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Agile)工作方法到底能帮你解决什么问题

团队工作效率很低,客户对产品不满意,老板对团队工作挑三拣四,个别同事总在拖后进度,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有限.....工作中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发生。

敏捷工作(Agile)方法,现在这麽流行,它到底能帮我解决哪些问题呢?


在我的教练生涯里,无数次面对这种提问。 既然它被问的如此普遍,那么就值得归纳分享一下了。


对这个问题,我的观点主要有两个:

-  敏捷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解决问题的是人。

-  敏捷能解决什么具体问题不重要,敏捷为什么这样设计很重要。



敏捷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解决问题的是人



如果敏捷是一个工具,那么必须是人去使用工具。工具能发挥多大作用,要依赖于人对工具的掌握程度,以及怎么去灵活使用。 


人能不能解决问题,首先取决于解决问题的渴望,其次取决于方法。敏捷充其量算是方法中的一种。


渴望不同于愿望。愿望谁都有,毕竟面对工作中的难题和挑战,谁不想去解决呢?谁不想变的更好呢?


但同时你可能常听到一个说法,叫做『有些问题没解决,是因为还没逼到份上』。没错,想解决问题,只有愿望,不一定会产生行动,而且有可能永远都没有行动,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逼到份上』则是在问题本身之上,增加了紧迫性,必要性,和马上就面临的损失。这些因素将愿望逼成了渴望,而渴望,会促使行动的马上发生。


你看,解决问题,不是你想不想,而是你动没动,你动不动,背后的原因是你到底有多渴望。




除了紧迫感之外,使命感,纪律性,强烈的兴趣等都会促成对解决问题的渴望。渴望是第一位的,当你不渴望的时候, 方法能起作用极其有限。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里提到的『个人愿景原则』,和『自我管理原则』,就分别指的是使命感和纪律性,二者都能形成渴望,推动人去迅速行动,也就比普通人更加高效能了。



前阵子有个团队跟我抱怨,说客户并不满意,团队尝试过很多方法去解决,并没有奏效,希望看看敏捷方法是否能帮助到他们。


我做了一番访谈后,发现一方面是团队很忙,另一方面客户却抱怨团队效率低。究其原因,是团队在处理技术债,并且做一些非业务性的维护工作,占用了新业务开发的时间。团队一味强调忙,但没能用客户能听懂的语言来说明并量化这部分工作。


我从敏捷的角度上推荐了一些工作方法,比如找合适的在线看板工具,让客户能容易的看懂当前团队的工作,建立多个渠道跟客户沟通,营造更好的透明度。任务分解到更小级别等等。


访谈结束后,团队非常认可我提到的问题和建议。 但是一周以后,我再来访问团队的时候,他们什么都没做,并且列举了一大堆困难,证明我推荐的方法虽好,但不适合他们,然后问我还有没有其他方法。


我知道团队在寻求敏捷帮助之前,也尝试过一些方法,但是都类似的浅尝辄止。并没有对方法有深度的学习实践投入。进一步调查后,我发先根本原因是因为客户虽然对团队有所抱怨,但是因为体制原因,没有更好的选择,所以团队并不担心客户不满意会导致自己失业。


这就是典型的"想解决",但并不"渴望解决"的问题。


当人『渴望』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会不吝投入时间,精力,资源。甚至会逼出些『急智』来。 当人只是『想』解决问题的时候,就会过度的计较投入。


敏捷是一套复杂的方法论,需要大量的学习投入,并且在正确的引导下,坚持半年到一年的实践,才能够达到某种程度的应用。在问"敏捷到底能帮我解决哪个问题"的时候,不如先问问自己"我是否足够渴望解决问题,以至于愿意付出如这样大的努力"。



敏捷能解决什么问题不重要,敏捷为什么这样设计很重要


清楚明白的答案,或许容易理解,不需要花太多时间研究,但于解决实际问题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凡是能解决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的方案,可重用性一定很差。即使是同一个问题再次发生,也可能会因为环境的变化,参与的人的变化,导致以前的方案不再适用。


Best Practice很多,但你要真统计一下复制成功率....



既然具体的解决方案重用性那么差,为什么我们还常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呢?如果简单复制对方的做法,大概率是要失败的。但是如果借鉴对方的做事思路,制定适合自己的方案,则大概率是要成功的。


与其呆板的将Scrum流程拿来重复,不如借鉴其思路 - 比如Scrum它设计了短迭代,MVP,user story,都是为了保证跟客户沟通的频率, 同时确保沟通的语言是客户看的懂的语言。


你可能做不了Scrum,但你一定能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让客户跟团队频繁的出现在同一个场域里, 见面多了沟通就会发生。你也会有你自己的方法,将团队的工作转化为客户能轻易看懂的语言。


简单的重复的使用工具,或许在一开始能帮你解决某些问题。 但是在问题解决后,继续单纯的重复就会变成负担。


每日站会(Daily Standup)是为了创造一个场域,它的目的是增进沟通,暴露问题,互相支持,同时时间盒以及不讨论细节的约定,又在训练你关注会议效率。 


假如团队成员之间,已经工作透明的,互相频繁沟通,互相支持,那么每日站会就变成了额外的负担。


理解了工具的设计原因和解题思路,才能灵活运用,不断的解决问题。


但是你如果理解每日站会设计的思路,比如为何使用时间盒,为何不讨论细节,你就可以知道如何去提高所有会议的效率。


在敏捷成熟度很高的团队,如果突然来了一个不常见的,有挑战的工作。或者新成员加入团队,那就可以启动每日站会,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 但当团队重新渡过挑战期,每日站会又可以重新放回工具箱。


一个开瓶器,只能用来开瓶子。 但是如果理解了背后的杠杆原理,虽不见得能翘起地球,但是至少能贷款买房,融资炒股,打架的时候四两拨千斤不是么。


所以你是要获得一个偶尔能用的上的开瓶器, 还是想变成一个能够灵活运用杠杆原理的人?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