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之pro配置详解(转)

简述

使用Qt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对pro进行一系列繁琐的配置,为方便大家理解、查找,现将常用的配置进行整理。

配置

注释

以“#”开始,到这一行结束。
快捷键:Ctrl + /

CONFIG

指定编译器选项和项目配置,值由qmake内部识别并具有特殊意义。

以下配置值控制编译标志:

选项说明
release项目以release模式构建。如果也指定了debug,那么最后一个生效。
debug项目以debug模式构建。
debug_and_release项目准备以debug和release两种模式构建。
debug_and_release_target此选项默认设置。如果也指定了debug_and_release,最终的debug和release构建在不同的目录。
build_all如果指定了debug_and_release,默认情况下,该项目会构建为debug和release模式。
autogen_precompile_source自动生成一个.cpp文件,包含在.pro中指定的预编译头文件。
ordered使用subdirs模板时,此选项指定应该按照目录列表的顺序处理它们。
precompile_header可以在项目中使用预编译头文件的支持。
warn_on编译器应该输出尽可能多的警告。如果也指定了warn_off,最后一个生效。
warn_off编译器应该输出尽可能少的警告。
exceptions启用异常支持。默认设置。
exceptions_off禁用异常支持。
rtti启用RTTI支持。默认情况下,使用编译器默认。
rtti_off禁用RTTI支持。默认情况下,使用编译器默认。
stl启用STL支持。默认情况下,使用编译器默认。
stl_off禁用STL支持。默认情况下,使用编译器默认。
thread启用线程支持。当CONFIG包括qt时启用,这是缺省设置。
c++11启用c++11支持。如果编译器不支持c++11这个选项,没有影响。默认情况下,支持是禁用的。
c++14启用c++14支持。如果编译器不支持c++14这个选项,没有影响。默认情况下,支持是禁用的。

当使用debug和release选项时(Windows下默认的),该项目将被处理三次:一次生成一个”meta”Makefile,另外两次生成Makefile.Debug和Makefile.Release。

在后面的次数,build_pass和相应的debug或release添加到CONFIG选项。这使得它可以执行构建特定任务。

例如:

build_pass:CONFIG(debug, debug|release) {
    unix: TARGET = $$join(TARGET,,,_debug)
    else: TARGET = $$join(TARGET,,,d)
}
 
 
  • 1
  • 2
  • 3
  • 4

DEFINES

qmake添加这个变量的值作为编译器C预处理器宏(-D选项)。

例如:

DEFINES += USE_MY_STUFF
 
 
  • 1

然后就可以在代码中使用:

#ifdef USE_MY_STUFF
    // TODO
#else
    // TODO
#endif
 
 
  • 1
  • 2
  • 3
  • 4
  • 5

往往可以指定项目的特殊版本(比如:正式版、试用版)、对一些特殊功能模块(比如:加密狗)进行限制等。

DEPENDPATH

指定查看解决依赖关系的目录列表,当包含文件时使用。

例如:

DEPENDPATH += . forms include qrc sources
 
 
  • 1

DESTDIR

指定在何处放置目标文件。

例如:

DESTDIR = ../../lib
 
 
  • 1

FORMS

指定UI文件(参考: Qt Designer Manual)在编译前被uic处理。所有的构建这些UI文件所需的依赖、头文件和源文件都会自动被添加到项目中。

例如:

FORMS = mydialog.ui \
        mywidget.ui \
        myconfig.ui
 
 
  • 1
  • 2
  • 3

HEADERS

指定项目中所有的头文件。

qmake会自动检测是头文件的类中是否需要moc,并增加适当的依赖关系和文件到项目中,来生成和链接moc文件。

例如:

HEADERS = myclass.h \
          login.h \
          mainwindow.h
 
 
  • 1
  • 2
  • 3

INCLUDEPATH

指定编译项目时应该被搜索的#include目录。

例如:

INCLUDEPATH = c:/msdev/include d:/stl/include
 
 
  • 1

如果路径包含空格,需要使用引号包含。

win32:INCLUDEPATH += "C:/mylibs/extra headers"
unix:INCLUDEPATH += "/home/user/extra headers"
 
 
  • 1
  • 2

LIBS

指定链接到项目中的库列表。如果使用Unix -l (library) 和 -L (library path) 标志,在Windows上qmake正确处理库(也就是说,将库的完整路径传递给链接器),库必须存在,qmake会寻找-l指定的库所在的目录。

