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Reader和Writer的辨析

对 Java 的文件操作中的一些概念做了个总结,资料收集+自己理解。
 
 
文本文件I/O:

概念辨析:
File 类:
File 类中提供了文件的创建、目录的创建、删除、文件列表、获取文件有关信息等操作,不涉及文件内容的读和写,读与写的操作要靠 write() 和 read() 方法。

Writer 和 Reader:
Writer 和 Reader 用于字符流的写入和读取,也就是说写入和读取的单位是字符,如果读与写的操作不涉及字符,那么是不需要 Writer 和 Reader 的。
Writer 类(抽象类),子类必须实现的方法仅有 write()、flush()、close()。继承了此类的类是用于写操作的 “Writer”。
Reader 类(抽象类),子类必须实现的方法仅有 read()、close()。继承了此类的类是用于读操作的“Reader”

write()方法 和 read()方法:
write()方法是将数据写入到文件(广义概念,包括字节流什么的)中。
 read()方法是将文件(广义概念,包括字节流什么的)中的数据读出到缓冲目标上。

InputStream 和 OutputStream :
InputStream:此抽象类是表示字节输入流的所有类的超类。字节输入流相当于是一个将要输入目标文件的“流”。InputStream 有 read() 方法而没有write()方法,因为它本身代表将要输入目的文件的一个“流”
OutputStream:此抽象类是表示输出字节流的所有类的超类。输出流接受输出字节并将这些字节发送到某个接收器。是从文件中将要输出到某个目标的“流”。OutputStream 有 write()方法而没有read()方法。

InputStreamReader 和 OutputStreamWriter:
InputStreamReader 是字节流通向字符流的桥梁:它使用指定的 charset 读取字节并将其解码为字符。它使用的字符集可以由名称指定或显式给定,或者可以接受平台默认的字符集。
OutputStreamWriter 是字符流通向字节流的桥梁:可使用指定的 charset 将要写入流中的字符编码成字节。它使用的字符集可以由名称指定或显式给定,否则将接受平台默认的字符集。
如上,InputStream 是字节流,而Reader 是字符流,InputStreamReader 是两者之间的桥梁,利用 InputStream 初始化的 InputStreamReader 会将 InputStream 中的字节流转化为字符流。然后可利用 read() 方法读出。

BufferReader 和 BufferWriter
缓冲机制是说先把数据存到缓冲内存中,再一次性写入文件,减少打开文件的消耗。
BufferReader 首先是一个 Reader,也就是说是字符流。BufferWriter 同理不解释。
 
综述:
似乎 InputStream 与 Reader 对应,OutputStream 与 Writer 对应。前者用于二进制文件的读与写,后者用于文本文件的读与写。可见如下的对应关系:
BufferedInputStream/BufferedOutputStreamBufferedReader/BufferedWriter
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
FileReader/FileWriter
由上,如果要操作文本文件,可在 Java API 中参考有关 Reader 和 Writer 的内容;
如果对二进制文件进行读写,可在 Java API 中参考有关 InputStream 和 OutputStream 的内容。
InputStreamReader 和 OutputStreamWriter 可将字节流转换为字符流,也就是二进制文件转换成了文本文件。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