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dd:数据备份与恢复,切割还原大文件,测试读取写入磁盘速度

dd

使用dd这个linux命令可以创建一定大小文件。

linux创建文件命令:dd命令
把指定的输入文件拷贝到指定的输出文件中,并且在拷贝的过程中可以进行格式转换。语法:
CODE:[Copy to clipboard]dd 〔选项〕
QUOTE:
if =输入文件(或设备名称)。
of =输出文件(或设备名称)。
ibs = bytes 一次读取bytes字节,即读入缓冲区的字节数。
skip = blocks 跳过读入缓冲区开头的ibs*blocks块。
obs = bytes 一次写入bytes字节,即写 入缓冲区的字节数。
bs = bytes 同时设置读/写缓冲区的字节数(等于设置obs和obs)。
cbs = bytes 一次转换bytes字节。
count = blocks 只拷贝输入的blocks块。
conv = ASCII 把EBCDIC码转换为ASCII码。
conv = ebcdic 把ASCII码转换为EBCDIC码。
conv = ibm 把ASCII码转换为alternate EBCDIC码。
conv = blick 把变动位转换成固定字符。
conv = ublock 把固定们转换成变动位
conv = ucase 把字母由小写变为大写。
conv = lcase 把字母由大写变为小写。
conv = notrunc 不截短输出文件。
conv = swab 交换每一对输入字节。
conv = noerror 出错时不停止处理。
conv = sync 把每个输入记录的大小都调到ibs的大小(用ibs填充)。
fdformat命令
低级格式化软盘。
实例:
创建一个100M的空文件
dd if=/dev/zero of=hello.txt bs=100M count=1

以上是linux创建文件命令:dd的用法。


 

2.实例分析

2.1.数据备份与恢复

2.1.1整盘数据备份与恢复

备份
将本地的/dev/hdx整盘备份到/dev/hdy :dd if=/dev/hdx of=/dev/hdy
将/dev/hdx全盘数据备份到指定路径的image文件:dd if=/dev/hdx of=/path/to/image
备份/dev/hdx全盘数据,并利用gzip工具进行压缩,保存到指定路径:dd if=/dev/hdx | gzip
>/path/to/image.gz
恢复
将备份文件恢复到指定盘:dd if=/path/to/image of=/dev/hdx
将压缩的备份文件恢复到指定盘 :gzip -dc /path/to/image.gz | dd of=/dev/hdx
2.1.2.利用netcat远程备份
在源主机上执行此命令备份/dev/hda:dd if=/dev/hda bs=16065b | netcat < targethost-IP >
1234在目的主机上执行此命令来接收数据并写入/dev/hdc:netcat -l -p 1234 | dd of=/dev/hdc
bs=16065b
以下两条指令是目的主机指令的变化分别采用bzip2 gzip对数据进行压缩,并将备份文件保存在当
前目录 :
netcat -l -p 1234 | bzip2 > partition.img
netcat -l -p 1234 | gzip > partition.img
2.1.3.备份MBR
备份:
备份磁盘开始的512Byte大小的MBR信息到指定文件:dd if=/dev/hdx of=/path/to/image
count=1 bs=512
恢复:
将备份的MBR信息写到磁盘开始部分:dd if=/path/to/image of=/dev/hdx
2.1.4.备份软盘
将软驱数据备份到当前目录的disk.img文件:dd if=/dev/fd0 of=disk.img count=1 bs=1440k
2.1.5.拷贝内存资料到硬盘
将内存里的数据拷贝到root目录下的mem.bin文件:dd if=/dev/mem of=/root/mem.bin
bs=1024
2.1.6.从光盘拷贝iso镜像
拷贝光盘数据到root文件夹下,并保存为cd.iso文件:dd if=/dev/cdrom of=/root/cd.iso

2.2.增加Swap分区文件大小

创建一个足够大的文件(此处为256M):dd if=/dev/zero of=/swapfile bs=1024 count=262144
把这个文件变成swap文件:mkswap /swapfile
启用这个swap文件:swapon /swapfile
在每次开机的时候自动加载swap文件, 需要在 /etc/fstab 文件中增加一行:/swapfile swap
swap defaults 0 0

2.3.销毁磁盘数据

利用随机的数据填充硬盘:dd if=/dev/urandom of=/dev/hda1
在某些必要的场合可以用来销毁数据。执行此操作以后,/dev/hda1将无法挂载,创建和拷贝操作
无法执行。

