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流问题之Ford-Fulkerson

        最大流问题的Ford-Fulkerson解法。可是说这是一种方法,而不是算法,因为它包含具有不同运行时间的几种实现。该方法依赖于三种重要思想:残留网络,增广路径和割。本文将会详细介绍这些内容,下一篇文章我们提供一种该方法的Java实现。

在介绍着三种概念之前,我们先简单介绍下Ford-Fulkerson方法的基本思想。首先需要了解的是Ford-Fulkerson是一种迭代的方法。开始时,对所有的u,v属于V,f(u,v)=0(这里f(u,v)代表u到v的边当前流量),即初始状态时流的值为0。在每次迭代中,可以通过寻找一个“增广路径”来增加流值。增广路径可以看做是从源点s到汇点t之间的一条路径,沿该路径可以压入更多的流,从而增加流的值。反复进行这一过程,直到增广路径都被找出为止。

举个例子来说明下,如图所示,每条红线就代表了一条增广路径,当前s到t的流量为3。


当然这并不是该网络的最大流,根据寻找增广路径的算法我们其实还可以继续寻找增广路径,最终的最大流网络如下图所示,最大流为4。


接下来我们就介绍如何寻找增广路径。在介绍增广路径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介绍残留网络的概念。

一、残留网络

顾名思义,残留网络是指给定网络和一个流,其对应还可以容纳的流组成的网络。具体说来,就是假定一个网络G=(V,E),其源点s,汇点t。设f为G中的一个流,对应顶点u到顶点v的流。在不超过C(u,v)的条件下(C代表边容量),从u到v之间可以压入的额外网络流量,就是边(u,v)的残余容量(residual capacity),定义如下:

r(u,v)=c(u,v)-f(u,v)

举个例子,假设(u,v)当前流量为3/4,那么就是说c(u,v)=4,f(u,v)=3,那么r(u,v)=1。

我们知道,在网络流中还有这么一条规律。从u到v已经有了3个单位流量,那么从反方向上看,也就是从v到u就有了3个单位的残留网络,这时r(v,u)=3。可以这样理解,从u到v有3个单位流量,那么从v到u就有了将这3个单位流量的压回去的能力。

我们来具体看一个例子,如下图所示一个流网络


其对应的残留网络为:


二、增广路径

在了解了残留网络后,我们来介绍增广路径。已知一个流网络G和流f,增广路径p是其残留网络Gf中从s到t的一条简单路径。形象的理解为从s到t存在一条不违反边容量的路径,向这条路径压入流量,可以增加整个网络的流值。上面的残留网络中,存在这样一条增广路径:


其可以压入4个单位的流量,压入后,我们得到一个新的流网络,其流量比原来的流网络要多4。这时我们继续在新的流网络上用同样的方法寻找增广路径,直到找不到为止。这时我们就得到了一个最大的网络流。

三、流网络的割

上面仅仅是介绍了方法,可是怎么证明当无法再寻找到增广路径时,就证明当前网络是最大流网络呢?这就需要用到最大流最小割定理。

首先介绍下,割的概念。流网络G(V,E)的割(S,T)将V划分为S和T=V-S两部分,使得s属于S,t属于T。割(S,T)的容量是指从集合S到集合T的所有边(有方向)的容量之和(不算反方向的,必须是S-àT)。如果f是一个流,则穿过割(S,T)的净流量被定义为f(S,T)(包括反向的,SàT的为正值,T—>S的负值)。将上面举的例子继续拿来,随便画一个割,如下图所示:


割的容量就是c(u,w)+c(v,x)=26

当前流网络的穿过割的净流量为f(u,w)+f(v,x)-f(w,v)=12+11-4=19

显然,我们有对任意一个割,穿过该割的净流量上界就是该割的容量,即不可能超过割的容量。所以网络的最大流必然无法超过网络的最小割。

可是,这跟残留网络上的增广路径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一个特性,根据上一篇文章中讲到的最大流问题的线性规划表示时,提到,流网络的流量守恒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我们可以知道,对网络的任意割,其净流量的都是相等的。具体证明是不难的,可以通过下图形象的理解下,

 


和上面的割相比,集合S中少了u和v,从源点s到集合T的净流量都流向了u和v,而在上一个割图中,集合S到集合T的流量是等于u和v到集合T的净流量的。其中w也有流流向了u和v,而这部分流无法流向源点s,因为没有路径,所以最后这部分流量加上s到u和v的流量,在u和v之间无论如何互相传递流,最终都要流向集合T,所以这个流量值是等于s流向u和v的值的。将s比喻成一个水龙头,u和v流向别处的水流,都是来自s的,其自身不可能创造水流。所以任意割的净流量都是相等的。

