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安装单机版oracle 11g R2

一、建立群组与用户

linux中打开终端terminal,root用户登录,输入命令:

groupadd dba                                    // 添加dba组

useradd -g dba -m oracle                        // 添加用户名为oracle,并将该用户加入dba群组

passwd  oracle                                  // 为oracle用户设置密码,我设置的密码为oracle 
二、创建必要的安装目录及设置变量

(1)、使用root用户创建如下路径:

# mkdir –p /home/oracle                        //oracle安装基本目录(ORACLE_BASE)

# mkdir –p /home/oracle/product/11.2.0/db_1    //ORACLE_HOME目录

# mkdir –p /home/oracle/oradata                //oracle实例安装目录

# mkdir –p /home/oracle/oraInventory           //
说明:-p参数的作用是级联建立目录,父目录不存在则依次建立。
(2)、修改目录所有者

# chown –R oracle:dba /home/oracle             // 将/home/oracle目录及其下所有子目录改为oracle用户,dba组所拥有,-R表示级联操作,即包含其下所有子目录。

(3)、修改操作权限

#chmod –R 775 /home/oracle                     // 修改/home/oracle目录及其所有子目录的操作权限为775(rwx[u,user]rwx[g,group]r-x[o,other])

u 表示“用户(user)”,即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g 表示“同组(group)用户”,即和文件属主有相同组ID的所有用户。
o 表示“其他(others)用户”。
a 表示“所有(all)用户”。他是系统默认值。

(4)、添加环境变量

  1)、root用户登录后,切换到oracle用户下:

su oracle
  2)、新建配置文件:

-bash-4.1$ vim /home/oracle/.bash_profile     // 或者使用vi命令

  3)、添加如下配置:

export ORACLE_BASE=/home/oracle               

export ORACLE_HOME=/home/oracle/product/11.2.0/db_1

export ORACLE_SID=orcl                       // 数据库的sid

export ORACLE_OWENER=oracle

export PATH=$PATH:$ORACLE_HOME/bin:$HOME/bin

export PATH=$ORACLE_HOME/bin:$PATH

CLASSPATH=$ORACLE_HOME/JRE:$ORACLE_HOME/jlib:$ORACLE_HOME/rdbms/jlib

CLASSPATH=$CLASSPATH:$ORACLE_HOME/network/jlib

export CLASSPATH
注意:(1、ORACLE_SID为操作系统的环境变量,用于和数据库实例名对应,操作系统要得到实例名(instance_name,是数据库参数)必须通过操做系统环境变量oracle_sid,oracle_sid与instance_name必须相同,否则报错(在unix平台,是“ORACLE not available”,在winnt平台,是“TNS:协议适配器错误”)。

        (2、数据库实例名(instance_name):用于和操作系统之间的联系,操作系统与数据库之间的交互则必须使用数据库实例名数据库实例名称存储在参数文件中。

查询当前数据库实例名:

方法一:select instance_name from v$instance;
方法二:show parameter instance

        (3、数据库名( db_name): 是oracle内部管理数据的标记。

               作用:数据库名是数据库的内部管理标记,在安装数据库、创建新的的数据库、创建数据库控制文件、修改数据库结构、使用数据库备份与恢复工具进行数据库备份时都需要使用数据名。

            查询数据库名:

方式一:select name from v$database

方式二:SQL>show parameter db_name

         (4、数据库域名(db_domain): 在数据库名称后增加域名构成,使得数据库的取名在整个网络环境中惟一,主要用于oralce分布式环境中数据的远程复制

          作用::1、在oracle分布式环境下,两个数据库之间要通过数据链路进行数据的远程传输。2、在同一网络环境下,两个数据库名相同。

          查询域名:

      

方式一、select value from v$parameter where name='db_domain'

方式二、SQL>show parameter db_domain

         (5、数据库服务名service_names:数据库名+数据库域名,意义与全局数据库名相同。

         查询数据库服务名:

方式一、select value from v$parameter where name='service_names'

方式二、SQL>show parameter service_names
        (6、全局数据库名global_db_name:数据库名+数据库域名。

关于vi的简单命令说明:输入vim /home/oracle/.bash_profile 新建配置文件后,需要按下i(进入insert模式)键,才能添加、修改。

                                   修改完毕后,按ESC后,按下shift+:,输入wq,即可保存并退出。

                                    另外,若是直接将上面若干变量从windows系统的文件中拷贝复制到linux配置文件中,需使用vi命令打开,检查每行最后有无特殊字符,有则删掉,否则环境变量不会生效。

 4)、使环境变量生效:

  输入以下命令,或者重启服务器:

-bash-4.1$ source $HOME/.bash_profile

三、安装oracle 11g R2

1、解压缩oracle安装包(linux.x64_11gR2_database_1of2.zip、linux.x64_11gR2_database_2of2.zip):

unzip linux.x64_11gR2_database_1of2.zip

unzip linux.x64_11gR2_database_2of2.zip

成功后,在当前目录会生成database目录,我的解压后目录为 cd /home/OracleInstaller/database

修改该目录的操作权限,以防出现问题:
#chmod –R -777 /home/OracleInstall

2、以oracle用户进入安装包目录,执行安装命令:
-bash-4.1$ su oracle

-bash-4.1$ cd /home/OracleInstaller/database

-bash-4.1$ ./runInstaller

即可进入oracle 11g数据库安装欢迎界面。

注意:(1)、若是使用非root用户(或者远程)安装,则需用root登录执行命令行中xhost +命令才能成功调出图形界面。

  # export DISPLAY=:0.0
 # xhost +              // 按回车键如果出现如下信息,则表示设置成功

 Access control disabled, clients can connect from any host  // 表示禁用访问控制,用户从任何主机都能访问

