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详解(总纲)

       作者:zuoxiaolong8810(左潇龙),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一直在学习设计模式相关的知识,还是老规矩,和各位一起学习,一起探讨,本系列所发表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简介》

    说到设计模式,当初第一次听到时,第一反应就是很深奥,完全理解不了这个概念到底是什么意思,下面我先从网上摘录一份定义。

       设计模式(Designpattern)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

       上面是百度当中的解释,来解释一下这句简单的话的含义,几个关键词。

      反复使用:这个不用过多解释,设计模式被使用太多了,上个系列spring源码当中就出现了很多模式,记忆中比较深刻的有模板模式,代理模式,单例模式,工厂模式等等。

       多数人知晓:这个就不需要过多解释了。

       分类编目:就是说可以找到一些特征去划分这些设计模式,从而进行分类。

       代码设计经验:这句很重要,设计经验的总结,也就是说设计模式,是为了指导设计而从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套路。

       还有一种说法是说,设计模式是可以解决特定场景的问题的一系列方法,其实我觉得这个解释更贴切一点。

       

《为何学习设计模式》


       上面简单的介绍,是让各位首先搞清楚设计模式是什么,下面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要学习设计模式,学习总要有个驱动力。

       有过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特别是那些在维护一个项目的人更是体会的贴切,像我就是其中一个,有的时候,一个很简单的需求,或者说,本来应该是很快就可以实现的需求,但是由于系统当初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这些需求的变化,或者随着需求的累加,系统越来越臃肿,导致随便修改一处都可能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或者是我本来可以修改下配置文件或者改一处代码就可以解决的事情,结果需要修改N处代码才可以达到我的目的。

       以上都是非常可怕的后果,这些我已经深深体会过了。


《设计模式的好处及注意点》


       设计模式可以帮助我们改善系统的设计,增强系统的健壮性、可扩展性,为以后铺平道路。

       但是,这些是我当初第一次接触设计模式时的感受,现在我并不这么认为,设计模式可以改善系统的设计是没错,但是过多的模式也会系统变的复杂。所以当我们第一次设计一个系统时,请将你确定的变化点处理掉,不确定的变化点千万不要假设它存在,如果你曾经这么做过,那么请改变你的思维,让这些虚无的变化点在你脑子中彻底消失。

       因为我们完全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手法来容纳我们的变化点,那就是重构,不过这是我们在讨论过设计模式之后的事情,现在我们就是要把这些设计模式全部理解,来锻炼我们的设计思维,而不是只做一个真正的码农。


《指导原则:六大规则》

  • 18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