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学习笔记


---------------------------------------------基础操作篇-------------------------------------------------

# linux下面的sudo\yum命令

sudo(全称为superuser do)是linux系统管理指令。是允许系统管理员让普通用户执行一些或者全部的root命令的一个工具。

Yum(全称为 Yellow dog Updater, Modified)是一个在Fedora和RedHat以及CentOS中的Shell前端软件包管理器。

在linux系统中怎么进入DOS命令状态?有哪些命令?

不是DOS,而是字符界面,又名命令行界面。ubuntu是按Ctrl+Alt+F1进入。其实Ctrl+Alt+F2-F6都可以新开一个登录进程。至于有哪些命令就太多了,可以用help查找,也可以用tab键补全。

# virtualbox 虚拟ubuntu如何全屏显示?

(1) 安装vbox增强功能

点击上面的“设备”菜单,选择最后一项“安装增强功能(I)...”;然后再重启ubuntu系统;你就会在桌面上看到一个VBOXADDITIONS_4.0.4_70112的东西;

进入终端:查看media文件侠:ls /media 看到下面有一个名为VBOXADDITIONS_4.0.4_70112子目录;

进到这个目录:cd /media/VBOXADDITIONS_4.0.4_70112

运行:./autorun.sh 会提示你输入管理员密码;弹出一个提示文本,正在安装增强功能;然后重启ubuntu系统,你就会在“控制”菜单下面看到“switch to seamless mode”选项不在是灰色的了;这时点击它就会切换到全屏的高分辨率哦;

收获:虚拟机的下装ubuntu 不止是ubuntu的设置还有 virtualbox。 

(2) 如何将虚拟机上ubuntu全屏显示

host 为右 ctrl 键 ;

切换到全屏模式(小窗口):host+ f

切换到无缝模式(理想全屏):host + L

切换到自动缩放模式:host+ c

virtualbox安装增强功能时【未能加载虚拟光盘】

window主机与Ubuntu虚拟机共享文件夹的设置方法:

vbox与主机设置共享目录:

对于运行的虚拟机和关闭的虚拟机,可以看出能够创建的共享文件夹的类型是不同的:

(1) 对于运行的虚拟机 – 能够创建固定分配和临时分配的共享文件夹

(2) 对于关闭的虚拟机 – 只能创建固定分配的共享文件夹

固定分配的共享文件夹对于定义共享文件夹的虚拟机是永久存在的; 临时分配的共享文件夹在虚拟机运行时添加/删除,虚拟机关闭后消失

挂载共享文件夹:进入虚拟Ubuntu,在命令行终端下输入:

sudo mkdir /mnt/shared

sudo mount -t vboxsf hostshare /mnt/shared

其中"hostshare"是之前创建的共享文件夹的名字。OK,现在Ubuntu和主机可以互传文件了。假如您不想每一次都手动挂载,可以在/etc/fstab中添加一项:

hostshare /mnt/shared vboxsf rw,gid=100,uid=1000,auto 0 0

这样就能够自动挂载了。卸载的话使用下面的命令:

sudo umount -f /mnt/shared

升级ubuntu中的gcc和g++版本

 Ubuntu 更改文件夹权限及chmod详细用法 

sudo chmod 600 ××× (只有所有者有读和写的权限)

sudo chmod 644 ××× (所有者有读和写的权限,组用户只有读的权限)

sudo chmod 700 ××× (只有所有者有读和写以及执行的权限)

sudo chmod 666 ××× (每个人都有读和写的权限)

sudo chmod 777 ××× (每个人都有读和写以及执行的权限)

其中×××指文件名(也可以是文件夹名,不过要在chmod后加-ld)。

解释一下,其实整个命令的形式是:sudo chmod -(代表类型)×××(所有者)×××(组用户)×××(其他用户)

三位数的每一位都表示一个用户类型的权限设置。取值是0~7,即二进制的[000]~[111]。

-----------------------------------------------Ubuntu------------------------------------------------

1.ubuntu运行python

ubuntu自带python和python的编辑器IDLE。你可以在终端输入 idle 运行IDLE编辑器。写好代码按F5就可以运行。

或者可以在终端输入命令:

python your_code.py

python路径:linux下的程序东西都装在一起了。Python的标准路径就是/usr/bin/python

python的路径:执行程序在/usr/bin下面,python的库在/usr/lib/python*

2. 配置

进入configure目录,运行:./configur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