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SCDMA应用共享信道承载PoC业务的研究

TD-SCDMA应用共享信道承载PoC业务的研究

张堂辉 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

 

摘要:本文对PoC业务在共享信道上的承载进行了研究,给出了承载的几种推荐方案,并对各种方案的优劣进行了分析。

 

关键字 PoC,TD-SCDMA,共享信道

 

1. 前言

PoC是一种在公众移动通信网中实现集群业务的技术,在公众移动通信网的业务中是一种新兴的业务,PoC业务的本质是一种在分组域上实现的半双工VoIP业务。该业务最初是在2.5G网络上首先实现的,但是由于网络带宽有限,因此业务开展的效果并不理想。随着3G对分组业务支持能力的提高,这项业务获得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被认为很有可能是3G时代的杀手级业务。TD-SCDMA技术作为我国提出的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信标准,具有频谱利用率高,容量大和高速数据通讯能力,非常适合PoC业务的开展。

PoC技术允许手机象对讲机那样按下一个专用键就可以进行通话,它的优点如下表:

1  PoC技术的优点

用户

运营商

不需要拨号实现语音通信

可以与专用集群网竞争

按下一个键就建立多个对话连接

为用户提供创新的服务

漫游区域较大

增加数据通信量

 

提高用户忠诚度,降低客户流失率

 

但是PoC在公众网络上的运行主要存在两个难点:一个是时延问题,PoC的首次呼叫时延一般来说在3~5秒左右,相对于专用集群设备的不大于1秒的时延是太长了[1]。另外一个问题是无线资源的使用问题。当PoC用户集中在一个小区内的时候,这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无线资源需求。如果PoC业务全部使用专用信道来实现,即使PoC是半双工业务,也需要建立上行和下行专用信道,那么在通话期间占用的无线资源都只能由PoC业务使用,这样产生的资源浪费是非常严重的。

上面所说的问题会直接影响到PoC在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范围和前景。在TD-SCDMA中,可以使用共享上行信道(USCH)和共享下行信道(DSCH),这样可以比较充分的利用无线资源,同时并不改动TD-SCDMA现有的协议。我们的工作就是围绕这个问题展开的。

 

2. TD-SCDMA共享信道配置

共享信道本质上是共享物理信道,即,不同用户分时使用相同的预先分配的物理信道资源,共享的时间单位是无线帧,共享的最长时长是255个无线帧[1][2]。传输信道与逻辑信道不共享。共享信道主要是为分组业务服务的,这由其目的所决定。根据TD-SCDMA功率控制的要求,共享信道的可能的配置如下表2:

 

表2 共享信道配置表

 

编号

上行

下行

CELL_FACH

1

RACH

FACH + DSCH

2

USCH + RACH

FACH + DSCH

CELL_DCH

3

DCH

DCH + DSCH

4

DCH + USCH

DCH

5

DCH + USCH

DCH + DSCH

 

PoC是一种半双工的VoIP业务,但是通话中呼叫权控制是采用IP层之上的信令来传送的(常见的一种是使用RTCP协议),那么在不改变3GPP标准的情况下,无线接入层是无法获得这个信息的,所以我们必须在无线承载建立的时候就同时建立好上行和下行通道。

在分析之前,在这里我们有个前提假定,假设实际的PoC业务承载只能在共享信道上或专用信道上实现,而不能将业务承载同时建立在共享信道和专用信道上。这时因为如果允许PoC业务承载同时配置在两种信道上,系统实现将会非常复杂。

编号1的配置上行使用的RACH,RACH是公共信道,能够承载的数据量是比较小的。根据PoC业务特点,语音数据需要的带宽较大,所以这种配置是不适合在PoC业务上使用的。

由于在无线接入承载RAB建立的时候就需要建立上行和下行通道,所以如果采用了专用信道来传输语音,那么由于PoC是半双工业务,对于说话者来说,那么此时下行通道的无限资源是被浪费掉了,对于接听者来说则是相反,上行通道无线资源被浪费掉了。根据节省无线资源的原则,应该选取编号2和编号5的配置方案。

考虑到PoC的呼叫特性,如果PoC进行集群呼叫的时候,用户都在一个小区内,并且都使用专用信道来建立承载。假设这个呼叫用户有N个人,由于PoC业务任何一个时刻只有一个人能够说话,那么对于下行通道来说,有一个用户的浪费掉了,对于上行通道来说,有N-1的用户浪费掉了。也就是说此时上行通道的浪费程度要大得多,而下行相对较小。因此在这种呼叫模型下我们认为配置4也是可以考虑的。

经过简单分析后,我们认为配置2,4,5是可以列入考虑的。

3.  PoC业务在共享信道的承载研究

3.1.  编号2的配置方案

对于前面编号2的配置方案,上行的数据应该配置在USCH上,下行数据应该配置到DSCH上。因此我们建议采用下面的承载配置方案,注意SHCCH映射到两条传输信道,主要考虑是节省RACH的开销。这种配置方案的优点是不需要专用信道,在RRC建立的时候使用公用信道RACH和FACH,实现比较简单。缺点是由于需要使用公用信道来承载信令,因此不太适合大容量的用户呼叫,适合在业务开展初期使用。