          (2)、安装过程中,若是中文安装包出现乱码,则需设置 :
-bash-4.1$ export LANG=zh_CN.gbk

                     若是英文安装包,出现乱码,则设置:
-bash-4.1$ export LANG=en_US
-bash-4.1$ export LC_ALL=en_US

         (3)、若是安装前校验提示:must be configured to display at least 256 colors Failed,则设置命令如下:
-bash-4.1$ export DISPLAY=:0.0       // 在本机上安装是这样,若是在其他终端上则需改为 export DISPLAY=ip:0.0,前面是因为本机的127.0.0.1省略了。


3、执行图形界面安装步骤:

步骤一:不勾选复选框,不填写电子邮件,直接下一步,无视弹出的警告框(未提供电子邮件警告)



弹出警告如下:


步骤二:选择安装类型(创建并配置一个数据库,还是仅仅安装数据库软件,还是更新一个一存在的数据库,这里选择第二项),如下:

步骤三:选择安装单机版数据库实例,还是安装集群数据库,这里选择单机,第一个


步骤四:选择安装语言,这里选择简单中文,在左边选择框里选择,然后添加到右边一栏里,并选中,点击下一步


步骤五:选择安装企业版、标准版、还是标准版1,这里选择企业版


步骤六:选择ORACLE的基本路径,以及数据库软件的安装位置,和一开始配置的环境变量要对应;即要先设置环境变量,否则会报错。


这里,弹出警告框,警告oracle的基路径安装在了home下, 点击yes,继续安装。


步骤七:为oracle的安装文件指定一个目录(首次安装时),名称为oraInventory,大约占150K空间:


步骤八:选择先前建立的dba组,并继续


步骤九:执行安装前的校验:


校验结果如下:选择Ignore All,忽略不满足的条件,并继续:


上步点击继续后,进入安装界面,大约需要20分钟。


安装完成后,系统会提示需要用root权限执行2个shell脚本。本例在/home/oracle/app/oracle/product/11.2.0/dbhome_1/root.sh和 /home/oracle/app/oraInventory/orainstRoot.sh

 新开启一个终端,输入命令:

su  root               // 需输入密码
cd  /home/oracle/app/oracle/product/11.2.0/db_1
sh  root.sh
cd /home/oracle/app/oraInventory
sh  orainstRoot.sh


四、监听安装

使用以下命令,进入图形化界面安装:

su oracle

-bash-4.1$ cd /home/oracle/product/11.2.0/db_1/bin

-bash-4.1$ ./netca

可能会发生错误导致无法启动,Problematic frame:# C [libclntsh.so.11.1+0x421f4e] snlinGetAddrInfo+0x1b2

见另一篇:http://blog.csdn.net/zxnlmj/article/details/38901223 

#######另外,若是主机名为localhost,没有更改,建议也按照http://blog.csdn.net/zxnlmj/article/details/38901223 修改下主机名,否则以后会报出很奇怪的问题。

若成功:如下图:选择配置监听器



选择新增监听器:


输入监听器名称,默认即可:


选择协议,TCP默认即可。


填写监听端口,默认1521即可:

 


选择no,不再新增另一个监听器:


监听配置完成:


点击FINISH,完成安装监听器。

另外,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对本机装的oracle数据库配置本地网路服务名,见http://www.cnblogs.com/zhangyongli2011/archive/2012/04/04/2431953.html 


五、数据库实例安装:

使用以下命令进入图形界面安装:

su oracle
cd /home/oracle/product/11.2/db_1/bin
$ ./dbca


初始界面:


点击下一步:



步骤一:创建一个数据库,选择第一项


步骤二:选择第一个即可,用于普通的事务处理


步骤三:输入数据库名称和数据库SID,这里数据库名称为orcl,sid为先前配置环境变量的sunlight(注意图上有点不符)


步骤四:如图配置即可,可根据自己需要进行设置自动每日备份等。


步骤五:设置数据用户的密码


提示密码简单,无视,继续:


步骤六:设置存储数据文件的位置,如图配置:


步骤七:是否指定闪回区域,及是否设置归档,本例均不设置


步骤八:如图:


 步骤九:内存百分比保持在40%左右,选择自动内存管理,


在字符集一栏里选择ZHS16GBK


步骤十:下一步


控制文件的位置:


数据文件的位置:


步骤十一:选择创建数据库,另一个为保存为数据库模板,最下面为是否生成数据库创建脚本。


数据库创建细节:ok即可


最后,安装完成,提示备份一下/home/..../db_1/sunlight35_orcl_sysman_config/emket.ora这个文件,备份到/home/oracle即可。

也可选择密码管理,进行oracle其他用户的禁用或者解除禁用,及设置密码。


检验、创建dba用户、查看用户表空间:

使用sqlplus检验:若是命令行里不提示该命令,则需要source /home/oracle/.bash_profile

$ sqlplus sys/vehicle@orcl as sysdba;

创建ITS用户,赋予dba权限,两句命令

create user ITS identified by vehicle;
grant dba to ITS; 

查看新建用户ITS的表空间

$ sqlplus ITS/vehicle@orcl
sql> select username, default_tablespace from user_users;

over!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