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 中断言assert()使用简介

      assert()是一个调试程序时经常使用的宏,在程序运行时它计算括号内的表达式,如果表达式为FALSE (0), 程序将报告错误,并终止执行。如果表达式不为0,则继续执行后面的语句,它的作用是终止程序以免导致严重后果,同时也便于查找错误

所需头文件:#include <assert.h>

报告错误的条件:assert(0);
void assert(   
   int expression   
);  

参数:Expression (including pointers) that evaluates to nonzero or 0.(表达式【包括指针】是非零或零)

原理:assert的作用是现计算表达式 expression ,如果其值为假(即为0),那么它先向stderr打印一条出错信息,然后通过调用 abort 来终止程序运行。

示例程序:

void *memcpy(void *pvTo, const void *pvFrom, size_t size)
{
	assert((pvTo != NULL) && (pvFrom != NULL));   // 使用断言
	byte *pbTo = (byte *) pvTo;                   // 防止改变pvTo 的地址
	byte *pbFrom = (byte *) pvFrom;               // 防止改变pvFrom 的地址
	while(size -- > 0 )
	*pbTo ++ = *pbFrom ++ ;
	
	return pvTo;
}


assert() 用法总结:

1、在函数开始处检验传入参数的合法性

如:

int resetBufferSize(int nNewSize)
{
	//功能:改变缓冲区大小,
	//参数:nNewSize 缓冲区新长度
	//返回值:缓冲区当前长度
	//说明:保持原信息内容不变     nNewSize<=0表示清除缓冲区
	assert(nNewSize >= 0);
	assert(nNewSize <= MAX_BUFFER_SIZE);
  ...
}

2、每个assert只检验一个条件,因为同时检验多个条件时,如果断言失败,无法直观的判断是哪个条件失败

不好: assert(nOffset>=0 && nOffset+nSize<=m_nInfomationSize);

好: assert(nOffset >= 0);
     assert(nOffset+nSize <= m_nInfomationSize);


3、不能使用改变环境的语句,因为assert只在DEBUG个生效,如果这么做,会使用程序在真正运行时遇到问题

错误: assert(i++ < 100)

这是因为如果出错,比如在执行之前i=100,那么这条语句就不会执行,那么i++这条命令就没有执行。

正确: assert(i < 100);

         i++;


4、assert和后面的语句应空一行,以形成逻辑和视觉上的一致感


5、有的地方,assert不能代替条件过滤

    ASSERT只有在Debug版本中才有效,如果编译为Release版本则被忽略掉。(在C中,ASSERT是宏而不是函数),使用ASSERT“断言”容易在debug时输出程序错误所在。

   而assert()的功能类似,它是ANSI C标准中规定的函数,它与ASSERT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可以用在Release版本中。

   使用assert的缺点是,频繁的调用会极大的影响程序的性能,增加额外的开销

   在调试结束后,可以通过在包含#include <assert.h>的语句之前插入 #define NDEBUG 来禁用assert调用,示例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
#define NDEBUG
#include <assert.h>


何时需要使用断言

1.可以在预计正常情况下程序不会到达的地方放置断言:ASSERT( FALSE );
2.断言可以用于检查传递给私有方法的参数。(对于公有方法,因为是提供给外部的接口,所以必须在方法中有相应的参数检验才能保证代码的健壮性)
3.使用断言测试方法执行的前置条件和后置条件
4.使用断言检查类的不变状态,确保任何情况下,某个变量的状态必须满足。(如age属性应大于0小于某个合适值)


什么地方不要使用断言

断言语句不是永远会执行,可以屏蔽也可以启用

因此:

1.不要使用断言作为公共方法的参数检查,公共方法的参数永远都要执行
2.断言语句不可以有任何边界效应,不要使用断言语句去修改变量和改变方法的返回值

  • 6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