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概览

        面向服务的架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是今年的eWorld会议的主题。BEA的首席执行官Alfred Chuang在他的开幕式主题演讲上将“现在部署SOA”解释为一个紧急的讯号。他认为,“整个行业都在为SOA展开计划。他们有方案。我们有部署。”在Alfred Chuang大致描述了BEA的流体计算(liquid computing)前景之后,首席技术官Scott Dietzen又回顾了对SOA主题的扩展。

流体计算的前景
  在Alfred Chuang的主题演讲中,他声称流体计算是一个目标,而并非一种产品。这个目标使开发人员能够提供一个“灵活且可即时调整自己以流过各种障碍”的系统。 流体计算的三个组成部分是:企业兼容性(enterprise compatibility)、主动适应性(active adaptability)和突破性的生产力(breakthrough productivity)。
  企业兼容性所解决的那些问题引起了观众的共鸣。Alfred Chuang认识到了努力将从未事先设计好一起工作的应用程序联系起来的困难和成本。在应用程序的使用期限内,维修费用超过了开发成本。“您陷入了一个永不结束的集成的循环,”他说到。
  Alfred Chuang解释了企业兼容性的新方向,他认为比集成更便宜且更灵活。他强调说,兼容性包括由SOA和8.1 WebLogic共同创造、延伸到BEA平台之外、与来自不同厂家提供的应用程序相互作用并且相互连接的应用程序功能。Alfred Chuang宣布了集成时代的终结。
  主动适应性是对企业需求变化的回应和参与。IT领域中的一半革新是为赶上不断变化的企业需求而战斗。在他的说明图表里,Alfred Chuang特别提到了企业需求在持续提高。IT能够处理的需求落后于企业需求的提高,而二者之间的差别成为IT 缺口。“IT解决方案违背了全部企业逻辑,并且在部署之后变得更加昂贵,”Alfred Chuang说到。
  主动适应性的目标是使改变变得简单、快速和廉价。您对IT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更新越频繁,您所减少的积聚的IT缺口将越多。对BEA来说,最终的目标是使改变自动化。
  Alfred Chuang作出结论说:“SOA是旅行的第一步,而旅行的目的地就是流体计算。”这预示了Dietzen在面向服务的架构方面的演讲。

转向SOA
  在Dietzen的演讲中,他概括地发表了对当前局势的看法。“当今的企业应用程序往往既庞大又笨拙,”Dietzen说,“我们不倾向于跨应用程序重用。”根据Dietzen的观点,将我们自己从已经在IT领域中挖掘的洞中拯救出来的方法就是SOA。他指出,在很多方面,我们依赖于已经了解很久的知识。“SOA的原则恰恰是有关标准化的编程实践,”他说,“它们是数十年来分布式计算的一部分。”
  然而,该问题仍然在实施过程中。Dietzen说,通过使用JSP,JavaBeans的概念“被引入来将逻辑与数据模型分离,不过我们发现正是同一个概念使SOA更困难,并且使编制(orchestration)更错综复杂。”
  Dietzen详细阐述了导致应用程序间的重用本身难以进行的许多因素。为不同的应用程序编制代码的人们一般不在相同的地方工作,甚至不按照相同的时间表工作。每个团队对于事情——例如客户或者订单——都有自己的看法。正是这些本地决策造成应用程序间的重用如此难以进行。
  Dietzen花了一些时间来探讨我们可以降低应用程序间连接的脆弱性的方法,以便您能够在不会影响任何一个相邻的连接的情况下进行本地改变。在使用SQL、HTML、VM架构以及XML的过程中都有这方面的例子,它们都曾用于提供松散耦合。例如XML,通过模式和WSDL接纳具有良好定义类型的约定。他指出,在正确遵守约定的前提下,您可以更改任何一方的应用程序而不会破坏另一方的应用程序。
  “以前在中间件总线上的截断或者支持RPC,或者支持消息传递,而这两方面都是关键的”,Dietzen说道。他又补充说,能够支持同步事务和异步事务的基础架构将使您受益。随着用于提供企业兼容性的Web服务协议栈的兴起,Web已成为企业服务的总线。连接到框架的东西就是灵巧终端。
  Dietzen鼓励听众里的开发人员不要仅仅把终端打包而已,而是要用一种提供正确的长期贸易合同的方式将它们打包。他提醒这些开发人员,不要忘记“SOA中的A——架构”,并声称很多人没有花费足够的时间来定义终端服务。这些决策是需要我们长期接受的。他鼓励开发人员们致力于开发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类型和模式,并且告诫大家慎重对待为每一种新的应用程序创建一个新词汇的趋势。开发人员需要抑制词汇的增生。

十大头条
  Dietzen的演讲从预期Java历史上不太光彩的十大头条开始。当提及电影“Spinal Tap”时,Dietzen开玩笑说他的第十大头条“排到11名了”。他最先提到的一条,即这个第11名,是这样一个说法:“您不知道HTML客户机已经成为历史了吗?由于在桌面上使用Java,到2000年为止,没有人还在使用JSP或者servlet。”
  第8名是“在服务器上使用Java?……难道您发疯了吗?”随之而来的是“在服务器上使用Linux?……难道您发疯了吗?”第6名是问题“您将与Java无关的一种脚本语言叫做什么?”答案当然是“JavaScript”。接下来是“您将与Java有关的一种脚本语言叫做什么?”答案是“Groovy”。
  第2名是比尔?盖茨的引语,“想一想只有9000行的[Java]小程序,免费地自由传播,任何人都可以克隆,如果有人认为它将要影响我们微软做的任何事情,他就想错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