例如:

win32:LIBS += c:/mylibs/math.lib
unix:LIBS += -L/usr/local/lib -lmath
 
 
  • 1
  • 2

如果路径包含空格,需要使用引号包含路径。

win32:LIBS += "C:/mylibs/extra libs/extra.lib"
unix:LIBS += "-L/home/user/extra libs" -lextra
 
 
  • 1
  • 2

MOC_DIR

指定来自moc的所有中间文件放置的目录(含Q_OBJECT宏的头文件转换成标准.h文件的存放目录)。

例如:

unix:MOC_DIR = ../myproject/tmp
win32:MOC_DIR = c:/myproject/tmp
 
 
  • 1
  • 2

OBJECTS_DIR

指定所有中间文件.o(.obj)放置的目录。

例如:

unix:OBJECTS_DIR = ../myproject/tmp
win32:OBJECTS_DIR = c:/myproject/tmp
 
 
  • 1
  • 2

QT

指定项目中使用Qt的模块。默认情况下,QT包含core和gui,以确保标准的GUI应用程序无需进一步的配置就可以构建。

如果想建立一个不包含Qt GUI模块的项目,可以使用“ -=”操作符。

下面一行将构建一个很小的Qt项目:

QT -= gui # 仅仅使用core模块
 
 
  • 1

如果要创建一个界面,里面用到XML及网络相关的类,那么需要包含如下模块:

QT += core gui widgets xml network
 
 
  • 1

如果你的项目是一个Qt Designer插件,使用值uiplugin指定项目构建成库,但特定的Qt Designer插件支持,请参考:Building and Installing the Plugin。

RCC_DIR

指定Qt资源编译器输出文件的目录(.qrc文件转换成qrc_*.h文件的存放目录)。

例如:

unix:RCC_DIR = ../myproject/resources
win32:RCC_DIR = c:/myproject/resources
 
 
  • 1
  • 2

RESOURCES

指定资源文件 (qrc) 的名称,参考:Qt之资源系统

例如:

RESOURCES += Resource/resource.qrc
 
 
  • 1

RC_FILE

指定应用程序资源文件的名称。这个变量的值通常是由qmake或qmake.conf处理,很少需要进行修改。

例如:

RC_FILE += myapp.rc
 
 
  • 1

RC_ICONS

仅适用于Windows,指定的图标应该包含在一个生成的.rc文件里。如果RC_FILE 和RES_FILE变量都没有设置这才可利用。

例如:

RC_ICONS = myapp.ico  
 
 
  • 1

SOURCES

指定项目中所有源文件。

例如:

SOURCES = myclass.cpp \
          login.cpp \
          mainwindow.cpp
 
 
  • 1
  • 2
  • 3

TARGET

指定目标文件的名称。默认情况下包含的项目文件的基本名称。

例如:

TEMPLATE = app
TARGET = myapp
SOURCES = main.cpp
 
 
  • 1
  • 2
  • 3

上面项目会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Windows下为myapp.exe,Unix下为myapp。

TEMPLATE

模板变量告诉qmake为这个应用程序生成哪种makefile。

可供使用的选项:

选项说明
app创建一个用于构建应用程序的Makefile(默认)。
lib创建一个用于构建库的Makefile。
subdirs创建一个用于构建目标子目录的Makefile,子目录使用SUBDIRS变量指定。
aux创建一个不建任何东西的Makefile。如果没有编译器需要被调用来创建目标,比如你的项目使用解释型语言写的,使用此功能。注:此模板类型只能用于Makefile-based生成器。特别是,它不会工作在vcxproj和Xcode生成器。
vcapp仅适用于Windows。创建一个Visual Studio应用程序项目。
vclib仅适用于Windows。创建一个Visual Studio库项目。

例如:

TEMPLATE = lib
SOURCES = main.cpp
TARGET = mylib
 
 
  • 1
  • 2
  • 3

TRANSLATIONS

指定包含用户界面翻译文本的翻译(.ts)文件列表。

例如:

TRANSLATIONS += Resource/myapp_zh.ts \
                Resource/myapp_en.ts
 
 
  • 1
  • 2

UI_DIR

指定来自uic的所有中间文件放置的目录(.ui文件转化成ui_*.h文件的存放目录)。

例如:

unix:UI_DIR = ../myproject/ui
win32:UI_DIR = c:/myproject/ui

转:http://blog.csdn.net/liang19890820/article/details/5177472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