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项目实战(一) 概述

        从本篇博文开始,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办公自动化(Office Automation,简称OA)。 

1、OA简介

       OA是将现代办公和计算机网络的功能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办公方式,是针对日常工作,改变传统手工办公效率低下现状的一种变革。

2、OA范围

       OA的工作核心是提高日常的办公效率,因此我们日常工作的所有内容都可以归入OA处理的范畴,如文字处理、文件誊写、传真、申请审批、办公用品、公文管理、会议管理、资料管理、档案管理、客户管理、订货销售,库存管理,生产计划,器材需求,技术管理,质量管理,成本、财务计算、劳资、人事管理等等,这些都是日常办公工作的处理范围。

3、OA发展

        OA并不是一个新出现的事务,它也有自己的发展轨迹。通常我们认为OA的发展到目前位置经历了五个阶段:

1、个人办公阶段,即PC机加办公软件阶段。
2、资源共享阶段,即随局域网和关系型数据库出现的而实现文件共享、信息共享的阶段。
3、协同工作阶段,即以协同工作类软件为基础,以协同工作和知识管理为目标的办公自动化阶段
4、系统集成阶段,即将OA作为整个组织内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将其与企业内各个业务系统进行集成,对数据进行集中处理的阶段。

5、移动办公阶段,即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办公人员随时随地的使用OA进行办公的阶段。


       虽然,我们认为OA经历了上述的五个阶段,但这五个阶段对于不同的企业和部分可能由于资金和需求的不同所处的阶段也不同,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理解!

4、OA分类

       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人员对OA的看法和理解也各有不同。例如:

       1、对于企业高层领导而言,OA是决策型办公系统。因为OA能够运用科学的数学模型,为企业领导提供正确决策参考和依据。
      2、对于中层管理者而言,OA是管理型办公系统。因为OA能够增强管理层对组织的控制力,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从而降低经营风险、减少差错、防止低效办公,把握业务进程,提高经营效率。

      3、对于普通员工而言,OA是事务型办公系统。因为OA提供了良好的办公手段和环境,不需要走传统繁琐的手工审批流程,一切关于公司流程化的工作都可以定位在OA系统,让系统自己来解决,能够使其准确、高效,愉快地工作。


      尽管对于OA存在各种不同的理解,但人们普遍认为:OA能够完成除了生产控制之外的一切信息处理与管理的集合。


       到此为止,我们关于OA概念上的描述就介绍完毕了,大家只需要简单了解一下就可以了。接下来我会做一个小型的OA系统,请继续关注!
  • 17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