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Scheduler(一)——Jobs(基本使用)!

创建Jobs语法:

通过DBMS_SCHEDULER包来创建Jobs,是使用其CREATE_JOB过程。例如:

SQL> BEGIN
  2  DBMS_SCHEDULER.CREATE_JOB (
  3     job_name           =>  'INSERT_TEST_TBL',
  4     job_type           =>  'STORED_PROCEDURE',
  5     job_action         =>  ' P_ INSERT INTOTEST ',
  6     start_date         =>  sysdate,
  7     repeat_interval    =>  'FREQ=DAILY;INTERVAL=1');
  8  END;
  9  /

PL/SQL  过程已成功完成。

事实上,有权限的话,用户也可以创建其它SCHEMA下的JOB,只需要在指定JOB_NAME时,按照schema.job_name的格式即可。

上例中指定的参数,分别代表的含义如下:

  • JOB_NAME :指定任务的名称,必选值,注意要确保指定的名称唯一。
  • JOB_TYPE :任务执行的操作类型,必选值,有下列几个可选值:
    • PLSQL_BLOCK :表示任务执行的是一个PL/SQL匿名块。
    • STORED_PROCEDURE :表示任务执行的是ORACLE过程(含PL/SQL PROCEDURE和JAVA PROCEDURE),本例中正是指定这一参数值。
    • EXECUTABLE :表示任务执行的是一个外部程序,比如说操作系统命令。
    • CHAIN :表示任务执行的是一个CHAIN。
  • JOB_ACTION :任务执行的操作,必选值,应与JOB_TYPE类型中指定的参数相匹配。比如说对于PL/SQL匿名块,此处就可以放置PL/SQL块的具体代表,类似DECLARE .. BEGIN ..END这类;如果是ORACLE过程,那么此处应该指定具体的过程名,注意由于任务执行,即使过程中有OUT之类参数,实际执行时也不会有输出的。
  • START_DATE :指定任务初次执行的时间,本参数可为空,当为空时,表示任务立刻执行,效果等同于指定该参数值为SYSDATE。
  • REPEAT_INTERVAL :指定任务执行的频率,比如多长时间会被触发再次执行。本参数也可以为空,如果为空的话,就表示当前设定的任务只执行一次。REPEAT_INTERVAL参数需要好好说说,REPEAT_INTERVAL参数的语法结构要复杂的多。其中最重要的是FREQ和INTERVAL两个关键字。
    • FREQ 关键字用来指定间隔的时间周期,可选参数有:YEARLY, MONTHLY, WEEKLY, DAILY, HOURLY, MINUTELY, and SECONDLY,分别表示年、月、周、日、时、分、秒等单位。
    • INTERVAL 关键字用来指定间隔的频繁,可指定的值的范围从1-99。

    例如:REPEAT_INTERVAL=>'FREQ=DAILY;INTERVAL=1';表示每天执行一次,如果将INTERVAL改为7就表示每7天执行一次,效果等同于FREQ=WEEKLY;INTERVAL=1。

一般来说,使用DBMS_SCHEDULER.CREATE_JOB创建一个JOB,至少需要指定上述参数中的前3项。除此之外,还可以在CREATE_JOB时,指定下列参数:

  • NUMBER_OF_ARGUMENTS :指定该JOB执行时需要附带的参数的数量,默认值为0,注意当JOB_TYPE列值为PLSQL_BLOCK或CHAIN时,本参数必须设置为0,因为上述两种情况下不支持附带参数。
  • END_DATE :指定任务的过期时间,默认值为NULL。任务过期后,任务的STATE将自动被修改为COMPLETED,ENABLED被置为FALSE。如果该参数设置为空的话,表示该任务永不过期,将一直按照REPEAT_INTERVAL参数设置的周期重复执行,直到达到设置的MAX_RUNS或MAX_FAILURES值。
  • JOB_CLASS :指定任务关联的CLASS,默认值为DEFAULT_JOB_CLASS。关于JOB CLASS的信息就关注本系列的后续文章。
  • ENABLED :指定任务是否启用,默认值为FALSE。FALSE状态表示该任务并不会被执行,除非被用户手动调用,或者用户将该任务的状态修改为TRUE。
  • AUTO_DROP :当该标志被置为TRUE时,ORACLE会在满足条件时自动删除创建的任务
    • 任务已过期;
    • 任务最大运行次数已达MAX_RUNS的设置值;
    • 任务未指定REPEAT_INTERVAL参数,仅运行一次;
  • COMMENTS :设置任务的注释信息,默认值为NULL。

