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查看所有硬盘分区+挂接NTFS磁盘/硬盘+自动挂接硬盘方法

在linux下查看硬盘分区

linux下,你如果想要挂载一个硬盘的话,你肯定需要知道硬盘分区的情况,怎么知道呢?我现在说两几方法。
    用"df"或者“df -lh”可以查看已经挂载的分区情况。

    用“fdisk -l“可以查看所有分区的使用情况,当然还可以进行分区变动!

    用”cfdisk“也可以查看所有分区的使用情况。按Q可以退出!

    这几种方法,我认为是比较常用的方法,不同的系统,可以还有不同的方法!

fdisk -l 查看分区情况
mkdir /mnt/win 创建目录

mount /dev/hda6(据情况而定) /mnt/win 查看本机fat格式的硬盘(ide硬盘)

mount /dev/sda6(据情况而定) /mnt/win 查看本机fat格式的硬盘(sata硬盘)

mount -t ntfs /dev/hda5(据情况而定) /mnt/win查看本机ntfs格式的硬盘(可能要重新编译内核)

mount -t snbfs -o username=*** //192.168.2.2/shared /mnt/win查看网络上机器的硬盘

cp -r /mnt/win/oc4j ../appsoft/oc4j复制命令(r表示递归复制整个目录)

Linux挂载NTFS磁盘

今天去给公司的服务器做维护,需要将一些数据备份回来。带过去的是一个ntfs的移动硬盘,到机房,我突然想到原来公司的服务器还不能直接挂在ntfs格式的硬盘。 
所以,需要提供支持。我用的是ntfs-3g。文件在附件里面可以看到,将他下在下来,然后直接传到服务器上面,将他安装进linux操作系统。 安装的流程非常简单,就是./configure&&make&&make install就可以了。 
然后需要找出ntfs硬盘的设备位置,使用fdisk -l命令显示当前系统下面的所有硬盘设备,找出你的ntfs设备,然后就进行挂载。 
首先需要你将挂载点建立好,我是这么做的,mkdir /media/udisk。 然后进行挂载, 
mount -t ntfs-3g 设备 /media/udisk, 
例如:mount -t ntfs-3g /dev/sdb1 /media/udisk 
最后,你就可以去udisk下面访问你的文件了 
卸载硬盘设备。 
umount /media/udisk 或者 umount /dev/sdb1 ok! 
# tar –zxvf fuse-2.7.0.tar.gz 
# cd fuse-2.7.0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 lsmod 
# modprobe fuse 

Then (re)configure and install ntfs-3g 

# tar –zxvf ntfs-3g-1.5130.tar.gz 
# cd ntfs-3g-1.5130 
# ./configure -–enable-fuse-module 
# make 
# make install 

Then mount your ntfs drive in linux. 

# mkdir /mnt/windows 
# mount –t ntfs-3g /dev/sda1 /mnt/windows 

Now, you can Read/Write NTFS formatted drive in Linux.
Linux开机自动挂载硬盘

基本上所有Linux 发行版在启动系统时都是根据/etc/fstab文件的配置来挂载分区的。在/etc/fstab中,根据不同格式的分区,其挂载参数也不同,参数不同其结果不同,包括用户的读写权限,下面一一说来。

1、对于fat32格式分区,向/etc/fstab中加入下面的内容:

/dev/sdaX /media/Y vfat user,rw,utf8,umask=000 0 0

说明:/dev/sdaX可以以管理员身份通过命令fdisk -l得知,只要找你需要挂载的那个分区即可。/media/Y这是一个文件夹,应该提前建立好。”user,rw”是说用户可进行读写操作。utf8这个 可以说是必要的,因为往往有一些windows的文件夹是中文名的,而在windows下是GBK的编码方式,在linux下挂载就会看到乱码,加上 utf8的参数将中文自动转换成UTF8显示,可以有效的避免乱码问题。umask=000说明对所有用户赋予了读写操作,也就是说挂载之后普通用户也可 进行操作。最后有两个0通过空格隔开,这两个0中的后者决定了开机是否检查,如果需要检查则将其改为1。

2、对于EXT3、EXT4等Linux分区格式,可以向/etc/fstab中加入下面的内容:

/dev/sdaX /media/Y ext3 defaults 0 1
/dev/sdaX /media/Y ext4 defaults 0 1
/dev/sdaX /media/Y jfs defaults 0 1
……

上面这几行分别对应了ext3、ext4和jfs的挂载语句,具体请根据您自己的分区情况来修改。这几句中,X与Y的含义同上,default参数说明按照默认格式挂载,后面的0和1就说明开机要检查。

3、NTFS格式分区,比较麻烦,首先请安装ntfs-3g这个软件,如果不安装这个软件将不能对NTFS格式分区进行读写。安装之后将如下内容添加到/etc/fstab中:

/dev/sdaX /media/Y ntfs-3g defaults 0 0

ps:这个我使用第是/dev/sdaX /media/Y auto defaults 0 0

此处X与Y的含义同上,值得说明的是ntfs-3g后的参数,如下:

  • users – 假如ntfs-3g可执行文件设置了SUID root(命令:chmod u+s /bin/ntfs-3g ) ,则允许任何人挂载/卸载NTFS分区。请注意,你要用users 而不是user
  • uid – 指定NTFS分区中文件和目录的拥有者(用十进制数表示)
  • gid – 指定NTFS分区中文件和目录的用户组(用十进制数表示)
  • fmask – 文件权限(八进制数掩码)
  • dmask – 目录权限(八进制数掩码)
  • locale – 曾经用来让使用国际化字符集的文件可见。在ntfs-3g 2009.1.1和更新的版本中已不再需要。
  • noauto – 启动时不要自动挂载分区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