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数组中最长递增子序列

求数组中最长递增子序列

写一个时间复杂度尽可能低的程序,求一个一维数组(N个元素)中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

例如:在序列1-12-34-56-7中,其最长的递增子序列为1246

 

分析与解法

       根据题目的要求,求一维数组中的最长递增子序列,也就是找一个标号的序列b[0],b[1],,b[m](0 <= b[0] < b[1] < < b[m] < N),使得array[b[0]]<array[b[1]]<<array[b[m]]

 

解法一

       根据无后效性的定义我们知道,将各阶段按照一定的次序排列好之后,对于某个给定的阶段状态来说,它以前各阶段的状态无法直接影响它未来的决策,而只能间接地通过当前的这个状态来影响。换句话说,每个状态都是历史的一个完整总结。

       同样的,仍以序列1-12-34-56-7为例,我们在找到4之后,并不关心4之前的两个值具体是怎样,因为它对找到6没有直接影响。因此,这个问题满足无后效性,可以通过使用动态规划来解决。

       可以通过数字的规律来分析目标串:1-12-34-56-7

       使用i来表示当前遍历的位置

       i=1时,显然,最长的递增序列为(1),序列长度为1.

       i=2是,由于-1<1。因此,必须丢弃第一个值后重新建立串。当前的递增序列为(-1),长度为1

       i=3时,由于2>1,2>-1。因此,最长的递增序列为(1,2,(-1,2),长度为2。在这里,2前面是1还是-1对求出后面的递增序列没有直接影响。(但是在其它情况下可能有影响

       依此类推之后,我们得出如下的结论。

       假设在目标数组array[]的前i个元素中,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为LIS[i]。那么,

       LIS[i+1]=max{1,LIS[k]+1},array[i+1]>array[k],for any k <= i

即如果array[i+1]大于array[k],那么第i+1个元素可以接在LIS[k]长的子序列后面构成一个更长的子序列。于此同时array[i+1]本身至少可以构成一个长度为1的子序列。

       根据上面的分析,就可以得到代码清单

C++代码:

int Max(int *a, int n)

{

     int max = a[0];

     for(int i = 1; i < n; i++)

         if(max < a[i])

              max = a[i];

     return max;

}

int LIS(vector<int> &array)

{

     int *a = new int[array.size()];

     for(int i = 0; i < array.size(); i++)

     {

         a[i] = 1;                            //初始化默认的长度

         for(int j = 0; j < i; j++)           //前面最长的序列

         {

              if(array [i] > array [j] && a[j] + 1 > a[i])

              {

                   a[i] = a[j] + 1;

              }

         }

     }

     return Max(a, array.size());

}

这种方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2 + N) = O(N2)

 

解法二

    在前面的分析中,当考察第i+1个元素的时候,我们是不考虑前面i个元素的分布情况的。现在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即当考察第i+1个元素的时候考虑前面i个元素的情况。

    对于前面i个元素的任何一个递增子序列,如果这个子序列的最大的元素比array[i+1]小,那么就可以将array[i+1]加在这个子序列后面,构成一个新的递增子序列。

    比如当i=4的时候,目标序列为1-12-34-56-7最长递增序列为(1,2),(-1,2)

       那么,只要4>2,就可以把4直接增加到前面的子序列中形成一个新的递增子序列。

       因此,我们希望找到前i个元素中的一个递增子序列,使得这个递增子序列的最大的元素比array[i+1]小,且长度尽量地长。这样将array[i+1]加在该递增子序列后,便可以找到以array[i+1]为最大元素的最长递增子序列。

       仍然假设在数组的前i个元素中,以array[i]为最大元素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为LIS[i]

       同时,假设:

       长度为1的递增子序列最大元素的最小值为MaxV[1];

       长度为2的递增子序列最大元素的最小值为MaxV[2];

       ……

       长度为LIS[i]的递增子序列最大元素的最小值为MaxV[LIS[i]];

 

本循环不变式P是:

       Pk是序列a[0:i]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0in

    容易看出,在由i-1i的循环中,a[i]的值起关键作用。如果a[i]能扩展序列a[0;i-1]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则k=k+1,否则k不变。设a[0;i-1]中长度为k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结尾元素是a[j](0ji-1),则当a[i]a[j]时可以扩展,否则不能扩展。如果序列a[0;i-1]中有多个长度为k的最长递增子序列,那么需要存储哪些信息?容易看出,只要存储序列a[0;i-1]中所有长度为k的递增子序列中结尾元素的最小值b[k]。因此,需要将循环不变式P增强为:

    P0in;k是序列a[0;i]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

    b[k]是序列a[0;i]中所有长度为k的递增子序列中最小结尾元素值。

    相应地,归纳假设也增强为:已知计算序列a[0;i-1](in)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k以及序列a[0;i]中所有长度为k的递增子序列中的最小结尾元素值b[k]的正确算法。

    增强归纳假设后,在由i-1i的循环中,当a[i]b[k]时,k=k+1b[k]=a[i],否则k值不变。注意到当a[i]b[k]时,k值增加,b[k]的值为a[i]。那么,当a[i]b[k]时,b[l;k]的值应该如何改变?如果a[i]<b[l],则显然应该将b[l]的只改变为a[i],b[l]a[i]b[k]时,注意到数组b是有序的,可以用二分搜索算法找到下标j,使得b[j-1]a[i]b[j]。此时,b[1;j-1]b[j+1;k]的值不变,b[j]的值改变为a[i]

/* Finds longest strictly increasing subsequence. O(n log k) algorithm. */
    
    
template<typename T> vector<int> find_lis(vector<T> &a)
    
    
{
    
    
vector<int> b, p(a.size());//b是存储递增序列长度为k的最后元素下标
     
     
                           //比如b[1]是存储递增子序列最大元素的最小值的下标
     
     
                           //b是存储最长子序列的下标
     
     
    int u, v; 
    
    
if (a.size() < 1)
    
    
 return b; 
    
    
    b.push_back(0); 
    
    
for (int i = 1; i < (int)a.size(); i++) 
    
    
{
    
    
        if (a[b.back()] < a[i]) 
    
    
        {
    
    
            p[i] = b.back();
    
    
            b.push_back(i);
    
    
            continue;
    
    
        } 
    
    
        for (u = 0, v = b.size()-1; u < v;) //二分搜索
     
     
 {
    
    
            int c = (u + v) / 2;
    
    
            if (a[b[c]] < a[i]) 
    
    
              u=c+1; 
    
    
else 
    
    
v=c;
    
    
        }
    
    
 
    
    
        if (a[i] < a[b[u]]) {
    
    
            if (u > 0)
    
    
 p[i] = b[u-1];
    
    
            b[u] = i;
    
    
        }    
    
    
    }
    
    
 
    
    
for (u = b.size(), v = b.back(); u--; v = p[v]) 
    
    
b[u] = v;
    
    
    return b;
    
    
}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