2.4磁盘管理

2.4.1.得到最恰当的block size
通过比较dd指令输出中所显示的命令执行时间,即可确定系统最佳的block size大小:
dd if=/dev/zero bs=1024 count=1000000 of=/root/1Gb.filedd if=/dev/zero bs=2048 count=500000 of=/root/1Gb.file
dd if=/dev/zero bs=4096 count=250000 of=/root/1Gb.file
dd if=/dev/zero bs=8192 count=125000 of=/root/1Gb.file
2.4.2测试硬盘读写速度
通过两个命令输出的执行时间,可以计算出测试硬盘的读/写速度:
dd if=/root/1Gb.file bs=64k | dd of=/dev/null
hdd if=/dev/zero of=/root/1Gb.file bs=1024 count=1000000
2.4.3.修复硬盘
当硬盘较长时间(比如一两年年)放置不使用后,磁盘上会产生magnetic flux point。当磁头读到
这些区域时会遇到困难,并可能导致I/O错误。当这种情况影响到硬盘的第一个扇区时,可能导致
硬盘报废。下面的命令有可能使这些数据起死回生。且这个过程是安全,高效的。
dd if=/dev/sda of=/dev/sda

 

 

 

 

 

http://hi.baidu.com/iruler/blog/item/1e644a2d652c9636349bf723.html

 

DD命令使用总结

dd

1.作用

dd命令用来复制文件,并根据参数将数据转换和格式化。

2.格式

dd [options]

3.[opitions]主要参数

bs=字节:强迫 ibs=<字节>及obs=<字节>。 cbs=字节:每次转换指定的<字节>。 conv=关键字:根据以逗号分隔的关键字表示的方式来转换文件。 count=块数目:只复制指定<块数目>的输入数据。 ibs=字节:每次读取指定的<字节>。 if=文件:读取<文件>内容,而非标准输入的数据。 obs=字节:每次写入指定的<字节>。 of=文件:将数据写入<文件>,而不在标准输出显示。 seek=块数目:先略过以obs为单位的指定<块数目>的输出数据。 skip=块数目:先略过以ibs为单位的指定<块数目>的输入数据。 dd命令使用技巧五则 -|jacketzhong 发表于 2006-8-24 9:50:00 dd命令是linux下一个非常有用的磁盘命令。它可以将指定大小的块拷贝成一个文件, 并在拷贝的同时执行指定的转换。由于dd命令允许二进制读写,所以特别适合在原始 物理设备上进行输入/输出操作。下面介绍几则dd命令的使用技巧。

一、为软盘创建镜像文件

使用如下命令创建软盘镜像。 #dd if=/dev/fd0 of=disk.img bs=1440k 使用dd命令制作出的软盘镜像文件能在HD-Copy或winimage下使用。

二、制作优盘启动盘

首先打开linux的安装光盘,将images目录下的diskboot.img文件复制到/root目录下 ,然后将优盘挂载到/dev/sdb,然后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dd if=/root/diskboot.img of=/dev/sdb bs=125682176 优盘需要为引导型并且要分出引导分区。

三、使用windows引导linux

提取引导文件 #dd if=/dev/hdaN of=/bootsect.lnx bs=512 count=1 编辑boot.ini文件 将上面生成的bootsect.lnx文件复制到c:\下,并在boot.ini文件中增加一行:c:\boo tsect.lnx="Linux"

四、备份还原硬盘主引导记录

1、备份硬盘主引导记录 #dd if=/dev/hda of=/disk.mbr bs=512 count=1 2、还原硬盘主引导记录 #dd if=/disk.mbr of=/dev/hda bs=512 count=1

五、要切割的大文件为DGJD,共98336321字节,则:

dd if=dgjd of=zz1 bs=1 count=20000000  dd if=dgjd of=zz2 bs=1 count=20000000 skip=20000000 dd if=dgjd of=zz3 bs=1 count=20000000 skip=40000000 dd if=dgjd of=zz4 bs=1 count=20000000 skip=60000000 dd if=dgjd of=zz5 bs=1 count=18336321 skip=80000000 其中IF(INPUT FILENAME)是要切割的大文件名,OF(OUTPUT FILENAME)是切割后的子文件名,BS是指明以多少字节作为一个切割记录单位,COUNT 是要切割的单位记录数,SKIP是说明切割时的起点,单位同样以BS设定值为准。通过 上述五条指令就将 DGJD大文件切割成为4个2千万字节、1个18336321字节的子文件。要注意的是SKIP的值 不能错。 由此也不难看出,DD切割是“非损耗”式的切割,并且支持从任意位置开始的任意大小 的切割。 要将生成的ZZ1、ZZ2、ZZ3、ZZ4四个子文件组装为XDGJD,则: dd if=zz1 of=xdgjd bs=1 count=20000000 dd if=zz2 of=xdgjd bs=1 count=20000000 seek=20000000 dd if=zz3 of=xdgjd bs=1 count=20000000 seek=40000000 dd if=zz4 of=xdgjd bs=1 count=20000000 seek=60000000 dd if=zz5 of=xdgjd bs=1 count=18336321 seek=80000000 其中SKIP参数改为SEEK参数,指明组装的新大文件XDGJD每次的开始位置是从文件头开 始多少字节。如果缺省,则组装从文件头开始,显然这不是我们每次都希望的, 所以需用SEEK参数明确指出开始位置。通过以上5个指令,即可将5个子文件重新组装 为一个大文件。将切割后生成的子文件重新用FTP传送,结果有的能够顺利传送, 有的仍然导致网络瘫痪,不怕,继续切割,切成每个一千万字节,再传,OK!成功传 送!
 

