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Schema两种含义

From: 数据库Schema两种含义

数据库Schema有两种含义,一种是概念上的Schema,指的是一组DDL语句集,该语句集完整地描述了数据库的结构。还有一种是物理上的 Schema,指的是数据库中的一个名字空间,它包含一组表、视图和存储过程等命名对象。物理Schema可以通过标准SQL语句来创建、更新和修改。例 如以下SQL语句创建了两个物理Schema:

    create schema SCHEMA_A;
create table SCHEMA_A.CUSTOMERS(ID int not null,……);

    create schema SCHEMA_B;
create table SCHEMA_B.CUSTOMERS(ID int not null,……);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数据库用户所拥有的数据库的对象。  
比如scott用户建立了表,索引,视图,存储过程等对象,那么这些对象就构成了schema   scott

数据库schema与catalog简介

    按照SQL标准的解释,在SQL环境下Catalog和Schema都属于抽象概念,可以把它们理解为一个容器或者数据库对象命名空间中的一个层次,主要 用来解决命名冲突问题。从概念上说,一个数据库系统包含多个Catalog,每个Catalog又包含多个Schema,而每个Schema又包含多个数 据库对象(表、视图、字段等),反过来讲一个数据库对象必然属于一个Schema,而该Schema又必然属于一个Catalog,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该 数据库对象的完全限定名称从而解决命名冲突的问题了;例如数据库对象表的完全限定名称就可以表示为:Catalog名称.Schema名称.表名称。这里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SQL标准并不要求每个数据库对象的完全限定名称是唯一的,就象域名一样,如果喜欢的话,每个IP地址都可以拥有多个域名。

    从实现的角度来看,各种数据库系统对Catalog和Schema的支持和实现方式千差万别,针对具体问题需要参考具体的产品说明书,比较简单而常用的实现方式是使用数据库名作为Catalog名,使用用户名作为Schema名,具体可参见下表:

表1 常用数据库

供应商

Catalog支持

Schema支持

Oracle

不支持

Oracle User ID

MySQL

不支持

数据库名

MS SQL Server

数据库名

对象属主名,2005版开始有变

DB2

指定数据库对象时,Catalog部分省略

Catalog属主名

Sybase

数据库名

数据库属主名

Informix

不支持

不需要

PointBase

不支持

数据库名

    最后一点需要注意的是Schema这个单词,它在SQL环境下的含义与其在数据建模领域中的含义是完全不同的。在SQL环境下,Schema是一组相关的 数据库对象的集合,Schema的名字为该组对象定义了一个命名空间,而在数据建模领域,Schema(模式)表示的是用形式语言描述的数据库的结构;简 单来说,可以这样理解,数据建模所讲的Schema<也就是元数据>保存在SQL环境下相应Catalog中一个Schema<名叫 DEFINITION_SCHEMA>下的表中,同时可以通过查询该Catalog中的另一个Schema<名叫 INFORMATION_SCHEMA>下的视图而获取,具体细节不再赘述。

    另外我结合MySQL官方的MySQL administrater数据库管理工具理解一下所谓的schema,catalog:


图1 MySql

    点击那个catalogs,下面就出来了所有的database。想了一下,我这样来总结:

    数据库:指的是说MySQL(或者说Oracle等)

    schema: 指的是说当偶create database caiceclb时,caiceclb就是一个schema

    catalog: 指的是所有的database目录,就像上图显示的那样,将MySQL原来的(mysql,infomation_schema)及后来新建的的database的集合。

SQL Server 数据库 schema 一词的不同含义

我相信一些人在进入精彩的SQL Server世界时,有一些数据库的专业术语可能会导致一些概念的混淆。一个例子就是"schema"这个词的变化。

一般来说,schema 是指数据库表的组织和定义,它们同其它表的关系以及它们所包含的列。通俗点说,它就是数据库的设计。

在SQL Server 2000中,schema 是指数据库中的对象的拥有关系(表、视图、存储过程等),它稍微区别于定义一词。对数据库对象的拥有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象拥有者是被严格赋予权限 的。如果拥有关系在对象创建的过程中,没有被定义,那么对象的默认拥有者就是数据库的拥有者。在schema中叫"dbo"。

在SQL Server 2000中,大部分情况下用户和架构的拥有关系是一样的。而在 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对象架构被赋予了一个新的定义,叫“schema”。在这种情况下, schema 就是服务于逻辑对象组的物理数据库对象。对 .NET 开发者来说,它和命名空间的概念非常像。而拥有关系则被从最重要的概念中分离出来,变得更有弹性和可伸缩性。

Database object schemas are a great addition to SQL Server and in many ways is more consistent with the original definition of a schema than it's SQL Server 2000 counterpart.数据库对象架构已经成为SQL Server 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很多情况下,它相比于SQL Server 2000中的概念来说,与初始的架构定义显得更一致。

作者:  Johnm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