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的数据结构--字符串

Nginx的数据结构–字符串

Tags: Nginx数据结构


考虑到跨平台、高效率、统一规范,Nginx封装了许多的数据结构,大多数都是我们在其他开发项目中经常用到的一些,当然还有一些复杂的容器,笔者每篇文章会对其中一至两个点进行分析和练习讲解。

在Nginx中,使用Ngx_str_t表示字符串,它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
    size_t      len;
    u_char     *data;
} ngx_str_t;

我们可以看到它是一个简单的结构体,只有两个成员,data指针指向字符串起始地址,len表示字符串的长度。
这里你可能会产生疑惑,C语言中的字符串只需要有一个指针就能表示了,为什么这里还需要一个长度呢?这是因为C语言中我们常说的字符串,其实是以’\0’结尾的一串字符,约定俗称的,一旦读取到这个标记则表示字符串结束了,在C++中建立字符串的时候编译器会自动在后面加上’\0’标记。但是Ngx_str_t中的data指针却不是指向C语言中的字符串,而只是一串普通字符的起始地址,这串字符串不会特别的使用’\0’标记作为自己的结尾,所以我们需要len来告诉使用者字符串的长度。
那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作为网络服务器,Nginx当然更多考虑的这一方便开发的需求,在网络请求中,我们最多接触的就是URL地址,请求头信息,请求实体等,就拿URL地址来说,例如用户请求:

GET /test/string?a=1&b=2 http/1.1\r\n

那如果我们使用了一个Ngx_str_t结构体来存储了这个值,现在我们想获取请求类型,是GET还是POST或是PUT?我们不需要拷贝一份内存,我们要做仅仅是做一个新的ngx_str_t,里面的data指针是指向和原先的ngx_str_t一个地址,然后将len改为3即可。
当然,这只是个一个最简单的应用,字符串类型几乎是各种业务系统也好,网络框架也好使用十分广泛的一种基本类型,良好的设计结构是Nginx低内存消耗的重要保证。

ngx_str_t的操作

有了字符串这个简单的一个结构体其实并不是特别的方便,在Java,Python这样的现代高级语言中,都提供了丰富对于字符串类型的操作,Nginx也提供了不少的字符串操作公共函数,尽管有些看上去并不是那么容易用好,那么我们来一一看下这些函数。

在Ngx_string.h文件中定义了许多Nginx字符串操作函数或宏

(1)字符串初始化相关宏

Nginx定义了一些用于初始化字符串的基本宏,方便用户用一个常面量字符串来初始化或简单设置一个ngx_str_t结构体。

1)ngx_string宏
#define ngx_str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