linux dd读取写入磁盘速度

转至:http://www.cnblogs.com/lijunjie/archive/2010/09/21/1832430.html 
首先要了解两个特殊的设备:
/dev/null:回收站、无底洞
/dev/zero:产生字符

time有计时作用,dd用于复制,从if读出,写到of。if=/dev/zero不产生IO,因此可以用来测试纯写速度。同理of=/dev/null不产生IO,可以用来测试纯读速度。bs是每次读或写
  的大小,即一个块的大小,count是读写块的数量。
  指定出读取,写入文件到硬盘的速度
  1.测/目录所在磁盘的纯写速度:
  [root@base-dmz1 /]# time dd if=/dev/zero bs=1024 count=1000000 of=/1Gb.file
  1000000+0 records in
  1000000+0 records out
  1024000000 bytes (1.0 GB) copied, 2.57314 seconds, 398 MB/s
  real    0m2.787s
  user    0m0.920s
  sys     0m1.867s
  以上是因为使用了time才显示的,linux5中不需要使用,在linux4中是不会有(1024000000 bytes (1.0 GB) copied, 2.57314 seconds, 398 MB/s)部分,因此需要time命令来计
  算复制的时间。

因为/dev//zero是一个伪设备,它只产生空字符流,对它不会产生IO,所以,IO都会集中在of文件中,of文件只用于写,所以这个命令相当于测试磁盘的写能力。

  2.测/目录所在磁盘的纯读速度:
  dd if=/kvm/ftp/other/1Gb.file bs=64k |dd of=/dev/null
  382860+0 records in
  382860+0 records out
  3136389120 bytes (3.1 GB) copied, 68.38 seconds, 45.9 MB/s
  real    1m8.406s
  user    0m0.039s
  sys     0m4.573s

因为/dev/sdb1是一个物理分区,对它的读取会产生IO,/dev/null是伪设备,相当于黑洞,of到该设备不会产生IO,所以,这个命令的IO只发生在/dev/sdb1上,也相当于测试磁盘的读能力。

  3.测读写速度(这是什么):
  dd if=/vat/test of=/oradata/test1 bs=64k
  dd: writing `/oradata/test1':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5025+0 records in
  5024+0 records out
  329261056 bytes (329 MB) copied, 23.8813 seconds, 13.8 MB/s  注:理论上复制量越大测试越准确。

这个命令下,一个是物理分区,一个是实际的文件,对它们的读写都会产生IO(对/dev/sdb1是读,对/test1.dbf是写),假设他们都在一个磁盘中,这个命令就相当于测试磁盘的同时读写能力
 
 
    名称: dd 
使用权限: 所有使用者dd 这个指令在 manual 里的定义是 convert and copy a file 

使用方式: 

dd [option] 


如果你想要在线看 manual, 可以试试: 
dd --help 

或是 
info dd 

如果你想要看看这个版本如何: 
dd --version 

输入或输出 
dd if=[STDIN] of=[STDOUT] 

强迫输入或输出的Size为多少Bytes 
bs: dd -ibs=[BYTE] -obs=[SIZE] 

强迫一次只做多少个 Bytes 
cbs=BYTES 

跳过一段以后才输出 
seek=BLOCKS 

跳过一段以后才输入 
skip=BLOCKS 

当然你可以拿这个来方便的拷贝光碟(注意,你的光碟是标准的 iso9660格式才可以这么做唷!) 

dd if=/dev/cdrom of=cdrom.iso 
其中 if 后面以及 of 后面的内容依你的需求调整。 

然后给系统这个指令就可以烧了: 

cdrecord -v cdrom.iso 
这篇不是在讲 cdrecord 的,所以上面的指令是最为简单但是不一定能符合您的硬件环境...
功能:把指定的输入文件拷贝到指定的输出文件中,并且在拷贝过程中可以进行格式转换。可以用该命令实现DOS下的diskcopy命令的作用。先用dd命令把软盘上的数据写成硬盘的一个寄存文件,再把这个寄存文件写入第二张软盘上,完成diskcopy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将硬盘上的寄存文件用rm命令删除掉。系统默认使用标准输入文件和标准输出文件。 

