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race跟踪子进程

引子:
1.在Linux系统中,进程状态除了我们所熟知的TASK_RUNNING,TASK_INTERRUPTIBLE,TASK_STOPPED等,还有一个TASK_TRACED。这表明这个进程处于什么状态?
2.strace可以方便的帮助我们记录进程所执行的系统调用,它是如何跟踪到进程执行的?
3.gdb是我们调试程序的利器,可以设置断点,单步跟踪程序。它的实现原理又是什么?

所有这一切的背后都隐藏着Linux所提供的一个强大的系统调用ptrace().

1.ptrace系统调用
ptrace系统调从名字上看是用于进程跟踪的,它提供了父进程可以观察和控制其子进程执行的能力,并允许父进程检查和替换子进程的内核镜像(包括寄存器)的值。其基本原理是: 当使用了ptrace跟踪后,所有发送给被跟踪的子进程的信号(除了SIGKILL),都会被转发给父进程,而子进程则会被阻塞,这时子进程的状态就会被系统标注为TASK_TRACED。而父进程收到信号后,就可以对停止下来的子进程进行检查和修改,然后让子进程继续运行。    
    其原型为:    
    #include <sys/ptrace.h>
    long ptrace(enum __ptrace_request request, pid_t pid, void *addr, void *data);
    ptrace有四个参数: 
    1). enum __ptrace_request request:指示了ptrace要执行的命令。
    2). pid_t pid: 指示ptrace要跟踪的进程。
    3). void *addr: 指示要监控的内存地址。
    4). void *data: 存放读取出的或者要写入的数据。
ptrace是如此的强大,以至于有很多大家所常用的工具都基于ptrace来实现,如strace和gdb。接下来,我们借由对strace和gdb的实现,来看看ptrace是如何使用的。

2. strace的实现
strace常常被用来拦截和记录进程所执行的系统调用,以及进程所收到的信号。如有这么一段程序:
HelloWorld.c: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printf("Hello World!\n");
    return 0;
}
编译后,用strace跟踪: strace ./HelloWorld
可以看到形如:
execve("./HelloWorld", ["./HelloWorld"], [/* 67 vars */]) = 0
brk(0)                                  = 0x804a000
mmap2(NULL, 4096, PROT_READ|PROT_WRITE, MAP_PRIVATE|MAP_ANONYMOUS, -1, 0) = 0xb7f18000
access("/etc/ld.so.preload", R_OK)      = -1 ENOEN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5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个使用Python 2实现的ptrace子进程挂载的示例代码: ```python import os import sys import ctypes from ctypes.util import find_library # 加载libc库 libc = ctypes.CDLL(find_library('c')) # 定义ptrace相关函数 ptrace = libc.ptrace waitpid = libc.waitpid PTRACE_TRACEME = 0 PTRACE_ATTACH = 16 PTRACE_SETOPTIONS = 16896 PTRACE_O_TRACECLONE = 8 def main(argv): if len(argv) < 2: print 'Usage: %s program [args...]' % argv[0] return # 创建子进程 pid = os.fork() if pid == 0: # 子进程 # 调用ptrace(PTRACE_TRACEME, 0, NULL, NULL)告诉父进程它要被跟踪 ptrace(PTRACE_TRACEME, 0, None, None) # 执行新程序 os.execvp(argv[1], argv[1:]) else: # 父进程 # 调用ptrace(PTRACE_ATTACH, pid, NULL, NULL)将子进程挂载到自己的进程上 ptrace(PTRACE_ATTACH, pid, None, None) # 等待子进程停止 waitpid(pid, None, 0) # 设置选项,允许跟踪子进程创建 ptrace(PTRACE_SETOPTIONS, pid, None, PTRACE_O_TRACECLONE) while True: # 跟踪子进程执行 waitpid(-1, None, 0) # 在子进程执行过程中,可以通过ptrace()系统调用跟踪、修改子进程的执行 # 这里省略具体实现,可以使用PTRACE_PEEKTEXT和PTRACE_POKETEXT等函数读写子进程的内存 # 也可以使用PTRACE_CONT和PTRACE_KILL等函数控制子进程的执行 ``` 这段代码通过调用libc库中的ptrace、waitpid等函数实现了ptrace子进程挂载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由于Python 2的GIL机制,多线程程序中调用ptrace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建议在单线程环境下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