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题:计算机网络 (1)

1. 应用程序PING 发出的是什么报文()

A.  TCP 请求报文B.  TCP 应答报文C. ICMP 请求报文D. ICMP 应答报文

网络报文

应用层:RIP、OSIP、FTP、HTTP、SMTP(简单邮件传送协议)

运输层:TCP、UDP

网际层:IP、ARP(根据地址获取物理地址)、ICMP(网络控制报文协议,例如ping)

网际接口层:Ethernet

2. 组播技术

组播技术指的是单个发送者对应多个接收者的一种网络通信。

组播技术减少多个接收方同时收听或查看相同资源的网络通信流量

IPv6中没有关于广播(Broadcast)的具体划分,而是作为组播的一个典型类型。

组播组用 D 类 IP 地址(224.0.0.0 ~ 239.255.255.255)来标识。

产生原因

传统的IP通信有两种方式:

单播(unicast)——在一台源 IP主机和一台目的 IP主机之间进行;缺点:不能有效地解决单点发送多点接收的问题; IP 包的重复发送会白白浪费掉大量带宽,也增加了服务器的负载。

广播(broadcast)——源 IP 主机和网络中所有其它的 IP 主机之间。缺点:将信息发送给不需要的主机而浪费带宽;由于路由回环引起严重的广播风暴。

采用单播方式实现时,由于。

IP 组播:在 IP 网络中将数据包以尽力传送(best-effort)的形式发送到网络中的某个确定节点子集,这个子集称为组播组(multicast group)。

IP 组播的基本思想:源主机只发送一份数据,这份数据中的目的地址为组播组地址;组播组中的所有接收者都可接收到同样的数据拷贝,并且只有组播组内的主机(目标主机)可以接收该数据,网络中其它主机不能收到。

组播协议:主机-路由器之间的协议,即组播成员管理协议;路由器-路由器之间协议,主要是各种路由协议。

组成员关系协议:包括 IGMP(互连网组管理协议)

组播路由协议:域内组播路由协议、域间组播路由协议两类。域内组播路由协议包括 PIM-SM、PIM-DM、DVMRP 等协议,域间组播路由协议包括 MBGP、MSDP 等协议。同时为了有效抑制组播数据在二层网络中的扩散,引入了 IGMP Snooping 等二层组播协议。

3.在SOCKET通信过程中,下列哪些函数是客户端需要调用,但是服务端不需要调用的函数?(C)

A.socket() B.bind()  C.connect()  D.send()

Socket基本函数

socket()、bind()、listen()、connect()(客户端)、accept()(服务器端)

read()、write()等

close()

socket函数:对应于普通文件的打开操作。创建一个socket描述符(socket descriptor),它唯一标识一个socket。这个socket描述字跟文件描述字一样,后续的操作都有用到它,把它作为参数,通过它来进行一些读写操作。

bind()函数:把一个地址族中的特定地址赋给socket。

listen()、connect()函数:服务器端调用socket()、bind()之后就会调用listen()来监听socket,如果客户端这时调用connect()发出连接请求,服务器端就会接收到这个请求。

accept()函数:TCP服务器端依次调用socket()、bind()、listen()之后,就会监听指定的socket地址了。TCP客户端依次调用socket()、connect()之后就想TCP服务器发送了一个连接请求。TCP服务器监听到这个请求之后,就会调用accept()函数取接收请求,这样连接就建立好了。之后就可以开始网络I/O操作了,即类同于普通文件的读写I/O操作。

read()、write()等:至此服务器与客户已经建立好连接了,客户可调用网络I/O进行读写操作,即实现了网咯中不同进程之间的通信!网络I/O操作有下面几组:

read()/write()

recv()/send()

readv()/writev()

recvmsg()/sendmsg()

recvfrom()/sendto()

推荐:recvmsg()/sendmsg()函数。这两个函数是最通用的I/O函数,实际上可以把上面的其它函数都替换成这两个函数。

close()函数:缺省行为是把该socket标记为已关闭,立即返回到调用进程。

该描述字不能再由调用进程使用,也就是说不能再作为read或write的第一个参数。

注意:close操作只是使相应socket描述字的引用计数-1,只有当引用计数为0的时候,才会触发TCP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终止连接请求

Socket基本步骤

服务器端的步骤如下。

(1)建立服务器端的Socket,开始侦听整个网络中的连接请求。

(2)当检测到来自客户端的连接请求时,向客户端发送收到连接请求的信息,并建立与客户端之间的连接

(3)当完成通信后,服务器关闭与客户端的Socket连接。

客户端的步骤如下。

(1)建立客户端的Socket,确定要连接的服务器的主机名和端口。

(2)发送连接请求到服务器,并等待服务器的回馈信息。

(3)连接成功后,与服务器进行数据的交互

(4)数据处理完毕后,关闭自身的Socket连接。

4. 下列所描述的协议哪些属于OSI参考模型表示层协议(多选)( )

正确答案: A D F

A. ASCII、EBCDICB. IP、ARPC. MAC、LLC

D. MPEG、MIDI E. NFS、SQLF. PICT、MPEG

表示层对上层数据或信息进行变换以保证一个主机应用层信息可以被另一个主机的应用程序理解。

表示层的数据转换包括数据的加密、压缩、格式转换等。

数据结构标准,EBCDIC(extended binary coded decimal interchange code)、ASCII(Amercia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图像标准:JPEG(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TIFF(Tagged Image File Format)、GIF;视频标准:MIDI(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MPEG(Motion Picture Experts Group)、QuickTime等。

OSI七层模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