例子:

首先创建一个存储过程,是向test表里面插入一条记录。

SQL>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_test is
  2  begin
  3   insert into test values(1,'test');
  4  end p_test;
  5  /

过程已创建。

下面创建jobs

SQL> exec dbms_scheduler.create_job(job_name=>'j_test',job_type=>'stored_procedure',job_action=>'p_test',start_date=>sysdate,repeat_interval=>'freq=daily;interval=1');

PL/SQL 过程已成功完成。

SQL> select job_name,job_type,job_action,start_date,repeat_interval,end_date,enabled,auto_drop,state,run_count,max_runs from user_scheduler_jobs;

JOB_NAME                       JOB_TYPE         JOB_ACTION START_DATE REPEAT_INT END_DATE   ENABL AUTO_ STATE            RUN_COUNT   MAX_RUNS
------------------------------ ---------------- ---------- ---------- ---------- ---------- ----- ----- --------------- ---------- ----------
J_TEST                         STORED_PROCEDURE p_test     13-11月-11 freq=daily            FALSE TRUE  DISABLED                 0
                                                            06.07.07. ;interval=
                                                           000000 上  1
                                                           午 +08:0

不过,细心的盆友可能会发现,JOB虽然成功创建了,但却并未执行,这是怎么回事?其实原因很简单,还记的前面介绍CREATE_JOB过程时提到的ENABLED参数吗,当不显式指定时,该参数的默认值为false,JOB自然不会运行了。如果遇到这类情形,如何修改呢?

exec dbms_scheduler.enable('j_test');  --启用jobs

exec dbms_scheduler.disable('j_test');  --禁用jobs

exec dbms_scheduler.run_job('j_test');  --执行jobs

exec dbms_scheduler.stop_job('j_test');  --停止jobs

exec dbms_scheduler.drop_job('j_test');  --删除jobs


修改jobs

SQL> exec dbms_scheduler.set_attribute('j_test','start_date',to_date('2011-11-13 06:28:15','yyyy-mm-dd hh24:mi:ss'));

PL/SQL 过程已成功完成。

SQL> exec dbms_scheduler.enable('j_test');

SQL> select job_name,job_type,job_action,start_date,repeat_interval,end_date,enabled,auto_drop,state,run_count,max_runs from user_scheduler_jobs; JOB_NAME                       JOB_TYPE         JOB_ACTION START_DATE REPEAT_INT END_DATE   ENABL AUTO_ STATE            RUN_COUNT   MAX_RUNS ------------------------------ ---------------- ---------- ---------- ---------- ---------- ----- ----- --------------- ---------- ---------- J_TEST                         STORED_PROCEDURE p_test     13-11月-11 freq=daily            TRUE  TRUE  SCHEDULED                0                                                             06.28.15. ;interval=                                                            000000 上  1                                                            午 +08:00

SET_ATTRIBUTE 过程虽然仅有三个参数,不过能够修改的属性值可是不少,以下列举几个较常用到的:

  • LOGGING_LEVEL :指定对jobs执行情况记录的日志信息级别。

    SCHEDULER 管理的JOB对任务的执行情况专门进行了记录,同时用户还可以选择日志中记录信息的级别,有下列三种选择:

    • DBMS_SCHEDULER.LOGGING_OFF :关闭日志记录功能;
    • DBMS_SCHEDULER.LOGGING_RUNS :对任务的运行信息进行记录;
    • DBMS_SCHEDULER.LOGGING_FULL :记录任务所有相关信息,不仅有任务的运行情况,甚至连任务的创建、修改等也均将记入日志。

    提示:查看SCHEDULER管理的JOB,可以通过USER_SCHEDULER_JOB_LOG和USER_SCHEDULER_JOB_RUN_DETAILS两个视图中查询

