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创始人荣获2004年度图灵奖

1973年夏天,两名年轻的科学家开始致力于在新生的计算机网络中寻找一种能够在各自独立的机器之间通讯的方法。他们争论着,不停地在同一个黄色便签本上写着草稿,直到他们总结出了可行方案,写成了论文。然而当时他们并不知道,他们由此创造了伟大的互联网。根据他们在便签本上进行的工作,美国计算机联盟于周三宣布,决定将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2004年度图灵奖授与文顿·G·瑟夫(图右)和罗伯特·E·卡恩(图左),奖金为100,000美元。

       联盟主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大卫·帕特森表示,“互联网的成功包含着许多人的功劳,而文特与鲍勃为互联网创造了语言。”如果那个便签本还在,一定会成为收藏家们争相收藏的珍品。事实上,二人合作的论文《数据包网络互连协议》首次发表的那期杂志,将在下周三的一次计算机科技论文展销上由来自诺瓦托的收藏家拍卖,估计价值在2000-3000美元。

       现年66岁的卡恩博士与61岁的瑟夫博士,以沃森-克里克式的团队合作,共同创造了一系列计算机网络间共享数据,使互联网不断扩展和增强的标准,合称传输控制协议和互联网协议(TCP/IP)。传输控制协议定义了在网络传输中将数据分割为数据报的标准,而互联网协议则定义了如何将数据报封装,记录目的地址并在网络上发送。帕特森表示,协会已经慎重进行了措辞,两位博士此次获奖是因为互联网协议,而不是互联网本身,因此并不涉及互联网创始人的争论。而这也是图灵奖设立39年以来首次被颁发于计算机网络领域。

       所有人都承认是卡恩博士与瑟夫博士发明了这些协议,但由此引发的业内争论,焦点在于谁是互联网的诞生过程中最重要的发明。其中十年来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当属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专家莱奥纳多·克伦洛克发明的数据包交换技术,即如何将待发送信息分为小的数据包,分别发送到目的地,再重新恢复为原始信息。然而,在克伦洛克博士之前,数据包交换技术的发明人已经被公认为保罗·巴兰和唐纳德·戴维斯,后者已于2000年去世。

       近年来,互联网前身Arpanet的设计者劳伦斯·G·罗伯茨一直支持克伦洛克博士。Arpanet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立时,瑟夫博士正以毕业生的身份在克伦洛克博士的实验室里工作,他知道目前这些争论的根源。他表示,希望此次颁奖不会让同事们生气。“尤其是拉里和伦(指罗伯茨和克伦洛克),他们坚信自己的工作对互联网起着关键作用,每次有人提到我和鲍勃时,他们都认为自己应该同时被提到。”这并不是两人第一次单独获奖,在1997年,他们获得了国家技术勋章,而在2001年,四个人共同获得了Charles Stark Draper奖。

       瑟夫博士与卡恩博士首次合作是在1969年的Arpanet工作室。1973年,他们完成了论文来阐述他们的观点。此时,瑟夫博士已经开始在斯坦福大学任教,而卡恩博士在为Arpanet提供资金的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工程局就职。

       卡恩博士回忆,他们当时想从协议标准入手。“几分钟后,他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始。’于是我说,‘嘿,把笔给我。’然后写了大概10页。他又说,‘把笔给我。’然后继续写下去。”他们抛硬币来决定论文署谁的名字,瑟夫博士赢了。他的秘书把手写的论文打了出来,原稿已经找不到了。卡恩有点懊悔地说:“文特没有告诉她该怎么处理,所以她可能就那么扔掉了。”

       瑟夫博士认为,他们的协议迅速而广泛地获得支持,是因为他们没有申请专利。尽管这一发明为他们展开了职业道路,他们并没有因此获得一分钱。“这是个开放的标准,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不受一点限制。”他对互联网的发展之快感到“非常惊讶”,并随即补充说,“我想任何一个在铁路或者发电厂工作的人,建立了基础结构之后都会有同样的感觉。”他对自己工作价值的态度也很现实。“我们可以创造工具,但没有权利规定人们该用它来做什么。”(编译 张立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