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到云中分钟级数据恢复 爱数灾备云据说能引领行业10年

前几天,爱数发布了灾备云。


这是爱数的一个大事件。如果记得不错,在今年上半年,爱数基本没有发布较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所以,爱数创始人兼CEO贺鸿富开场致辞时说,这是爱数转型期间的思考。这个产品更希望能够“引领下一个10年的趋势”。


爱数为什么这么说?


迎接下一个10年


爱数的状态还处于创业和转型中,尤其是近几年加大了对技术的思考。


如果泛泛谈论现在的技术趋势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是毫无意义的。我们从爱数的发展中可以看出,爱数总是能在技术趋势中寻找到独特的增长空间。比如,爱数凭借备份一体机这个细分市场获得认可,并成为领导者。备份一体机为什么能成功,这就是通常所说,“大公司顾不上,小公司有没有实力”的行业。


自此,爱数迎来高速增长,现有上千人,营收数亿元。前两年在面对技术趋势变革时,爱数将自己定义是一家“基础设施的数据管理公司”,这就是从数据的层面提供“怎么存 怎么管理 怎么应用”的问题,这也是这两年爱数产品线不断扩展,不断丰富的原因。


图说:爱数创始人兼CEO贺鸿富


面对全面云化的未来市场,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爱数立足在核心竞争力——数据的备份和保护——推出了灾备云。之所以有这个产品,是符合爱数对技术的判断,也符合爱数原有的技术积淀,更是爱数对未来的判断。


不用担心“数据”一词被过度使用。爱数擅长的是基于基础设施范围的,它不会碰应用层的数据,像大数据公司的数据清洗、挖掘、洞察等;它要做的是怎么帮助用户把数据管理好,这才有了数据管理基础设施层面的数据存储、数据保护和数据共享等产品和数据运营相关服务。


这一次发布的灾备云是数据备份和保护层面的产品,也是爱数最核心的产品之一。按照贺鸿富的说法“备份产品线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为55%左右,年增长率为30%”。按照这个数据来看,增长的确乐观。


贺鸿富引用研究机构的数据说,全球备份市场增长率为1.5%,中国的增长率为9.5%,爱数的增长是全球市场增长的20,是中国市场增长的3倍。可见市场空间巨大。而随着新技术和企业全面上云,预计有一个新的洗牌机会。爱数为什么会做灾备云,看重的也是未来的这个机会。


所以,他再次强调“谁能够在云时代重新定义备份,就将引领下一个10年的趋势。”


灾备行业的市场机会


实际从现在云市场来看,备份的需求在增加,难度也在增加。从数据存放的物理位置来说,有本地磁盘、一体机、数据中心;备份磁带;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从业务来说,数据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所有的应用都会产生数据,通常分为结构化、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类型;从备份的要求来说,由于合规性,各个业务要求备份的时间点、设备不同。


所有这些造成备份难度增加,更何况是PB级数据的备份、多分支机构数据的共享灾备服务、海量数据的归档都在增加难度。


爱数认为现在的挑战主要是四点,符合SLA要求、数据保留时间更长、多云架构下的分散数据,无法统一管理、数据副本占用大量存储等。


图说:爱数产品副总裁邓平


这就是说,现在随着云的发展,行业云、政务云、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等名词乱飞,各个厂商和用户的理解不用,导致IT建设中的数据越来越多,分散在各种设备中。所有用户的数据都在备份,但是能否恢复,真正在发生事故时回滚到正常状态,这都是没有实操经验的。


在Gartner的一份调研中表示,73%的企业受访者表示使用的备份产品越多,造成的风险反而越大;45%的受访者认为灾难时很难恢复,主要是因为不同备份产品的工作方式不同。


这就是现在市场面临的痛点和需求。


闪电恢复的灾备云


爱数此次提出灾备云是AnyBackup Family 7.0,有四个产品组成,即AnyBackup 7.0、AnyBackup Cloud 7.0 、AnyBackup CDM 7.0、 AnyBackup Master Server 7.0,提供从数据保护、数据保护即服务、副本数据管理到灾备运营管理,技术特性是跨设备、跨云、弹性和闪电级别(云中分钟级别数据恢复)的恢复。


在这些产品特性中最突出的是云中分钟级数据恢复,也就是说在任意云中实现数据的分钟级别恢复。具体来讲,AnyBackup Family提供了三大技术方案来实现云中分钟级数据恢复,数据库实时复制技术、CDP技术以及副本数据管理技术。通过数据库实时复制技术实现在数据库层面的秒级接管,通过CDP技术实现虚拟化平台、云平台之间的同构和异构虚拟机或云主机分钟级容灾接管,通过副本数据管理技术实现任意数据都能在分钟级进行恢复。


这么说有点费解,可以举例来说。



比如,某企业的核心系统运营在阿里云中,备份系统在腾讯云中。该企业要求两个云的系统能够随时切换。也就是在物理条件尤其是线缆被挖断之后,可以分钟级切换的另一朵云中。虽然这种需求很奇特,但的确是万无一失的灾备方案。


爱数在本地为两朵云做了灾备,同时又能复制到另一个云中,方案虽然复杂,也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类似的这种灾备方案很多,要根据实际场景划分。包括本地到云、云到云、云到本地等。如果把云再划分为公有云、混合云和私有云,那么涵盖的场景会更多,更为复杂。


当前,爱数灾备云覆盖的场景在政府、金融、电力、教育、医疗、企业等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有兴趣可以看看爱数的官网,在它的客户群体中,有不少是央企、国企和金融企业,都是对数据备份特别需求的行业。


下一个10年会怎么样?


一般来说,企业在安全方面投资在10~20%之间,其中一部分投资到备份领域。而随着云的发展,云备份会成为下一个热点。正如Gartner的数据,到2018年,采用云备份的企业数量将翻番。在过去8年的年增长率高达20%,2016年初这个比例是11%,可见未来的增长空间。


我也问过爱数的产品副总裁邓平,为什么这个市场的玩家不多?如果有厂商愿意投入,复制爱数的技术的可能性有多大?邓平说,这个市场在变化,传统的公司可能会跟不上,提供云计算基础服务的公司又在这块不够专业。爱数有自己的一些技术专利和技术理解、积淀,尽可能的和一些大厂商合作,比如和华为云、腾讯云等合作,用专业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他们的云计算体系中,提供专门的服务。生态和共赢是这个阶段合作的本质。


其实在当天的会议中,爱数华为联合解决方案发布,就是在华为混合云之下如何做好备份服务。


图说:爱数与华为联合发布解决方案现场


各个云厂商都有自己的备份方案。但是,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这样才能构建生态、提供专业的服务。这也是爱数这样的公司为什么能和新华三、华为这样的大公司广泛合作的原因,为什么也能支持各类云的原因。如果没有对方的配合和支持,怎么能够得到技术验证呢?


也许,下一个10年已经来临。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