  • RESTARTABLE :指定jobs运行出错后,是否能够适时重启。创建任务时如未明确指定,本参数默认情况下设置为FALSE,如果设置为TRUE,就表示当任务运行时出错,下次运行时间点到达时仍会启动,并且如果运行仍然出错,会继续重新运行,不过如果连接出错达到6次,该job就会停止。
  • MAX_FAILURES :指定jobs最大连续出错次数。该参数值可指定的范围从1-1000000,默认情况下该参数设置为NULL,表示无限制。达到指定出错次数后,该job会被自动disable。
  • MAX_RUNS :指定jobs最大运行次数。该参数值可指定的范围从1-1000000,默认情况下该参数设置为NULL,表示无限制(只是运行次数无限制,实际job会否继续运行,仍受制于end_date以及max_failures等参数的设置)。达到指定运行次数后,该job也将被自动disable,并且状态会被置为COMPLETED。
  • JOB_TYPE :指定job执行的任务的类型。有四个可选值:¨PLSQL_BLOCK¨, ¨STORED_PROCEDURE¨, ¨EXECUTABLE¨, and ¨CHAIN¨。
  • JOB_ACTION :指定job执行的任务。这一参数所指定的值依赖于JOB_TYPE参数中的值,比如说JOB_TYPE设置为¨STORED_PROCEDURE¨,那么本参数值中指定的一定是ORACLE中的过程名。
  • START_DATE :指定job初次启动的时间
  • END_DATE :指定job停止运行的时间。本参数又与AUTO_DROP相关联,如果AUTO_DROP设置为TRUE的话,那么一旦job到达停止运行的时间,该job就会被自动删除,否则的话job一直存在,不过状态被修改为COMPLETED。

上述提到了这些参数,均可以使用DBMS_SCHEDULER.SET_ATTRIBUTE过程进行设置。另外需要注意一点,除了用户手动创建的jobs之外,数据库在运行过程中也有可能自动创建jobs。对于这类jobs除非必要,否则不建议进行修改。至于如何区分jobs是用户创建,还是数据库自动创建,可以通过*_SCHEDULER_JOBS视图的SYSTEM列来确定,如果该列显示为TRUE,则表示由系统创建。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user_scheduler_jobs` 是 Oracle 数据库中的一个系统表,用于存储所有用户定义的调度器作业的信息。您可以使用该表来查询、创建、修改和删除调度器作业。以下是一些使用 `user_scheduler_jobs` 的示例: 1. 查询所有调度器作业的信息: ```sql SELECT * FROM user_scheduler_jobs; ``` 该查询将返回所有用户定义的调度器作业的详细信息,包括作业名称、作业类型、作业状态、开始时间、重复间隔等。 2. 创建一个新的调度器作业: ```sql BEGIN DBMS_SCHEDULER.CREATE_JOB ( job_name => 'my_job', job_type => 'PLSQL_BLOCK', job_action => 'BEGIN my_procedure; END;', start_date => SYSTIMESTAMP, repeat_interval => 'FREQ=DAILY;BYHOUR=10;BYMINUTE=0;BYSECOND=0' ); END; ``` 该代码将创建一个名为 `my_job` 的新调度器作业,该作业将在每天上午10点运行一次。 3. 修改一个已存在的调度器作业: ```sql BEGIN DBMS_SCHEDULER.SET_ATTRIBUTE ( name => 'my_job', attribute => 'repeat_interval', value => 'FREQ=WEEKLY;BYDAY=TUE;BYHOUR=14;BYMINUTE=30;BYSECOND=0' ); END; ``` 该代码将修改名为 `my_job` 的调度器作业的重复间隔,将其更改为每周二下午2:30运行一次。 4. 删除一个已存在的调度器作业: ```sql BEGIN DBMS_SCHEDULER.DROP_JOB ( job_name => 'my_job' ); END; ``` 该代码将删除名为 `my_job` 的调度器作业。 以上是一些示例,您可以根据您的具体需求使用 `user_scheduler_jobs` 表和相关的调度器存储过程来管理您的调度器作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