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买房注意事项

二手房 买房注意事项
  本文介绍二手房买房注意事项,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如何选房和交房是关键,以下提供二手房选房十要点和交房注意事项。如何购买二手房,本文为你解答。
我的位置:法律快车 > 法律知识 > 房地产法律 > 二手房 > 二手房买卖须知 > 正文   二手房买房注意事项来源:法律快车房地产法 作者:z 时间:2011/07/01 推荐房地产律师:李文谦律师 二手房买房注意事项 本文介绍二手房买房注意事项,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如何选房和交房是关键,以下提供二手房选房十要点和交房注意事项。如何购买二手房,本文为你解答。 推荐阅读: 二手房交易流程 二手房屋买卖交易流程全知道 史上最全的二手房交易流程 二手房选房
  二手房选房技巧
  1、还是可以继续观望
  降了息,也免了税, 房价也合理许多,现在买房确实是成本低了不少。但在宏观经济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这些政策还将会继续加大力度。应该说利率还有一定的下浮空间,而税费的减免甚至补贴还有巨大的空间。最关键的 房价估计还有5%-10%的下降空间。
  一般来说,货币政策的显效需要6个月的周期,“双降”是始于去年9月中旬,所以到今年3-4月份效果才会明显,所以建议至少观望到4月。
  2、尽量回避一些问题 开发商的期房
  目前大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状况还是比较安全的。但近段时间以来,关于各个 楼盘延期交房或者交房质量问题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对于某些盲目扩张以及实力弱小的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在加大, 楼盘烂尾的危险也在加大。
  专家提醒你二手房买房注意事项,购买期房的时候一定要选品牌开发商,这样安全性要高一些。
  3、尽量考虑二手次新房
  二手房,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相比期房来要安全许多。在国家将二手房营业税征收从5年降至2年以后,这些次新房的优势明显体现出来。最近和裕兴等大的二手房中介公司老总聊过,他们透露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对市场的影响相当明显。这样的次新房既可以避免期房烂尾的危险,又有新房的品质,受捧是自然的。
  4、可以通过售楼部以外的其他渠道购买新房
  由于销售不利,开发商都在绞尽脑汁寻找各种销售渠道。
  除了二手房中介外,有的开发商还会通过媒体、银行、大企业等进行一些 团购活动。这些渠道一般都可以比售楼部 优惠许多,这也是目前这个尴尬情况下开发商“暗降”的主要方式。
  5、对于所谓内部价、关系价,提高警惕
  目前确实有许多团购价和内部价存在,但许多不法分子也在趁此机会招摇撞骗。所以大家在希望通过这些渠道 购房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还有就是注意 价格价格不可能低的太离谱,当心骗局。
  6、买二手房要敢于“砍价”
  既然推荐大家买二手房,那就告诉大家一些买二手房的技巧。看上一个区域后,先对这个区域的基本房价有个了解。
  在一家中介看上一套 房子后,千万不要又找另外的中介看同一套 房子。这样会使房东以为有很多人要买他的 房子,这样讲不下价。
  看到中意的房子后,要敢于砍价,为了获得溢价收益,中介往往会把价格报的比较高,最好摆出一种有好几套房子可选择的态度,这样容易促使房东降价。
  7、 投资性购房关注市中心区域的 小户型
  户型总价低,好出手。而且市场供应比较少,供求关系上占优势。但一定要注意地段。一般中心区域,及医院、学校、车站等流动人口多的区域的小户型会比较受捧。这些小户型可租可售,而且租金收益一般较高,投资价值比较大。
  8、注意区域性的投资价值机会
  虽然是弱市,但仍然有一些楼盘热销。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区域性的投资价值优势。
  比如道路建设、片区规划、大工程建设、教育医疗配套建设等都是区域性的投资机会。此类楼盘往往可以逆市而上。
  9、不看单价,看总价
  现在许多楼盘在销售上玩起了文字游戏,什么“赠送、按套内算”等宣传字眼都会让购房者犯迷糊。购房者不要被这些宣传手段所迷惑,明白自己的需求和预算,看房子的总价。那些单价的高低很多都只是算法而已。
  10、量力而行,不要透支
  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所以,大家一定要防范风险,不要透支购房。一旦发生意外,房子是很难出手的。要不然就得付出很大的代价,得不偿失。还是多预留些资金比较安全。
  二手房收房注意事项
  二手房收房,怎样才算把好关?请看专家支招买房注意事项。
  设施设备细清点
  如果购买的二手房被上 家装修和使用过,在出售时,双方已约定某些装修和设备是包含在总房款之内的。那么,在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时,就应当将这些设施设备的品牌、型号、成色、数量,以及能否正常使用等细节标识清楚。交房时,买家可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清单一一核查。
  费用要结清
  买家在收房时,一定要亲自去相关单位,检查原业主是否已经结清了房屋的各项服务费用,包括水、电、煤气、电话、电视、网络、物业管理费等等。只有确认卖家已将各项费用都结清了,双方才可办理相关的过户手续。否则,买家将有承担不必要费用的风险。
  户口须迁出
  如果前业主把物业出售后,户籍仍挂在里面,那么新业主收房后就无法落户。这样的纠纷,在二手房交易中并不少见。其实,想预防此类问题很简单。在收房前,买卖双方只要一同前往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询问房屋内的户口情况即可。如卖家户口仍未迁出,买家可根据买卖合同的约定追究卖家责任。
  质量问题细排查
  由于二手房一般已有一定的历史,故买家在收房时,还应特别注意查看房屋的工程质量问题。例如,门、窗是否密封,有无破损;天花板、墙壁、地面,有无裂痕、渗漏、积水等;水、电、开关等,能否正常使用,用水通道是否畅通等等。如果所买的房子是顶层,还要查看顶面是否有雨水渗漏的痕迹。
  总之,有任何问题都须在收房之前与前业主协商,尽快查明原因,确定由哪方负责维修,以免收房后扯皮。
  收楼证明备齐全
  对于一些多年未入住的新楼,买家收楼时要检查验收楼盘交付使用的各种证件是否齐备。同时,对于一些所谓的收楼费用,例如维修基金等,也必须清晰地知道业主是否曾缴交过,以免造成自己的损失。
  另水、电、煤气、电话、电视、网络、物业管理费等过户的单据也应备齐全,以免将来不能享受相关服务。
  《房屋交接书》要签署
  收了钥匙,结清了尾款,收房就算完成了吧?其实,不然。专家提醒,千万别忘签署《房屋交接书》。
  签署《房屋交接书》的法律后果是卖家将符合买卖合同约定的房屋交付给买家,交房的时间点也就是签署《房屋交接书》的时间点。如果不签,双方将来可能会对何时是交房时间产生争议,进而影响到双方对违约责任的承担。
  签署《房屋交接书》是交房手续的最后一个程序,应在房屋验收完成之后。它至少应包含有上述六个方面的内容,一式二份,由双方各执一份。如果在对房屋验收时,发现某些方面不符合合同约定,也应当在《房屋交接书》中注明,为追究卖家的责任打下基础。
  以上二手房买房注意事项由法律快车房地产法整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