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传输控制协议)

TCP(传输控制协议)

传输控制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TCP)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由IETF的RFC 793定义。
在因特网协议族(Internet protocol suite)中,TCP层是位于IP层之上,应用层之下的中间层。

一、TCP/IP协议族

TCP/IP(TCP/IP Protocol Suite)是一个协议族,包含两个核心协议:TCP(传输控制协议)和IP(网际协议),类似计算机科学中的堆栈,因此又被称为TCP/IP协议栈,分为四个层次:

Alt text

TCP/IP各个分层详解

  • 应用层

    • 大多数普通与网络相关的程序为了通过网络与其他程序通信所使用的层。这个层的处理过程是应用特有的;数据从网络相关的程序以这种应用内部使用的格式进行传送,然后被编码成标准协议的格式。
    • 应用层负责处理特定的应用程序细节。包括Telnet(远程登录)、FTP(文件传输协议)、SMTP(简单邮件传送协议)以及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等。
  • 传输层

    • 两台主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端到端的通信,有2种传输协议:TCP(传输控制协议)和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 TCP为两台主机提供高可靠性的数据通信。包括把应用程序交给它的数据分成合适的小块交给下面的网络层,确认接收到的分组,设置发送最后确认分组的超时时钟等。
    • UDP为提供一种非常就爱男单的服务。它只是把称作数据报的分组从一台主机发送到另一台主机,但并不保证该数据报能到达另一端。任何必须的可靠性必须由应用层来提供。
  • 网络互联层

    • 处理分组在网络中的活动,例如分组的选路。网络层协议包括IP协议(网际协议)、ICMP协议(Internet互联网控制报文协议),以及IGMP协议(Internet组管理协议)。
  • 网络接口层

    • 也称作数据链路层,包括操作系统中的设备驱动程序和计算机中对应的网络接口卡。一起处理与电缆(或其他任何传输媒介)的物理接口细节。

wireshark抓到的包与对应的协议层如下图所示:

  • wireshark(前称Ethereal)是一个网络数据包分析软件。网络数据包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