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书签】SOHO生活——理想的生活方式

记录在前面的话

自由职业者到后来,大概都有这种感觉:小范围内,你享有一定的自由,但也得担一些风险;

大尺度上,你并不那么自由。因为自由职业者大多都希望,能在足够短的时间内,更高效率的完成工作,并收获快乐,不希望浪费时间。

而这种“不希望浪费时间”,会始终驱动着自己。你很知道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你很知道自己境遇的起伏,和自己的认真程度是相关的。

甚至你越认真工作,就可能收获越多的自由(身体上的和情绪上的,拖延症患者一定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意思)。

所以,自由职业者真正需要说服的,通常不是老板和家里人,而是自己。

作者:张佳玮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705997/answer/34050764

什么是SOHO生活

SOHO,是英文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头一个字母的拼写,就是在家里办公、小型办公的意思。

 对既定生活模式的背叛,也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变通,使得越来越多的高级管理人员、白领和IT人士正在加入SOHO一族。

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soho”成为追求自由创业者的想往。例如,最新公布的社会调查显示,广州目前符合SOHO定义的年青人约有20万。 

不管哪一种SOHO,这种时髦的工作方式已变成世界性趋势。目前在美国已有1/5的工作人员是SOHO族,且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着。日本、韩国和香港也在鼓励个人创办SOHO型公司。

还有网站更是增设SOHO专栏,介绍成功SOHO公司,并为SOHO同行提供交换信息的场所。

SOHO一族职业

1. 淘宝&外贸

家里同时是工作区、仓库、展台、摄影棚、生活区。


家里也是精品店——自从做起了一万飘十万的大买卖,身边的死党们总是时不时地来家里一趟顺便扫扫货。如果空间允许,不妨单独留出一个房间做商品展示。像模像样地布置起来,一点儿不比专卖店的氛围差呢。

挂起来的小货仓——钉在墙上的小型货架最适合存放琐碎而繁杂的小物品,按照货架的颜色分类摆放让你找起东西来必须“稳准狠”。

找货才是真功夫——库存记录明明显示有,可就是找不到货。一眼看不到底的大箱子存放货物实在太坑爹,如果是小件商品,小型可以堆叠的储物箱最合适。不但节省空间,而且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自己搭影棚——网上卖东西,照片一定要给力。鲜艳的颜色总是会吸引眼球,不妨就用撞色系列的布艺做背景,再找些小物件做搭配,效果真心不会比影棚出来的作品差到哪儿去。

2. 艺术创作人员

家里是工作区、创作作品、厨房。包括画家、自由插画师、威客

常有人说他们怪,其实只是他们对审美有着更挑剔的态度。他们专注起来没有时间观念,缺乏灵感时焦躁难耐,投入进去后又全然忘我。

他们能调动感官世界中的各种原因,组合成让人惊艳的艺术体,但前提是,需要一个无限自由的创作空间和适于头脑风暴的美好环境。

困扰:对于创作者,家是个矛盾体,它们是头脑中的家和现实中的家,一个形而上、另一个形而下;一个支持生活,孕育灵感,另一个功能繁多、关系世俗、压抑灵感。

然而,没有闲钱去租工作室,如何让家成为理想中的家,去除其中非审美的因素,孕育出高度精神化的作品,成了每个创作者的难题。


陈鱼 DIY都市“后田园生活”

原本是美术老师的陈鱼从2009年开始了SOHO生活,她现在的身份是画家,创作的装饰画卖给酒店。

陈鱼的工作室在市郊,邻居有艺术家也有白领,每天工作之余,她可以拿着自己烤的pizza到邻居家串门,有时候换回一些新摘的南瓜,或者挖点美国薄荷带回家。

整个房子像是一件未完成的建筑,一直处于不断建设中,一会儿搭一个花架,一会儿建一个壁炉,隔几天再看,她家的花园又变成了仓库。

在陈鱼看来,既然你不知道人生下一个阶段的需要变成什么,那么给房子留点儿未知很正常,所以她的房子结构是开放式的,便于随时修改。

3. 码字员

混豆瓣、混知乎、写网文、出书。


你得有很快的写作速度,以及随时写作的能力。我正常的专栏稿是保持质量下每小时2000字,而我认识的人里比我快的人相当多。昨晚这时我编辑问我要了篇1300字约稿,一小时后我把稿子给了他;上个月外滩画报周三下午要一个头条(写巴洛特利),周四早上我把6000字交掉了。这个其实很难,写字快谁都会,但很多人写腻了之后,会自我厌倦,会写废了手不太想继续写了。这需要持续的阅读(保存语感)和写作(保存节奏)。没法子的。

你要非常自律。自由撰稿人的身体非常重要。海明威说过,”规律生活和良好经济是写作的保证“。烟酒都得小心,睡眠尤其小心。然后,你得保持不断摄入知识的习惯。身体和精神都随时准备着继续写,而没法贪懒。你得随时准备一天连写十小时,也得在连续三个月没约稿的情况下不犯懒,不懒惰。

4. 码农

靠技术吃饭,接外包项目


知乎匿名用户说:

如果在国内技术称得上精通的话,英语还不错的话,做elance或者upwork吧。其他平台不推荐。我自己的经历是放弃百度的工作机会,从一毕业就一直在elance上接活。

刚开始每个月只有一两万,后来老客户多了,口碑不错了,慢慢收入就多了。 现在接活一般按照100美元一个小时估价,估价完了再乘以2。 每个月收入大概五六万。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在3到4小时。

我的建议是坚持再坚持。因为做自由职业会受到所有人的反对,过程中也会有各种公司团队的诱惑。全部都要挺过来啊!不容易啊!

另外,技术差英语差的,还是不要去国外接活了。第一,请不要出去给中国人丢脸。看看印度人在国外外包平台的口碑就知道了。第二,你只能接规模小难度低的项目,这种项目你是没法和三哥竞争的。

综上,我觉得国人大约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做技术难度高,价格高的项目。不然就没啥意思

5. 自由交易员

主要做股票交易、黄金、欧元、澳元、英镑德指、美指等



SOHO一族素质

在设计、编程、写作、网络营销、时尚、创作、创意、股票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人,并且很热爱自己所擅长技能。另外,你还必须非常专注你所擅长的技能;

拥有一个5年的目标、拥有一个能够苦战2年的决心、拥有一个对信息的发布和流通强有力的方式;

做事计划性很强的人,懂得维持工作与生活方面的平 衡,不会因为在家工作而导致生活秩序大乱;

定期回顾工作情况。工作半年后应该评估一下这段时间在家工作的业绩。看看有没有完成预定计划,能否再作进一步的提高,然后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制定一个新的目标;

有精良的工作设备,储备至少三个月的存款;


参考:

【博客】家庭办公室的烦恼 自由职业者生活解读 

【知乎】程序员往自由职业发展有前途吗?

【知乎】怎样就算具备一个自由撰稿人的能力,并且混得好?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