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编程语言学习10—— 枚举属性监视器

属性监视器

属性监视器监控和响应属性值的变化,每次属性被设置值的时候都会调用属性监视器,甚至新的值和现在的值相同的时候也不例外。

 

可以为除了延迟存储属性之外的其他存储属性添加属性监视器,也可以通过重载属性的方式为继承的属性(包括存储属性和计算属性)添加属性监视器。属性重载请参考继承一章的重载。

 

注意:

 

不需要为无法重载的计算属性添加属性监视器,因为可以通过 setter 直接监控和响应值的变化。

可以为属性添加如下的一个或全部监视器:

 

willSet在设置新的值之前调用

didSet在新的值被设置之后立即调用

willSet监视器会将新的属性值作为固定参数传入,在willSet的实现代码中可以为这个参数指定一个名称,如果不指定则参数仍然可用,这时使用默认名称newValue表示。

 

类似地,didSet监视器会将旧的属性值作为参数传入,可以为该参数命名或者使用默认参数名oldValue。

 

注意:

 

willSet和didSet监视器在属性初始化过程中不会被调用,他们只会当属性的值在初始化之外的地方被设置时被调用。

这里是一个willSet和didSet的实际例子,其中定义了一个名为StepCounter的类,用来统计当人步行时的总步数,可以跟计步器或其他日常锻炼的统计装置的输入数据配合使用。

 

class StepCounter {
   var totalSteps: Int = 0 {
   willSet(newTotalSteps) {
       println("About to set totalSteps to \(newTotalSteps)")
    }
   didSet {
       if totalSteps > oldValue  {
           println("Added \(totalSteps - oldValue) steps")
       }
    }
    }
}
let stepCounter = StepCounter()
stepCounter.totalSteps = 200
// About to set totalSteps to 200
// Added 200 steps
stepCounter.totalSteps = 360
// About to set totalSteps to 360
// Added 160 steps
stepCounter.totalSteps = 896
// About to set totalSteps to 896
// Added 536 steps


StepCounter类定义了一个Int类型的属性totalSteps,它是一个存储属性,包含willSet和didSet监视器。

 

当totalSteps设置新值的时候,它的willSet和didSet监视器都会被调用,甚至当新的值和现在的值完全相同也会调用。

 

例子中的willSet监视器将表示新值的参数自定义为newTotalSteps,这个监视器只是简单的将新的值输出。

 

didSet监视器在totalSteps的值改变后被调用,它把新的值和旧的值进行对比,如果总的步数增加了,就输出一个消息表示增加了多少步。didSet没有提供自定义名称,所以默认值oldValue表示旧值的参数名。

 

注意:

 

如果在didSet监视器里为属性赋值,这个值会替换监视器之前设置的值。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