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荣威550 小改怡情

经过5年时间,全新荣威550在今年5月份正式上市。新车增加了双离合变速器与多种电子配置,以对抗市面上的主流紧凑车。至于新车能否完成重任,我们一起期待。


外观变化细微  细节处略加变化

对于一款5年来首次换代的车型,新款荣威550外观上的变化十分细微。特别是当下速腾、福克斯、思域等老一批竞争对手纷纷改头换面,荣威550却依旧保留着我们熟悉的憨厚“长相”和微胖“身材”。

进行测试的两款车分别为550s 1.8L 自动启臻版以及550D 1.8T 自动品臻版。两车的外观基本一致,主要区别体现在轮毂与轮胎方面。这也是很多厂商提升高配车型辨识度的常用方法。

车身外观变化主要体现在前脸部分以及头、尾灯造型。延续多年的“花生”头灯形状进行了重新设计,内侧的圆弧线条变得有棱有角。除了在视觉上拉长整个头灯造型外,与倒梯形中网的融合整体感更强。尾灯使用了LED光源,并在造型上进行了全新设计。类似宝马家族的光导线条起到提升档次的作用。比起旧款车型,新款荣威550前脸下方的包围形状造型也更为硬朗和夸张。

自上市以来,荣威550的造型设计得到了广泛认可。这或许是厂商一直没有对其进行大刀阔斧改动的原因。此番新款车型在外观细节上略加变化,最终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这也令我们更期待荣威550改头换面的时刻到来。


大面积软性材料包裹中控仪表台  仪表部分“单炮筒”设计

内饰方面,新款荣威550在大体设计上依然与旧款保持一致。中控仪表台采用了大面积软性材料包裹,视觉效果和手感在同级车中都属上乘。不同材料的运用及结合部分处理得很好,车内很难发现类似接缝过大等做工上的瑕疵。

仪表部分进行了全新设计,原有的数字化仪表变为了“单炮筒”设计。周围加装仿金属条的边框,整体造型突出更加立体。

中控换挡区域加入了粗壮的边框,与中控台的整体感比旧款车型更强。一系列改动牺牲了旧款运动风格,换取更为阔绰的储物空间。


车身尺寸优势明显  实际乘坐表现一般

荣威550的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48mm/1827mm1/483mm,轴距达到了2705mm。数据在同级别竞争车型中不落下风。实际乘坐时的表现一般,前排驾驶位的头部空间尚可,后排则十分有限。身材稍高些的体验者坐上去头部会直接顶到上方。

据官方数据,全车内有24处储物空间,实际使用效果喜忧参半。换挡区域由于加入诸多电子控制按钮,因此储物空间不得不被削减。前排水杯架只有一个且刚好可放下水瓶。如果有其他零碎物品需要存放时,不得不另辟蹊径。

后备箱相比旧款几乎没有改动,储物能力基本满足日常需要。内部的空间布局比较合理,放大件物品一般没有问题。


1.8L和1.8T两款发动机  自动启停功能  6速TST自动变速器

新款荣威550分别搭载1.8L和1.8T两款发动机,在参数方面基本与旧款保持一致。只是对于峰值扭矩的转速进行了优化调校。其中1.8L发动机最大功率98kW,最大扭矩170Nm,而1.8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8kW,最大扭矩215Nm。

与上一代荣威550相比,新款车在发动机技术方面主要加入了自动启停功能。目前,类似技术在高尔夫蓝驱等车型上也有装配。不同之处在于停启过程中的喷油方式。高尔夫蓝驱的发动机静止后再启动,是重新往缸体内进行喷油,来完成再点火过程。而荣威550却是利用了缸内残余的油量点火,厂商方面解释为这一智能启停技术,为的是更注重减少燃油排放。

传动方面是车型换代中的又一个尝试。新车装配6速TST自动变速器,采用油冷双离合技术。上汽通过与博格华纳的合作开发出这款变速器,利用油冷散热原理增强其耐热性。并且在换挡时间、传动效率方面也有所优化。

0-100km/h加速时间

在实际驾驶中,两款车型的动力表现差别不小。其中,550s 1.8L车型的加速属于偏线性的平稳递增,给人感觉各方面都均为缓和。TST变速器的换挡时机基本保持在发动机2500rpm左右。另外,1.8L车型的油门反应较为迟缓。起步时将油门深踩下去,还会出现发动机空转的现象。

1.8T车型的表现则相对迅猛一些,当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rpm左右,变速器开始进行升档作业。油门在轻踩之下依然可以感受到动力涌出,涡轮介入会有明显的推背感。不过,双离合变速器在低挡位工作,特别是起步和1、2挡切换间,还是会有一定的顿挫感产生。


前麦佛逊、后多连杆的悬架  底盘与悬挂调校偏舒适性

新款荣威550采用前麦佛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类别加上成熟的底盘技术,让整台车行驶在坑洼路段时的颠簸感较轻。在减配日益盛行的当下,荣威550还能坚持这种高姿态实属难得。

绕桩测试中,两台车姿态保持的较平稳。悬挂硬度对车身的支撑明显,因此侧倾现象并不严重。由于车重原因,在急打方向时会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 绕桩测试成绩方面1.8T车型表现良好,58km/h最高速度在同级车里属于中上等水平。