3.1.1. 上行SRB1~4(RACH)+SRB5(RACH+1条USCH)+业务RB(1条USCH)

图1 编号2方案的上行信道配置

3.1.2. 下行SRB1~4(FACH)+SRB5(FACH+1条DSCH)+业务 RB(1条DSCH)

 

图2 编号2方案的下行信道配置

 

3.2. 编号4的配置方案

对于编号4的配置方案,上行的数据应该配置在USCH上,下行数据应该配置到DCH上。这时我们建议采用下面描述的配置方案。这种配置的优点是下行数据采用了专用信道,上行虽然采用共享信道,但是数据业务上行一般较少,此时语音的QoS比较容易保证。缺点是下行采用专用信道,在用户处于说话状态的时候,无线资源浪费比较严重。

3.2.1. 上行SRB1~4(1条DCH)+业务RB(2条DSCH)

 

图3 编号4方案的上行信道配置

 

3.2.2. 下行

 

图4 编号4方案的下行信道配置

3.3. 编号5的配置方案

对于编号5的配置方案,上行的数据应该配置在USCH上,下行数据应该配置到DSCH上。这种配置方案的优点是无线资源能够比较充分的利用,缺点是实现起来比较复杂。

3.3.1. 上行

配置采用的方案和配置4相同

3.3.2. 下行SRB1~4(1条DCH)+业务RB(2条DSCH)

 

图5 编号5方案的下行信道配置

 

 

4. 共享信道的分配

共享信道相对于专用信道来说实现起来比较复杂。从前面编号4配置方案和编号5的配置方案的对比就可以看出,使用共享信道时,需要增加一条SHCCH信道,增加一条到CCTrCH的映射。此外由于共享信道是使用分时间片来实现共享的[3],时间片的分配是通过RRC的“Physical Shared Channel Allocation”信令过程来实现的(如下图6,图7所示)。这个过程是在SHCCH或DCCH上传输的,额外增加了系统的无线资源开销。

 

 

图6 下行共享信道资源分配过程

 

图7 上行共享信道资源分配过程

 

共享信道使用的时候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RNC中的RRM算法,我们举例如下:

假设用户都是PoC用户,某个共享信道总带宽正好够5个用户使用。那么每个用户占用的时间占空比是1/5,注意到时间片的划分是以帧为单位的,最小是1,最大是255。那么如果时间片是每隔1帧分配给某个用户的话,那么显而易见,Physical Shared Channel Allocation过程将变得极为频繁。如果时间片是每隔255帧分配给用户的话,那么每个用户为此可能引入的语音延迟将达到2.5秒钟,这已经是完全不可接受的。Physical Shared Channel Allocation过程的发送频率会对RNC系统负荷带来很大的影响。频率太高,就意味者SHCCH或DCCH的带宽需要增加,带宽需要增加很多的话,可能导致共享信道带来的资源节省变得毫无意义。我们最终需要在语音延迟和信令负载之间做出折衷。还需要注意到,由于共享信道的分时使用,因此当PoC的一组用户同时在一个小区内的时候(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组的大小对语音的时延有比较大的影响。经过研究后,我们估计在这种情况下,PoC用户组最好不要超过10个,否则业务性能可能急剧恶化。

 

5. 后续的研究工作

如果我们需要使用共享信道来实现PoC业务,那么需要看RRM算法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QoS,在大量呼叫的情况下,这个调度可能是很复杂的。对于PoC特定业务,我们认为可以在QoS参数中增加描述字段,这样RRM算法可以根据这个QoS参数来确定共享信道的资源分配模式。使用共享信道的核心问题是要在语音延迟和信令负载之间做出均衡,后面还要对这个问题做更深入的研究,进行实际业务的仿真。PoC业务在TD-SCDMA共享信道上的承载,是PoC进行业务优化的一个关键点。

此外PoC在使用共享信道的时候,共享信道是否能够实现智能天线等问题都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6. 结论

在本文中,我们对PoC业务在TD-SCDMA共享信道上的承载问题进行了初步的研究。我们认为在少量用户呼叫的情况下,建议使用配置编号2方案。如果存在大量用户呼叫的情况,使用共享信道带来的信令开销会严重影响RACH/FACH等公共信道的使用。这个时候应该使用编号5的方案。如果我们假定PoC业务模型是经常多用户处于同一个小区内,那么编号4的配置方案也是可行的。

从实现的难度来看,我们建议实际使用的时候,按照方案2,方案4,方案5的顺序来进行业务的优化。

 

7.  参考文献

[1]    张堂辉. TD-SCDMA网络实现PoC业务的关键技术分析,2005.3

[2]    3GPP TS 25.221: "Physical Channels and Mapping of Transport Channel onto Physical Channels (TDD)".

[3]    3GPP TS 25.224: "Physical Layer Procedures (TDD)".

[4]    3GPP TS 25.331: "RRC Protocol Specification".

[5]    3GPP TS 34.108: "Common test environments for User Equipment (UE) conformance testing "

 

 

注:转成博客文已经丢失了部分格式数据,转载或拷贝请联系作者,请尊重知识产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