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X86 创始人 - 黄志伟 (Chih-Wei Huang)

http://archive.eet-china.com/www.eet-china.com/ART_8800657596_617693_NT_4fee0cad.HTM


来自台湾的软件开发者黄志伟(Chih-Wei Huang)日前反驳了英特尔稍早前指称其意欲分裂Android操作系统的言论,表示英特尔是用公关战术来抹黑他的工作。

上周,英特尔将黄志伟在其自有的Android-x86开发团队中公开用于x86芯片程序代码的举动称之为有意分裂Android平台,因为黄志伟的Android-x86开发团队并不是Google官方Android开放原代码计划(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OSP)的一部份。

黄志伟极力否认破坏英特尔的努力,他表示,早在英特尔切入该领域以前,他与合作伙伴自2009年6月以来,便一直努力进行这项项目了。

“我喜欢自由软件或开放原代码”,黄志伟对电子工程专辑美国表示。“过去十几年来我一直是Linux的使用者和开发人员。 Android是以Linux核心为基础的操作系统,但它们的软件堆栈截然不同,对我来说,这很吸引人。”

黄志伟解释道,由于他手上并没有ARM的开发板,因此他决定用一些通用x86平台来做Android实验。黄志伟指出,他在将Android程序代码移植到x86架构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他希望与其他人分享, Android-x86项目便是因此而展开。

一位Google的消息人士对电子工程专辑表示,黄志伟的项目并没有在业界引发广泛的效应,但黄志伟称他目前已经拥有约2,600个用户。

“人们希望我们将每一个Android版本移植到他们想要的x86平板电脑和上网本上,”他说,“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黄志伟也大力否认英特尔指称他并未将程序代码提交给Google AOSP的说法,他表示,目前至少有26个补丁(patches)已经整合到官方的x86程序代码中,可以在AOSP树中看到。

确实,Google没有义务让AOSP支持x86。Google 的做法很简单,仅是为每个版本的Android选择领先的元件供应商,与单一厂商合作,共同为特定装置的芯片组进行软件优化。例如,Android Ice cream Sandwich为德州仪器(TI)的OMAP平台进行了优化。

“我们乐见独立开发人员努力维护他们自行开发的软件,但通常每一家芯片厂商都会维护其自有的软件,而且能移植或分享给客户,”Google的消息人士对我们表示,尽管黄志伟提交了程序代码,但并不意味着Google就应该接受并将之作为对英特尔平台的官方支持。

“在考量多方因素后,我们要想到这是英特尔的平台,我们不能随便拿任何从外部提交的程序代码,然后说‘嘿,这看起来很不错’,因为还得要英特尔支持才行。对英特尔和其他必须支持客户开发的x86厂商来说,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他表示。

“这种状况早就发生过了,”Android专家暨评论家Russel Holly说。“CyanogenMod开发团队提交每一项他们为AOSP开发的东西,但一再被拒绝却让他们感到万分疲惫。当他们开始与Sony Ericsson更密切合作时,他们才有希望找到与AOSP良好运作的模式,”他还表示,“Google的大型合作伙伴总是能抢占先机,即使这代表着其他的独立开发人员会遭到冷落。”

黄志伟解释道,困难之处在于AOSP的审查网站已经挂掉将近三个月了,但Google仍未让它重新运转,这代表着没办法提交任何新的程序代码,无论这些程序代码最终能否被接受。

“现在,没有任何来自开放原代码社群的人可以提交修补程式给Google,” 黄志伟指出,他不清楚英特尔是否依然能够提交补丁给Google。如果可以,那么,这是一场非常“不公平的游戏”。

Android原始程序代码通常由Kernel.org主导,就像许多其他的Linux原始程序代码一样,但一次特别恶意入侵让Google将程序代码移往该公司自有的服务器。这家公司声称,他们将“尽快让网站恢复运作”,他们将优先恢复其git服务器,让程序代码重新上线,以便让上游的Android Ice Cream Sandwich开发行动持续进行。

Android真的开放吗?

“事实是,我们比英特尔还要早开始x86的移植工作,我们也努力推动Android开放程序代码项目,” 黄志伟说。但最终仍由Google决定何者能合并到官方原始程序代码中。黄志伟称他已经有大约30个补丁被接受了,其他则是被拒绝或忽略,但原因不明。

尽管黄志伟的程序代码前途未卜,但这个程式开发者声称,英特尔已经提交了“一些buggy patches”给AOSP,Google也接受了。

Google的消息人士无法证实黄志伟的说法,但他对我们表示,“天底下没有无bug的程序代码,没有程序代码是完美的。”

黄志伟的抱怨列表中也包括了他指称英特尔的工程师曾经‘瓢窃’一项他之前的补丁,并重新以其名字提交,他并表示若揭露所有英特尔曾经对他所做过的事,这家公司会非常‘尴尬’。英特尔拒绝对黄志伟的言论发表评论。

黄志伟似乎开始怀疑Android的‘开放’特性了,他指出“这不像传统Linux核心、Apache或Mozilla等开放原代码项目。在传统的开放原代码项目中,是由开发者和发布者做决定,但Android则是由Google紧密控制。”

Google决定何时或是否开放Android原始程序代码,以及是否整合修补程式。“Google决定一切。Google以外的开发人员无法深入参与,”他表示。

Google的消息人士则表示,Android确实是一个‘特别的开放原代码项目’,但他坚持至今并没有任何人是透过Google来开发一款Android装置。

“一旦程序代码上传,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你没办法把程序代码拿回来,人们可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他说。

事实上,这位消息人士表示,Google不太可能会注意到黄志伟想将Android移植到x86上的举动,可能是英特尔不希望有人为其x86平台竞争对手开发Android。

英特尔稍早前曾对记者表示,移植到上网本和运算平台而非手机和平板上的做法是与Google背道而驰,但Google的消息来源否认了这种说法。

“Android的目标一直锁定在具备触控输入介面的设备,”他说,这些设备的外形其实差异不大。

Holly假设,Google容许英特尔控制x86移植的主要原因不仅是由于供应商必须维持自有的软件架构,还包括了在Windows 8开始在市场获得回响之际,试图维持这家公司对Android的高度兴趣在内。

“目前许多人对Windows 8感兴趣,Google也必须承受英特尔可能对其他操作系统感兴趣或转向的风险,”他表示。

“Google必须维持AOSP的运作,因为它让这家公司在开放原始码领域能够发挥影响力。“事实是Google的商业合作伙伴将永远放在第一位,该公司一直在迎合这些伙伴,以达成他们的目标。”

Holly接着表示,有些事情是Google不大愿意谈的,而这也不是第一次该公司被小型开发者抱怨缺乏真正开放的AOSP。

还有另一些假设,是英特尔的x86芯片竞争对手AMD对黄志伟大力支持,并试图将该操作系统移植到笔电上,但黄志伟表示,大家都夸大AMD参与的部份了。

“AMD提供了两部平板电脑,另外,他们的工程师也测试一些我提供给他们的图像,”他表示,AMD就像其他的芯片供应商如Nvidia、德州仪器和高通(Qualcomm),仅针对移植Android到其芯片组提供协助罢了。他同时指出,AMD目前还没有发挥全力,但我相信未来他们会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