实际驾驶过程中,两款车在底盘与悬挂方面的调校都偏向舒适性。方向盘转向助力偏轻,急速入弯的话,悬挂的硬度还是可以为整车提供较大支撑的。不过,由于车重等原因弯心位置会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总之,对于一款定位家用的车型来讲,两车的表现都足够合格。不差钱的话还是推荐1.8T车型,加速并线会显得自信心更满一些。


自动启停与电子驻车系统配合很好  人机交互系统可圈可点

配置方面,1.8L和1.8T两款车型基本相同,各种电子配置成为换代的最大卖点。除去自动启停系统,还包括像电子驻车系统、人机交互系统,牵引力控制、上坡辅助等等。这些配置出现在不到20万元价位的紧凑级车中,的确诠释了“数字化轿车”的理念。

人机交互系统可圈可点,被称为inkaNet 3G的系统呈现在一块多点触控显示屏上,实际操作有些类似于手机的安卓系统。用户体验方面也兼顾实用性与美观,反应和便捷度都还不错。

自动启停与电子驻车系统两者在实际驾驶中配合得很好。无论是路上起步停车还是拥堵,频繁的启停反应够快。自动挡车型在启动时,有驻车状态挂档、空挡踩下刹车踏板和D挡松开刹车等多种操作方式,的确做到了“智能启停”。不过这样频繁的“磨练”点火系统,不得不让人担心它的耐用程度。

凡事都有两面性,电子配置过多介入后,如设计不当也可能为驾驶带来困扰。在试驾新款荣威550过程中,智能启停技术使车辆在停稳后自动熄火。而这时若需要打开车门,ECU会自动判定驾驶员将离开车辆。 这样一来,重新点火就需要将钥匙拔出,并再次重复最开始的启动车辆过程。这样的主动安全设计固然智能,但无法关闭此功能则略显不够人性化。


噪声表现不错  座椅软硬度适中  前排座椅8方向电动调节

噪音测试中,荣威550两款车怠速时的表现都很不错。行驶中噪音的主要来源是风噪,而轮胎方面噪音控制的很小。由于两款车的发动机盖内侧都没有加装隔音棉,1.8L车型在转速飙高时,发动机轰鸣声很大。

新荣威550的座椅软硬度适中。前排椅背上方略向后倾斜,习惯开车向后靠的人可能会不太适应。前排腿部空间较大,长时间驾驶也不会觉得太辛苦。后排座椅倾斜角度偏大、椅垫位置较低,空间还算是充裕。总体乘坐感觉较为舒适。

高配车型的前排座椅为8方向电动调节,并带有手动腰部支撑。不过座椅调节区域上方加入了塑料装饰条,在实际操作时有些碍事。设计此处考虑的是整体视觉效果还是防止误操作,叫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油耗9. 4L/100km

油耗测试中,两辆车全程开启自动启停功能,行驶包括城市路段和高速路段。其中,1.8L车型测试里程为123km,拥堵路段占比例大概在50%左右,综合油耗约为10. 5L/100km。1.8T车型测试里程约101km,拥堵路段占比例大概在40%左右,综合油耗约为9. 4L/100km。总体来讲,两车的测试结果算是比较正常,油耗水平也令人满意。


仪表背光颜色调节功能  卤素大灯

新款荣威550还设置仪表背光颜色调节功能,仪表盘的背光可以在红色、金色和蓝色三色中进行调节。个人认为这项设计非常讨巧,毕竟长时间保持一种颜色的背光有些乏味。时常变换一下可以调节驾驶员的心情,起到缓解乏味与疲劳的作用。

灯光测试中,荣威5501.8L车型配卤素大灯,照明亮度和范围都要逊色于配有氙气灯的1.8T车型。并且1.8T车型还具有大灯高度调节和转向辅助功能,实用性相当高。特别是转向辅助灯,在实测过程中特意选择了几条阴暗狭窄的道路,发现辅助灯开启的反应迅速,照明范围和高度也比较合适,对于提升夜间驾驶的安全性非常有效果。


视野表现中规中矩  后视镜很有安全感

新款荣威550的视野表现中规中矩,实际测试中既有优势也存在短板。车头前方的盲区大约为1.81米,在同级车中这个成绩比较正常。侧前方视野略显逊色,在车头距障碍物3米的距离内,左前侧盲区范围约为1.15米,宽大的A柱挡住了部分视线。

宽大的后视镜很有安全感,左后方1.3米、右后方1.07米的可视范围令人满意。而车内后视镜没有受到车辆尾部线条的影响,几乎可以观察到后风挡全部的路面情况。


厚道扎实的舒适型家轿

荣威550的换代没有给人们带来太多惊艳之处。新款车型依然定位于舒适型家轿,丰富的电子配置确实符合厂商宣传的数字化理念。而启停技术和TST双离合变速器的运用,也顺应当下汽车市场节能减排的主流趋势。实际驾驶中,新荣威550各方面体现出的品质还是值得认可的。虽说,动力表现和一些细节的设计还有待加强。但毕竟该车配置厚道及做工扎实,这在同级别竞争车型中有一定的优势。总的来说,新荣威550依旧属于自主品牌车型中的标杆之作。如果考虑自主品牌车型的话,不妨在价格优惠时考虑这款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