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收费系统之组合查询

在机房收费系统中,组合查询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刚开始接触的时候都感到无从下手。其实,如果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一下,组合查询也是不难的。下面,我们来慢慢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先从界面入手:


界面上我们可知,这个组合查询分为三组查询条件,两个组合关系。

功能:

a. 只选择第一组查询条件,不选择组合关系——可以执行查询。 如:卡号<>1

   b. 选择第一个组合关系(”与“ ”或“)选择第二组查询条件——可以进行查询 如:卡号<>1  与  学号<>2

c. 选择第二个组合关系,选择第三组查询条件——可以进行查询 如:卡号<>1  与  学号<>2 或 性别=男

思路理清了,接下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查询条件拼凑出来就好了。

a. combobox框中的可选项是”卡号“ ”学号“ ”姓名“ ”性别“等,而它们对应的数据库中的字段是 ”cardno“ “studentno” “studentname”

所以,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写一个函数,把这些可选项与数据库中的字段对应起来。

函数如下:


b. 组合关系中的可选项是”与“ ”或“ 我们要对应成”and“ ”or“

函数如下:


c. 准备工作完毕,这样就该写查询的程序了。

程序如下:

仅选择了第一组查询条件,没有选组合关系。

选择了第一个组合关系,前两组查询条件。


选择了三个查询条件,两个组合关系。


最后只执行一次查询。


这段代码的思路就是把查询条件拼凑出来,根据用户的选择组成不同的查询条件,最后只执行一次查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