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字节序与主机字节序的转换

在对IP地址结构体SOCKADDR_IN赋值的时候,经常会用到下列的函数htonl,htons,inet_addr,与之相对应的函数是ntohl,ntohs,inet_ntoa。查看这些函数的解析,会发现这些函数其实是与主机字节序和网络字节序之间转换有关。就是什么网络字节序,什么是主机字节序呢?下面我写出他们之间的转换:

用IP地址127.0.0.1为例:

 

第一步   127     .         0         .         0         .        1                 把IP地址每一部分转换为8位的二进制数。

第二步 01111111     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1      =   2130706433   (主机字节序)

然后把上面的四部分二进制数从右往左按部分重新排列,那就变为:

第三步 00000001     00000000     00000000    01111111        =   16777343        (网络字节序)

 

然后解析上面提到的函数作用就简单多了,看以下代码:

SOCKADDR_IN addrSrv;
addrSrv.sin_addr.S_un.S_addr=htonl(2130706433);
addrSrv.sin_family=AF_INET;
addrSrv.sin_port=htons(6000);

 

先是定义了一个IP地址结构体addrSrv,然后初始化它的IP时addrSrv.sin_addr.S_un.S_addr必须是赋值IP地址的网络字节序,htonl函数的作用是把一个主机字节序转换为网络字节序,也就是上面转换过程中第二步转换为第三步的作用,127.0.0.1的主机字节序是2130706433,把主机字节序2130706433转换为网络字节序就是htonl(2130706433)=16777343,所以如果你知道网络字节序是16777343的话,addrSrv.sin_addr.S_un.S_addr=htonl(2130706433);与addrSrv.sin_addr.S_un.S_addr=16777343;是完全一样的。

addrSrv.sin_addr.S_un.S_addr=htonl(2130706433);这句还可以写为:

addrSrv.sin_addr.S_un.S_addr=inet_addr("127.0.0.1"); 结果是完全一样的。

可见inet_addr函数的转换作用就是上面的第一步到第三步的转换。

 

下面再看端口的主机字节序与网络字节序的转换。以6000端口为例。

 

第一步     00010111         01110000            =           6000 (主机字节序)

端口号其实就已经是主机字节序了,首先要把端口号写为16位的二进制数,分前8位和后8位。

第二步      01110000          00010111          =            28695 (网络字节序)

然后把主机字节序的前八位与后八位调换位置组成新的16位二进制数,这新的16位二进制数就是网络字节序的二进制表示了。

 

因此,如果你知道6000端口的网络字节序是28695的话。 addrSrv.sin_port=htons(6000);可以直接写为 addrSrv.sin_port=28695;结果是一样的,htons的作用就是把端口号主机字节序转换为网络字节序。

 

与htonl,htons,inet_addr,与之相对应的函数是ntohl,ntohs,inet_ntoa,不难看出,ntohl,ntohs,inet_ntoa,这三个函数其实就是执行与他们相对应函数的相反转换,在这里就不详细解析了。

 


更多字节序介绍,请参见:

字节序问题--大端法小端法

字节序(Endian),大端(Big-Endian),小端(Little-Endian)



API SOCKET基础

(一) TCP建立连接并通信

(二) UDP通信

(三) 网络字节序与主机字节序的转换

(四) TCP SOCKET recv的内存情况

(五) 异步套接字

(六) CAsyncSocket 与 CSocket


 

转载声明: 本文转自 http://hi.baidu.com/feng411215/blog/item/c61764340161c8365ab5f521.html (百度空间)

http://blog.csdn.net/sunboy_2050/article/details/606152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