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关系模型有哪三类完整性约束?

一、实体完整性

实体完整性要求每个表都有唯一标识符,每一个表中的主键字段不能为空或者重复的值。

二、参照完整性

参照完整性要求关系中不允许引用不存在的实体。设定相应的更新删除插入规则来更新参考表。

例如表sutdent(有id,username,password),表sutdent_info(有id,name,age,sex)。其中表sutdent_info参照了表student。id作为外键。那么当student表删除一行时,表student_info对应的id那一列将被删除或者置空(根据设定的规则而定)。同样,表student_info增加一行,其中的id必须等于student表中的id。

三、用户自定义完整性

用户自定义完整性是针对某一具体关系数据库的约束条件,它反映某一具体应用所涉及的数据必须满足的语义要求。

也就是说:某个表你设置这一列为null,not null,default,check等。包括:非空约束、唯一约束、检查约束、主键约束 、外键约束

1、非空约束(Not Null Constraint) 这个可能大家都了解,就是我们在添加那个表 userinfo,在id、name后面都添加了not null,就是有些列不能把它设为空,相信大家都理解,我就说下我在一个英文资料看到的一段英文:The not null specification prohibits the insertion of a null value for this attribute.Any database modifucation that would cause a null to be inserted in an attribute declared to be not null generates an error diagnostic.(大家就得自己翻译了) 

2、唯一约束(Unique Constraint) 一个唯一约束并不包括一个NULL值。直接在字段定义后加入UNIQUE即可定义该唯一约束。 1) 一个表只能创建一个主键约束,但一个表可以根据需要对不同的列创建若干unique约束 2)主键字段不允许为null ,unique允许为空 3)一般创建主键约束时,系统自动产生簇索引,unique约束自动产非簇索引 

3、检查约束(The Check Clause) 通过在定义数据库表里,在字段级或者是在表级加入的检查约束,使其满足特定的要求。 我来举一个例子 create table student ( name varchar(15) not null, student_id varchar(15), degree_level varchar(15), primary key(student_id), check(degree_level in('Bachelors','Masters','Doctorate'))); Here ,we use the check clause to simulate an enumerated type by specifying that degree_level must to be one of 'Bachelors','Masters','Doctorate'; 

4、主键约束(Primary Key Constraint) 其实主键约束就是一张表只能建立一个主键约束,其实就是唯一约束+非空约束。大家通过上课讨论那么多关于“依赖”的事情,估计大家都能理解了 

5、外健约束( Foreign Key Constraint) Foreign Key Constraint主要是确保同一个表或者不同表之间的引用完整性,所以必须引用一个PRIMARY KEY或者UNIQUE约束,用户必须在应用表上具有REFERENCES权限;一个表中最多可以有31个外部键约束; 在临时表中,不能使用外部键约束; 主键和外部键的数据类型必须严格匹配 。

  • 11
    点赞
  • 6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