万事俱备,现在来证明当残留网络Gf中不包含增广路径时,f是G的最大流。

假设Gf中不包含增广路径,即Gf不包含从s到v的路径,定义S={v:Gf中从s到v存在一条通路},也就是Gf中s能够有通路到达的点的集合,显然这个集合不包括t,因为s到t没有通路。这时,我们令T=V-S。那么(S,T)就是一个割。如下图所示:


那么,对于顶点u属于S,v属于T,有f(u,v)=c(u,v)。否则(u,v)就存在残余流量,因而s到u加上u到v就构成了一条s到v的通路,所以v就必须属于S,矛盾。因此这时就表明当前流f是等于当前的割的容量的,因此f就是最大流。

三.  java实现

先借助伪代码熟悉下流程

FORD-FULKERSON(G,t,s)

1 for each edge(u,v)属于E(G)

2     do f[u,v]=0

3          f[v,u]=0

4 while there exists a path p from s to t in the residual network Gf

5       do cf(p)=min{cf(u,v):(u,v)is in p}

6        for each edge (u,v) in p

7              do f[u,v]=f[u,v]+cf(p)

8                    f[v,u]=-f[u,v]

如果在4行中用广度优先搜索来实现对增广路径p的计算,即找到s到t的最短增广路径,能够改进FORD-FULERSON的界,这就是Ford-Fulkerson方法的Edmonds-Karp算法

证明该算法的运行时间为O(VE*E),易知,对流增加的全部次数上界为O(VE),每次迭代时间O(E)

class FordFulkerson
	{
		private double residualNetwork[][]=null;
		private double flowNetwork[][]=null;
		
		public final int N;
		int parent[];
		public FordFulkerson(int N)
		{
			this.N=N;
			parent=new int[N];
		}
		/**
		 * 实现FordFulkerson方法的一种算法——edmondsKarp算法
		 * @param graph
		 * @param s
		 * @param t
		 * @return
		 */
		public double edmondsKarpMaxFlow(double graph[][],int s,int t)
		{
			int length=graph.length;
			double f[][]=new double[length][length];
			for(int i=0;i<length;i++)
			{
				Arrays.fill(f[i], 0);
			}
			double r[][]=residualNetwork(graph,f);
			double result=augmentPath(r,s,t);
			
			double sum=0;
			
			while(result!=-1)
			{
				int cur=t;
				while(cur!=s)
				{
					f[parent[cur]][cur]+=result;
					f[cur][parent[cur]]=-f[parent[cur]][cur];
					r[parent[cur]][cur]-=result;
					r[cur][parent[cur]]+=result;
					cur=parent[cur];
				}
				
				sum+=result;
				result=augmentPath(r,s,t);
			}
			
			residualNetwork=r;
			flowNetwork=f;
			
			return sum;
		}

		/**
		 * deepCopy
		 * @param c
		 * @param f
		 * @return
		 */
		private double[][] residualNetwork(double c[][],double f[][]) {
			int length=c.length;
			double r[][]=new double[length][length];
			for(int i=0;i<length;i++)
			{
				for(int j=0;j<length;j++)
				{
					r[i][j]=c[i][j]-f[i][j];
				}
			}
			
			return r;
		}

		/**
		 * 广度优先遍历,寻找增光路径,也是最短增广路径
		 * @param graph
		 * @param s
		 * @param t
		 * @return
		 */
		public double augmentPath(double graph[][],int s,int t)
		{
			
			double maxflow=Integer.MAX_VALUE;
			Arrays.fill(parent, -1);
			Queue<Integer> queue=new LinkedList<Integer>();
			queue.add(s);
			parent[s]=s;

			while(!queue.isEmpty())
			{
				int p=queue.poll();
				if(p==t)
				{
					while(p!=s)
					{
						if(maxflow>graph[parent[p]][p])
							maxflow=graph[parent[p]][p];
						p=parent[p];
					}
					break;
				}
				for(int i=0;i<graph.length;i++)
				{
					if(i!=p&&parent[i]==-1&&graph[p][i]>0)
					{
						//flow[i]=Math.min(flow[p], graph[p][i]);
						parent[i]=p;
						queue.add(i);
					}
				}
			}
			if(parent[t]==-1)
				return -1;
			return  maxflow;
			
		}

		public double[][] getResidualNetwork() {
			return residualNetwork;
		}

		public double[][] getFlowNetwork() {
			return flowNetwork;
		}
	}

转载链接:http://blog.csdn.net/smartxxyx/article/details/9293805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