语法:dd [选项] 

if =输入文件(或设备名称)。 

of =输出文件(或设备名称)。 

ibs = bytes 一次读取bytes字节,即读入缓冲区的字节数。 

skip = blocks 跳过读入缓冲区开头的ibs*blocks块。 

obs = bytes 一次写入bytes字节,即写入缓冲区的字节数。 

bs = bytes 同时设置读/写缓冲区的字节数(等于设置ibs和obs)。 

cbs = byte 一次转换bytes字节。 

count=blocks 只拷贝输入的blocks块。 

conv = ASCII 把EBCDIC码转换为ASCIl码。 

conv = ebcdic 把ASCIl码转换为EBCDIC码。 

conv = ibm 把ASCIl码转换为alternate EBCDIC码。 

conv = block 把变动位转换成固定字符。 

conv = ublock 把固定位转换成变动位。 

conv = ucase 把字母由小写转换为大写。 

conv = lcase 把字母由大写转换为小写。 

conv = notrunc 不截短输出文件。 

conv = swab 交换每一对输入字节。 

conv = noerror 出错时不停止处理。 

conv = sync 把每个输入记录的大小都调到ibs的大小(用NUL填充)。 

  

例1:要把一张软盘的内容拷贝到另一张软盘上,利用/tmp作为临时存储区。把源盘插入驱动器中,输入下述命令: 

$ dd if =/dev/fd0 of = /tmp/tmpfile 

拷贝完成后,将源盘从驱动器中取出,把目标盘插入,输入命令: 

$ dd if = /tmp/tmpfile of =/dev/fd0 

软盘拷贝完成后,应该将临时文件删除: 

$ rm /tmp/tmpfile 

  

例2:把net.i这个文件写入软盘中,并设定读/写缓冲区的数目。 

(注意:软盘中的内容会被完全覆盖掉) 

$ dd if = net.i of = /dev/fd0 bs = 16384 

  

例3:将文件sfile拷贝到文件 dfile中。 

$ dd if=sfile of=dfil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d 是 Linux/UNIX 下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命令,作用是用指定大小的块拷贝一个文件,并在拷贝的同时进行指定的转换。

dd 的主要选项:

指定数字的地方若以下列字符结尾乘以相应的数字:
b=512, c=1, k=1024, w=2, xm=number m

if=file
输入文件名,缺省为标准输入。

of=file
输出文件名,缺省为标准输出。

ibs=bytes
一次读入 bytes 个字节(即一个块大小为 bytes 个字节)。

obs=bytes
一次写 bytes 个字节(即一个块大小为 bytes 个字节)。

bs=bytes
同时设置读写块的大小为 bytes ,可代替 ibs 和 obs 。

cbs=bytes
一次转换 bytes 个字节,即转换缓冲区大小。

skip=blocks
从输入文件开头跳过 blocks 个块后再开始复制。

seek=blocks
从输出文件开头跳过 blocks 个块后再开始复制。(通常只有当输出文件是磁盘或磁带时才有效)

count=blocks
仅拷贝 blocks 个块,块大小等于 ibs 指定的字节数。

conv=conversion[,conversion...]
用指定的参数转换文件。

转换参数:

ascii 转换 EBCDIC 为 ASCII。

ebcdic 转换 ASCII 为 EBCDIC。

ibm 转换 ASCII 为 alternate EBCDIC.

block 把每一行转换为长度为 cbs 的记录,不足部分用空格填充。

unblock
使每一行的长度都为 cbs ,不足部分用空格填充。

lcase 把大写字符转换为小写字符。

ucase 把小写字符转换为大写字符。

swab 交换输入的每对字节。 Unlike the
Unix dd, this works when an odd number of
bytes are read. If the input file contains
an odd number of bytes, the last byte is
simply copied (since there is nothing to
swap it with).

noerror
出错时不停止。

notrunc
不截短输出文件。

sync 把每个输入块填充到ibs个字节,不足部分用空(NUL)字符补齐。

由于 dd 命令允许二进制方式读写,所以特别适合在原始物理设备上进行输入/输出。例如可以用下面的命令为软盘建立镜像文件:
dd if=/dev/fd0 of=disk.img bs=1440k
有趣的是,这个镜像文件能被 HD-Copy ,Winimage 等工具软件读出。再如把第一个硬盘的前 512 个字节存为一个文件:
dd if=/dev/hda of=disk.mbr bs=512 count=1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