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LeetCode中Merge Sorted Array一题的理解

题目如下;

Given two sorted integer arrays nums1 and nums2, merge nums2 into nums1 as one sorted array.

Note:
You may assume that nums1 has enough space (size that is greater or equal to m + n) to hold additional elements from nums2. The number of elements initialized in nums1 and nums2 are m and n respectively.

    题干中需要注意的有两点:第一,nums1和nums2这两个数组中的元素都是已经排好顺序的(默认应该是从小到大排序);第二,nums1数组的位数是大于等于n+m的。

    两个数组我们都先从最后面的元素开始比较,找到一个较大的放到nums1中的n+m-1位置。那个较小的元素再和较大元素数组中的倒数第二个元素进行比较,之后把较大的元素放在n+m-2的位置上,依次类推,最后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排好顺序的nums1数组。自己的代码虽然Accepted但是写得好烂,这里直接贴一个评论区的代码吧,代码行数比较少,逻辑清晰,如下所示:

    public void merge(int[] nums1, int m, int[] nums2, int n) {
        int ind = n + m - 1 ;
        int p1 = m-1 , p2 = n-1;
        while(ind >= 0){
            if(p1 < 0) nums1[ind--] = nums2[p2--];
            else if(p2 < 0) nums1[ind--] = nums1[p1--];
            else nums1[ind--] = (nums1[p1] > nums2[p2]) ? nums1[p1--] : nums2[p2--] ; 
        }
    }
    while循环中前两个条件是指nums1或nums2其中一个数组中所有元素都已经用完了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每次直接对剩下的那个有元素的数组进行操作即可。

   有些问题和这个比较类似,如果从nums1的0位置开始进行比较将会非常麻烦,这个问题告诫我们,有的时候“走后门”也是很好的一种方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