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线程异步处理之AsyncTask

Android应用是单线程模式的。

单线程模式需要记住两条:

一、防止UI线程阻塞

二、确保只在UI线程中访问Android UI工具包

在开发Android应用时必须遵守单线程模型的原则:Android UI操作并不是线程安全的并且这些操作必须在UI线程中执行。

在此介绍下何谓UI线程:当一个程序第一次启动时,Android会同时启动一个对应的主线程(Main Thread),主线程主要负责处理与UI相关的事件,如:用户的按键事件,用户接触屏幕的事件以及屏幕绘图事件,并把相关的事件分发到对应的组件进行处理。所以主线程通常又被叫做UI线程。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线程阻塞?如在登录时,一般会去访问网络,这个需要一段时间,如果写带UI线程中,则会出现界面假死现象,也就是界面卡住不支持用户交互,这一点在要求高交互的手机上肯定是不能容许的。ok,这个时候你可能会去考虑新开一个线程或者在后台线程中来执行耗时的操作,如下面的例子:

public void onClick( View v ) { 

 new Thread( 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Bitmap b = loadImageFromNetwork();   //从网络上下载图片

  mImageView.setImageBitmap( b );  //把图片设置给ImageView

  }

     }).start()

  }

上面的代码会报错,你可能会说逻辑很正确啊,但是它违背了Android单线程模型:Android UI操作并不是线程安全的并且这些操作必须在UI线程中执行。

Andriod提供了几种在其他线程中访问UI线程的方法:

Activity.runOnUiThread( Runnable )

View.post( Runnable )  

View.postDelayed( Runnable, long )  

Hanlder

下面引人Android的异步处理机制:Handler和AsyncTask。其中AsyncTask比hander更轻量级一些。在Android1.5中提供了AsyncTask。它使创建需要与用户界面交互的长时间运行的任务变得更简单。


AsyncTask 的优势体现在:
•线程的开销较大,如果每个任务都要创建一个线程,那么应用程 序的效率要低很多;

•线程无法管理,匿名线程创建并启动后就不受程序的控制了,如果有很多个请求发送,那么就会启动非常多的线程,系统将不堪重负。

•另外,前面已经看到,在新线程中更新UI还必须要引入handler,这让代码看上去非常臃肿。
 
AsyncTask定义了三种泛型类型 Params,Progress和Result。
    •Params 启动任务执行的输入参数,比如HTTP请求的URL。 
    •Progress 后台任务执行的百分比。 
    •Result 后台执行任务最终返回的结果,比如String。


AsyncTask的执行分为四个步骤,每一步都对应一个回调方法,开发者需要实现一个或几个方法。在任务的执行过程中,
这些方法被自动调用。
onPreExecute(), 该方法将在执行实际的后台操作前被UI thread调用。可以在该方法中做一些准备工作,如在界面上
显示一个进度条。doInBackground(Params...), 将在onPreExecute 方法执行后马上执行,该方法运行在后台线程中。
这里将主要负责执行那些很耗时的后台计算工作。可以调用 publishProgress方法来更新实时的任务进度。该方法是抽象
方法,子类必须实现。
onProgressUpdate(Progress...),在publishProgress方法被调用后,UI thread将调用这个方法从而在界面上展示任
务的进展情况,例如通过一个进度条进行展示。
onPostExecute(Result), 在doInBackground 执行完成后,onPostExecute 方法将被UI thread调用,后台的计算结
果将通过该方法传递到UI thread.
 
使用AsyncTask类,以下是几条必须遵守的准则:
    1) Task的实例必须在UI thread中创建
    2) execute方法必须在UI thread中调用
    3) 不要手动的调用onPreExecute(), onPostExecute(Result),doInBackground(Params...), onProgressUpdate(Progress...)这几个方法
    4) 该task只能被执行一次,否则多次调用时将会出现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