"


如果我们只想把数组中的最后一项移除,可以使用removeLast方法而不是removeAtIndex方法来避免我们需要获取数组的count属性。就像后者一样,前者也会返回被移除的数据项:

 

let apples = shoppingList.removeLast()
// 数组的最后一项被移除了
// shoppingList现在只有5项,不包括cheese
// apples 常量的值现在等于"Apples" 字符串


 

数组的遍历

我们可以使用for-in循环来遍历所有数组中的数据项:

 

for item in shoppingList {
   println(item)
}
// Six eggs
// Milk
// Flour
// Baking Powder
// Bananas


如果我们同时需要每个数据项的值和索引值,可以使用全局enumerate函数来进行数组遍历。enumerate返回一个由每一个数据项索引值和数据值组成的键值对组。我们可以把这个键值对组分解成临时常量或者变量来进行遍历:

 

for (index, value) inenumerate(shoppingList) {
   println("Item \(index + 1): \(value)")
}
// Item 1: Six eggs
// Item 2: Milk
// Item 3: Flour
// Item 4: Baking Powder
// Item 5: Bananas


更多关于for-in循环的介绍请参见for 循环。

 

 

创建并且构造一个数组

我们可以使用构造语法来创建一个由特定数据类型构成的空数组:

 

var someInts = Int[]()
println("someInts is of type Int[]with \(someInts。count) items。")
// 打印 "someInts isof type Int[] with 0 items。"(someInts是0数据项的Int[]数组)


注意someInts被设置为一个Int[]构造函数的输出所以它的变量类型被定义为Int[]。

 

除此之外,如果代码上下文中提供了类型信息,例如一个函数参数或者一个已经定义好类型的常量或者变量,我们可以使用空数组语句创建一个空数组,它的写法很简单:[](一对空方括号):

 

someInts.append(3)
// someInts 现在包含一个INT值
someInts = []
// someInts 现在是空数组,但是仍然是Int[]类型的。


Swift 中的Array类型还提供一个可以创建特定大小并且所有数据都被默认的构造方法。我们可以把准备加入新数组的数据项数量(count)和适当类型的初始值(repeatedValue)传入数组构造函数:

 

var threeDoubles = Double[](count: 3,repeatedValue:0.0)
// threeDoubles 是一种 Double[]数组, 等于 [0.0, 0.0,0.0]


因为类型推断的存在,我们使用这种构造方法的时候不需要特别指定数组中存储的数据类型,因为类型可以从默认值推断出来:

 

var anotherThreeDoubles = Array(count: 3,repeatedValue: 2.5)
// anotherThreeDoubles is inferred asDouble[], and equals [2.5, 2.5, 2.5]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加法操作符(+)来组合两种已存在的相同类型数组。新数组的数据类型会被从两个数组的数据类型中推断出来:

 

var sixDoubles = threeDoubles +anotherThreeDoubles
// sixDoubles 被推断为Double[], 等于 [0.0, 0.0, 0.0, 2.5, 2.5, 2.5]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